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蛇口街道成立综治信访服务中心 面对面接访

2014年05月14日 14: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服务中心设有一对一、面对面的接访区域。

  上周,在家政公司工作的张阿姨因家中突发急事向公司提出辞职,公司以张阿姨没有提前一个月提出辞职为由,拒绝与其结算工资。张阿姨来到了蛇口街道刚成立的综治信访服务中心求助。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张阿姨,即时通知工会调解员到场处理。调解员随即联系了张阿姨所在的公司代表到场,并打开中心的电子触摸屏,搜索相关劳动法规让公司代表现场了解和学习,经沟通和协商,张阿姨满心欢喜地拿回了工资。

  这只是上周挂牌的蛇口街道综治信访服务中心解决百姓难事的一个故事。作为全市首家街道综治信访服务中心,这里一桌一椅错落有致,并没有想象中群众来访时的喧闹。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们全面实施‘两格两员’精细化管理,选派熟悉具体情况的社区干部担任社情民意网格员,每周定期到居民家中了解民情民意、宣讲政策,进百家门,知百家难,如果发现了社区的矛盾纠纷,或者收集了居民的问题意见,能够随时就地化解和及时上报,避免矛盾激化。通过提前到群众家里去,实行人性化服务,把服务端口前移,力争将大部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了向辖区群众提供更好的接访服务,蛇口街道将原来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改为“综治信访服务中心”。中心位于蛇口街道石云路蛇口大厦副楼一楼,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设有接访受理区、纠纷调处区以及应急指挥区等三个功能区域,中心以服务居民、方便群众、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宗旨,实行一站式服务。

  蛇口街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站式服务为群众提供三个“便利”:一是综治、司法、工会等部门统一地方办公,联合解决矛盾纠纷,解决过去跨部门办事的低效率和麻烦;二是24小时轮流值班,群众有问题随时可以找到负责人;三是所有流程都在中心里一次性走完,无需群众来回奔波于多个窗口。

  记者在服务中心的大厅里见到,这里设有一对一、面对面的接访区域,可消除来访群众与工作人员彼此之间的隔阂,增强来访群众的信任感;设有群众自助办事流程指南和法律法规咨询电子触摸屏,为来访群众提供必要的法律知识服务。此外,还设有群众服务评价器,来访群众可以对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进行评分。

  蛇口街道办负责人称,目前街道正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成立的综治信访服务中心从“维稳”到“服务”的转变,虽然只有一词之别,就是要改变中心过去强调行政稳控的工作理念,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的服务理念,秉承“群众事无小事”的原则,耐心接访,为来访群众提供贴心式的服务。

  观念的变化直接带来综治信访机制的变化,实现从“综而不合”到“合而有力”的转变。过去,有的部门过分强调自己的职能范畴,眼中只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儿”,在实际工作中各自为政,门户之见严重,互设壁垒现象突出,对其他部门请求协助的事项也往往应付了事,配合效率低下。蛇口街道综治信访服务中心秉承“大综治,大服务”的理念,在不增加人员不增加编制的前提下,合理配置,有效整合,将街道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总值班室、城管科、执法队、安监科以及各社区工作站等十多个单位纳入服务中心,作为服务中心的骨干力量,实现了部门融合、资源整合、力量汇合,真正做到“社会矛盾联调、治安问题联治、社会管理联抓、便民实事联办”。同时,吸纳公、检、法和驻街律师参加中心的接待调处工作,使中心真正成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平台,疏导化解矛盾的调处平台,群众接触政府了解政策的诉求平台,从而实现“综治协调能力由弱变强,综治力量由散变聚,综治工作由虚变实”的转变。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中心建立了“交办督办”工作流程,对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综治信访服务中心在2 小时内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填写《信访及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交办通知书》 进行分流,实施归口调处整治,涉及多个职能科室(部门)的,须明确牵头部门和协助部门。同时,要求一般问题日清周结,对情况复杂或时间长久的历史遗留问题30日内办结,不能办结的要给予明确的答复。

  昨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在蛇口调研全市首个综治信访服务中心时,充分肯定南山区和蛇口街道的信访服务工作。他说,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是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人民群众诉求的重要阵地,蛇口街道通过筹建综治信访服务中心,实现了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在规划时腾出空间把服务中心设在一楼办公,更充分体现了坚定践行群众路线、便民服务细致入微的意识。

  南山区委书记李小甘表示,近年来南山区坚持以“大社会,大管理”为理念,着力构建以社区综合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社区服务中心为依托,物业管理公司、业委会、社会组织等单位为参与主体的“1+3+N”现代社区治理结构,通过搭建微信平台等形式拓宽社情民意诉求渠道,实现综治信访工作由维稳向服务的转变。(记者 王慧琼)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