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孕妇患癌症放弃最佳治疗期 以命换命生下孩子

2014年05月14日 15:44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为了她爱的人和爱她的人,刘琦不会放弃

  “上天安排了儿子和我同一天生日,或许就是想让孩子早一点降临,好让我多看几眼。”30岁的刘琦坐在漯河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房里,微笑着接受治疗,丝毫看不出来她是一个和癌症抗争了3年多的80后妈妈。一谈起自己和儿子的这一段“奇缘”,刘琦难以掩饰心中的激动,“都说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从这个角度而言,儿子真的就是我生命的延续。患上癌症是我生命中的不幸,但好在上天眷顾了我,让我有了自己的孩子。为了他,即使让我付出生命也是值得的。”

  怀孕了,她却被确诊乳腺癌

  2011年6月,漯河姑娘刘琦和男友孟新步入了新婚的殿堂。结婚后没过多久,刘琦就怀孕了,和所有普通的孕妇一样,带着幸福的憧憬,在亲人的体贴与呵护中,日子一天天流逝。

  然而怀孕后四五个月的时候,刘琦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些不适,但具体也说不出来啥问题,唯一的症状就是右边乳房里像是有肿块一样刺痛。“刚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是妊娠期孕妇正常的身体反应,所以也没有太在意。后来,在一次孕检中,医生发现了问题,建议我做进一步检查。当结果出来后,医生面色凝重地告诉我说:你回家和家人商量一下,尽快来接受手术。”刘琦坦言,那时自己有些不知所措,一再追问之下,医生才告诉她,检查的结果是,可能患有乳腺癌。

  这个消息,让沉浸在幸福中的刘琦,一瞬间如坠深渊。好好的,怎么会突然冒出个乳腺癌?这会不会是误诊?带着疑惑,她在家人陪同下,又先后在当地的另外一家医院,以及省会郑州的一家权威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是无情的——她被确诊为乳腺癌早期。

  母爱的力量让她放弃治疗生下了孩子

  在病魔面前,她必须做出一个选择:将怀孕5个月的孩子流产,接受放化疗;或坚持生下孩子,任由癌细胞在自己体内扩散。刘琦没有犹豫,她选择了后者。“结婚、怀孕对我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希望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我希望孩子和我都能平安无事。不能两全的前提下,我选择保住孩子。”

  之所以如此坚定,是因为刘琦已经咨询过很多医学专家:如果不要孩子,接受治疗,按照目前的身体状况至少有八九成把握控制癌细胞,最终痊愈,但唯一的遗憾就是影响生育,也就是说治愈后的她可能无法再怀孕。如果她选择生下孩子,就只能放弃最佳时段的治疗,那么癌细胞将在她怀孕期间在体内任意扩散。“放弃孩子,我做不到。每当感受到肚子里几个月大的小生命蠕动一下,就坚定一次我的信念。如果我们两个人只能活下来一个,我希望是他,我宁愿用生命去换孩子的生命。”

  2012年2月8日,刘琦准备到医院进行例行检查,而第二天就是刘琦的生日。自从被确诊为癌症以来,刘琦的检查就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常规孕检,看看腹中孩子的发育状况;二是检查她自身的病情是否恶化。

  当晚,家人陪着她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后,将她送到了医院病房,等待第二天的检查。没想到的是,当晚刘琦突然出现了羊水破裂,随即被送进了产房,第二天凌晨5点多钟,怀孕不到8个月的孩子竟然顺利地出生了。“真的没想到,孩子竟然会在我生日的那一天降临。要知道,按预产期计算,小家伙至少提前了一个月时间。可能是上天眷顾我这个癌症孕妇,也可能是孩子知道妈妈的状况,想提前过来陪陪我吧!”

  伴随着儿子出生的欣喜,刘琦不得不面对的是自己身体的状况:癌细胞已经开始在她的体内蔓延和扩散。属于她的生命在怀孕期间,已经悄悄消耗了大半。“这些情况都在我的预料之中,但我依然是幸福的,因为我有了儿子,只要孩子健康,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孩子出生以后,她几乎每分每秒都要和孩子在一起,尽管不能哺乳,因为身体原因也不能抱着孩子,但她侧着身,就那么一直盯着孩子看!”采访中,刘琦的丈夫孟新说到此处已经泪湿了眼眶,“我不知道该说些啥,现在我只盼着她好好治疗,然后一家三口守在一起过最平凡但却最幸福的日子。”

  亲情爱情让她对生命充满希望

  孩子出生之后,刘琦的病情急转直下。此时的刘琦在家人的劝说下开始直面治疗,用她的话说,自己一定要坚持多活几年,因为那样就能多陪孩子一段时间。

  治疗的第一步,是对右乳中的病变部位进行切除。随后,就是痛苦的放化疗阶段。面对不停地治疗,刘琦身患高血压的母亲一直陪伴在她的身边。去年,刘琦的母亲因为操劳过度,血压升高突发脑梗不幸去世,这对一直坚持治疗的刘琦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知道是我拖累了妈妈,要不然也不会这样!”刘琦说,母亲也为自己树立了榜样,她要传承伟大母爱。

  母亲离世后,妹妹和父亲成了刘琦的精神支柱。刘琦说,特别是父亲的转变对她的鼓励很大。“父亲的性格有些倔强,但自从我生病之后,他就对我特别爱,甚至连母亲在生前都没享受到的待遇都用到了我身上。我知道,父亲是想让我少些愧疚,想让我鼓起勇气面对病魔”。

  刘琦的丈夫孟新原本在漯河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收入不高,上班下班时间相对固定。妻子怀孕并被确诊癌症后,为了能多挣钱,他就辞去公职,在一家工厂里当临时工,很苦很累,但收入提高了不少。“当她选择要孩子的时候我就不同意,还一直安慰她孩子可以以后再考虑,甚至领养一个都可以,但她一直坚持要把孩子生下来。为这个家,为孩子她付出了太多,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她和儿子。”孟新说,虽然现在孩子还小,但等他长大之后,肯定能够理解这份伟大的母爱,能为有这样一位伟大的母亲而自豪。

  不轻言放弃只为多看儿子一眼

  亲情、爱情给了刘琦生命的动力,面对日益虚弱的身体,如今的刘琦仍然坚持治疗。“我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离开这个世界,但我知道只要我多活一秒,就能让关爱我的父亲,爱我的丈夫和我爱的孩子感到快乐。所以我要坚持下去,珍惜现在的每一分每一秒。”

  一年多的化疗使得刘琦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甚至肾功能也出现了问题。2014年春节过后,她不得不暂停了放化疗,转而开始每周两次的透析。即便如此,刘琦依旧乐观,“很难受,但我还能坚持住!只要能让我多活一秒钟,我就可以多看儿子一眼,所以再大的痛苦我都能承受。”

  “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和儿子在一起,因为我想在有限的生命中留下对他无限的爱。”刘琦说,两年来,自己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儿子一起过了两次生日,因为两个人的生日在同一天,所以感觉很特别。

  是否后悔过当初的那个选择?对此,刘琦坚定地说:“不后悔,这是我这辈子最正确的选择,我相信每一个母亲都会赞同我的决定。”东方今报 记者郝同盟 实习生陶昆峰/文图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