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回乡探亲遭施工困扰 发短信环保局长连夜叫停

2014年05月16日 09:26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王先生从北京回湘探亲,住在父母家的第一晚,他就有些受不了了:小区附近的城际轻轨正在施工,打桩的声音在夜间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直至凌晨五六点。

  夜间施工为何没人叫停?为了让家人睡个安稳觉,王先生决定投诉。然而,在拨打了几个投诉热线依旧没解决问题后,王先生才发现:投诉是个技术活,打对电话很关键。

  被扰 回家探亲,夜间被施工噪音折磨

  5月9日,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回到长沙父母家,开始了年假探亲之旅。第一个晚上,他就被窗外的施工噪音折磨了一个通宵。

  王先生说,父母住在雨花区的山水熙园小区,门口是城际铁路湘府站的施工。“那种打桩之后甩来甩去的声响,持续起来实在让人难受,而且晚上都在施工,睡觉都睡不安稳。”王先生说,他决定自己想办法来解决这个难题。

  5月11日,王先生先来到工地现场。“问了一个施工的工人,说你们这里怎么晚上也施工,对方告诉我,他们排班很满的,24小时都排上了。”王先生说,这名工人还告诉他这是获得允许的,虽然不知真假,王先生也没有继续找施工方进行理论,回家想再观察看看。

  “夜间施工肯定要有夜间施工的许可证,但即便是有许可证,如果严重扰民,也是要叫停的吧。”王先生说,自己又默默等了两天,每晚施工都在继续,问过父母得知,这样的情况已持续了一个来月,邻居之间谈及此事都很郁闷。

  投诉 两个投诉热线,都说“不归自己管”

  夜间噪音仍在持续,5月13日晚,王先生拨通了长沙市民热线12345。

  “接线员告诉我,这是广铁集团和省里另一个公司合作的,需要找省政府方面协调。”王先生说,自己对这个答复并不满意,他认为这是在长沙市施工,怎么就要找省政府呢?挂掉电话后,他又拨通了长沙市环保热线12369。

  环保热线的接线员听完王先生的投诉后表示,晚上10点到早上6点属于夜间施工,夜间施工噪声要找城管部门。王先生很郁闷:“不管是白天还是夜间,噪音污染找环保总没问题吧?那环保和城管怎么区分,普通市民又怎么知道呢?”

  解决 试着给局长发短信,连夜执法叫停施工

  王先生没有继续拨打城管热线。他通过朋友的关系,问到了长沙市环保局局长的电话。“我并不认识这位局长,只是想着试一试,发个信息反映情况。”让王先生意外的是,信息刚发出去几分钟,就收到了回音。

  “感谢您的信任!欢迎投诉任何环保问题。此信已转我局分管执法陈局长,他会跟您联系的。”王先生说,收到局长的回信,自己当时很意外,“我就是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反映了情况,环保局马上就做出了反应,行政效能非常高。”收到短信后,王先生很快接到了陈局长的电话。

  13日晚10点40分左右,市环保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一个负责执法的科长给我打了电话,我反正睡不着,就下去看了一下。”王先生回忆,执法人员当场就叫停了施工,并要求相关负责人次日前往环保部门说明情况。

  疑惑

  分管事项各不同想要投诉怎么办

  13日晚,王先生和家人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不过,当晚环保执法人员对他说的话让他有点纠结:“执法人员说,晚上的噪音是归城管负责的,只是因为我投诉过去了,所以他们来处理。那以后别人遇到类似情况到底找哪里投诉呢?”

  王先生说,自己是一名公务员,知道很多市民在维权时常遭遇投诉无门的情况。“不管是归哪里负责,环保局这次为百姓办了实事,算是正能量。”王先生说,这不是自己第一次拨打投诉热线。今年3月,回长沙看望父母的他因另一起噪音事件拨打过环保和市民热线,“当时环保热线给出的答案也是夜间噪音找城管,市民热线则没接通。”王先生说,自己后来直接找到噪音扰民的相关单位沟通解决了此事。

  回复

  想投诉可先拨12345找“总管家”

  5月14日下午,长沙市环保局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市民解决噪音污染是环保部门应该做的事情,“但夜间施工噪音,确实属于城管,只是找到了我们,我们就上门执法了。”这名负责人表示,如果有市民遇到类似的问题,可以拨打12345进行咨询,这个平台会将问题分类,转给相应的部门,也省去了市民到处打听“归哪里负责”的难处。

  14日下午,记者拨打环保热线12369进行咨询,表示家门口的工地晚上施工有噪音,接线员介绍,22:00至早上6:00的施工噪音,属于城管部门负责,建议记者拨打城管热线,或直接拨打12345。随后,记者拨打城管热线12319咨询同样的问题,接线员咨询记者属于哪个区后提供了一个值班座机号码,表示在晚上十点之后,如果家门口的工地仍产生施工噪音,拨打该电话即可,会有值班人员上门执法。(滚动记者 刘颖)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