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博会科技话题不断升温 玉兔月球车引众人围观

2014年05月16日 13: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满载排水能力达到25000吨、抗风能力达12级以上的远望6号科学考察船模型。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昨日是科博会向公众开放后的第二天,随着科技话题不断升温,截至下午5点,科博会数据平台显示已有超过16万名网友参与了今年的科博会话题讨论,其中“航空航天”、“智能生活”、“海洋开发”、“低碳环保”和“云技术 大数据”成为网友最为关注的五个话题,而在展会现场,嫦娥二号、新型极地破冰船等尖端科技成果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科技大明星”,散发出熠熠星光,同时也引发现场观众的极大兴致。

  航空航天

  “嫦娥”抱“玉兔”同亮相

  要说今年科博会上最大的明星,那恐怕要算1号馆国家科技获奖项目创新展内的嫦娥二号卫星模型和玉兔号月球车模型了。昨天上午九点半,科博会开馆还没多久,展台前就围满了参观者。

  月球车有金色的车身、伸展着的太阳能板两翼、乳白色的探测雷达和车身上醒目的五星红旗标志……看到自己“心仪已久”的宝贝,作为一个天文爱好者,曹永拿出手机对着玉兔号月球车模型不断地按下快门。

  拍了照,曹永并不满足,手把着隔离安全带,对照着展台边简单的介绍文字,他伸着头仔细地端详起月球车。“这是太阳能电池板、这是减震装置……”

  “这个模型是按照1比2的比例制作的,外观与真正的玉兔号月球车几乎没有差别。”站在一旁的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工程师郑重介绍,别看这次展览的模型不大,但实际上“玉兔号”月球车作为嫦娥三号工程的月面巡视器,却是集合了目前我国最为先进的空间技术、材料技术、动力系统技术等上百种技术成果。

  “玉兔号”总重约140公斤,双翼全部展开时长达2.5米,最大时速能达到每小时200米,玉兔上携带着4种科学仪器,具备自主导航和巡视勘察的能力,能够安全度过时间长达14个地球日、最低温度达零下180摄氏度的月夜。

  玉兔号身后的嫦娥二号卫星也同样是身集百家之长。“卫星总重约2.5吨,推进剂1.3吨、高2.2米,携带总重140公斤的8种科学仪器。”对于嫦娥二号的各项数据,郑重如数家珍。

  “真的嫦娥二号我们通过天文望远镜才能看到。”他介绍,2012年10月嫦娥二号卫星完成对月球的探测任务后,就飞向太阳继续执行探测任务,如今已经成为了绕太阳飞行的人造“小行星”,距地球超过8000万公里。

  “我国的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期组织实施。”郑重向围拢上来的观众介绍,“本次参展的嫦娥二号卫星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实现了‘绕’的目标,玉兔号月球车实现了‘落’,将于2017年实施的探月三期工程将实现‘回’的目标,器材将有着更为复杂的探月设计装置,功能也将更加强大。”

  海洋开发

  新型破冰船可破除1.5米厚冰

  “这个是雪龙号吧?”3号展馆里极地研究中心的展位前,静静地陈列着一件红、绿、白三色相间的船体模型,大部分路过展位的观众匆匆一瞥,都会做出同样的判断,工作人员吴荣荣经常要一遍遍地消除大家的误解。

  昨天上午,他收获了一位“编外讲解员”:七岁的小男孩淘淘趴在展品模型外的玻璃罩上,急切地否认大人们的第一印象。“这个绝对不是!电视里雪龙号上有一个螺旋桨!你看你看,这个有两个!”

  “还真让这孩子说对了!”吴荣荣介绍,这正是我们正在研发的新型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设计排水量为10700吨,而“雪龙号”的满载排水量超过了2万吨。尾部螺旋桨的设计是这两艘科考船外观上的主要区别。

  和雪龙号这位“前辈”相比,新型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外观上略显“苗条”,但瘦却并不意味着能力的减弱。雪龙号能够以1.5节航速连续冲破1.2米厚的冰层(含0.2米雪),新型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则“更快更强”,可以在2至3节的航速下,破除1.5米厚的海冰。

  “新型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不止在船头有冰刀设计,船尾部分也安装了两个冰刀。雪龙号只能单向破冰,新型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前后都可以‘挥刀’。双管齐下,在冰层上所向披靡。”吴荣荣介绍,“雪龙号是由乌克兰船厂制造的,而我们的新型破冰船采用了‘与国外联合设计,国内建造’的合作模式。”

  作为中国唯一能在极地破冰前行的船只,雪龙号现在的考察工作显得有点寂寞,它在漫长的旅程中担负了科学考察、后勤物资补给、科学运输等多种功能。

  即将问世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则将与雪龙号形成“互补”。体态较小的她在科学考察方面是一把好手,配备上先进极地海洋综合科学考察装备,她将主要进行生物资源调查、海洋环境监测,极大地提升我国在极地海洋区域开展综合考察的能力。

  云技术 大数据

  节能服务器“抗”47℃高温

  亦庄展区的一个展台里,半米高的黑盒子是北京天地超云科技公司今年刚刚推出的新一代高温节能服务器,也是国际上首套能在最高47摄氏度的环境下仍然稳定运行的服务器。而在此之前,国内服务器厂商通常将服务器的运行环境默认为21摄氏度,对温度要求放宽了1倍多,这让不起眼的“黑盒子”吸引了不少有采购意向的专业观众。

  “现在美国的一些数据中心能做到33摄氏度,但还没有一家厂商能做出和我们一样‘抗热’的服务器!”天地超云解决方案顾问田进宝说,这也得到了英特尔等知名芯片厂商的认可。

  打开微信和朋友聊天、用手机查找附近的餐馆、在电脑上搜索好看的电影……用户在互联网上的任何一个简单操作都离不开服务器的支持,它提供着不同网络端点之间的网络连接功能。任何企业单位在建立自己的局域网之前都需要采购服务器来支撑网络服务。

  现场的观众李金来对这款服务器特别感兴趣。他问:“温度对服务器意味着什么?”田进宝说,和普通电脑一样,服务器如果运行的数据多了、时间长了,机器温度就会升高,很容易出现“宕机”。这使得空调成为不少公司机房的“标配”。

  他们做了大量的客户调研发现,不少企业机房运营成本的三分之一花在电费上,电费中的四成是制冷费用,“经过测算,温度每提高1摄氏度,企业机房的运营成本就能提高4%”。

  和寻常服务器采取内装风扇、向外排热的散热方式不同,这组服务器采取的是贯通方式,外部的冷空气进入机体后可以很快从尾部以热气散出。不仅如此,两年多的时间中,他们还自主开发了一套能够智能调控服务器的软件平台,能够依据当前数据量的大小来调控服务器运行。

  田进宝告诉记者,目前新浪等互联网企业已经购买了一批这样的服务器。在新浪微博的机房里,平均6台这样的服务器在同一时间就可以处理上百万用户的同时访问。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