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凉水河投入3.4亿治理23年 如今依然臭气熏天

2014年05月16日 14:0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从1991年至今,23年间,横穿北京南部地区的凉水河经历过三次治理,先后投入3.4亿元,然而时至今日,这条起始于石景山区,流经海淀、西城、丰台、大兴、朝阳及通州,全长约68.4公里,流域人口450万人的河流,依然是臭气熏天。家住光彩路附近世华水岸的罗先生说,2002年他在此处买房时,当时就有人因为旁边的凉水河太臭而放弃了。2006年治理过一次,以为治好了,就搬了进去,谁知这些年臭味又开始弥漫。“今年河道又在清淤了,真希望这次能够根治。”

  “我们都管它叫臭水河”

  广外大街甘石桥附近有个特美的休闲公园,公园内绿树成荫,干净的步道顺着凉水河蜿蜒曲折,还有亲水平台伸出河床方便市民赏景。可当记者站在亲水平台上的时候,迎面而来的却是一股恶臭。探头往下看,浅浅的水面上漂浮着青苔,一些白色垃圾又和青苔、淤泥纠缠在一起,水的颜色接近墨绿色。戴着口罩在公园散步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家就在河道东侧的广源小区西区,“这广外地区寸土寸金的,难得能有个街心花园,可这河太臭了,只好戴着口罩来散步了。”

  顺着河道向南,穿过广安门外大街,有个社区叫三义东里。居民李大妈一说到这条河就大发感慨,“我们都管它叫臭水河。”李大妈说,她家窗户距离河边不足10米,到了夏天苍蝇蚊虫多得不敢开窗,虽然窗根儿底下就是个为老年人休闲娱乐用的小广场,却因为臭味太大,居民不愿意来这里活动。“我印象里头些年曾经治理过,应该花了不少钱,可这么多年过去,它怎么还是这么臭?”

  河里的臭水哪来的?记者沿着上游走到南蜂窝路附近,河道在一座小桥下戛然而止。河水从桥下的涵洞缓缓流出,不时还能看到垃圾从里面漂出。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桥下是西站暗涵的出口位置,污水都是从西站附近的地下排污口排进河道的,日排污量能达到3000立方米。记者探访的西站暗涵只是靠近上游的一小段,沿着下游继续前行,南三环、光彩路、肖村桥、旧宫桥等都是被严重污染的河段。

  新楼只管建排污没人管

  “最主要的原因是缺水。”市水务局排水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连续干旱了十几年的北京,每年的降雨量根本不够补充河道用水。以凉水河为例,它每年的需水量为1亿多立方米,其中蒸发和渗透会损失4000多万立方米,只能靠沿岸的污水处理厂给河道配水。从上游到下游目前只有卢沟桥、吴家村、小红门、方庄和亦庄5个污水处理厂,由于污水处理厂建设得少,水量十分有限,造成河道缺水。而且,沿岸的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也十分有限,“比如中段的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污水来水量太大,超出了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根本进不去管线,污水就直接溢流回河道。”

  沿岸规划滞后也为凉水河带来了严重污染。以往,建设工程在申请立项的时候,只需要提交建设工程规划、建设用地批准书以及环境影响评价方面的材料,对于水环境的影响评价并没有作为建设项目立项的前置条件。这些年,凉水河沿岸盖起了很多住宅小区,却没有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装置和市政排污管线,导致污水被排进了周边的雨水管线,或者干脆直接入河。遗憾的是,水务部门并不掌握这些违规排污楼盘的情况,只能通过市民举报或者例行检查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除了住宅小区,凉水河还流经很多待开发地区、违章建设或城中村,这些地区也因为市政管线的铺设相对滞后,导致污水入河。直到今年3月,“水影响评价审查”者被纳入建设项目立项的前置条件,并在朝阳、海淀、丰台、通州、大兴五区试点。

  造成凉水河污染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沿岸居民环境意识较差。记者在凉水河的支流萧太后河上游位于小武基村的河岸旁看到,相关部门在排污较为严重的3个区域加装了临时治污装置,并在河道两旁加装了围栏和搭棚。可搭棚底下却被凿开了小洞,沿河居民和门脸房小商贩,就顺着这些小洞,将污水直接泼进了河道。

  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邓卓智认为,凉水河第一次治理针对的是当时的城市现状和人口规模,治理的规模相对较小;第二次和第三次可以合并为一次治理,并且引入了生态概念,但是都没有触及到最根本的水质问题。前期规划的滞后性以及后续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都是造成凉水河屡治理屡不见效的原因。

  今年作为样本进行重点治理

  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曾经表示,要像解剖麻雀一样,将凉水河当做今年的一条样本河道进行重点治理。

  市水务局目前已经委派专业单位,走访了整个流域的所有主要排污口,完成了对凉水河干流污染情况的详细摸底。摸底情况显示,目前凉水河干流有30个排污口,其中肖村桥下游左岸的排污量最大,为90000立方米/日;其次是旧宫桥、蒲黄榆、石榴庄桥等位置。

  根据综合治理计划,今年将对干流河道进行清淤,对30个排污口采取临时截污治污措施,加装磁分离临时治污装置等,对沿岸6处污水管线实施离子除臭、生物除臭等技术手段。对小红门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增加污水处理能力,减少污水溢流。同时,拆除石景山、丰台、朝阳、大兴沿岸违章建筑,减少污水入河。通过一系列措施,力争在2015年至2017年基本实现凉水河水清、岸绿、宜人的目标。

  链接

  凉水河的3次治理

  1991年9月至1992年11月,实施凉水河中下游治理工程,完成河道疏挖、护砌,修筑巡河路,新建改建桥梁、排水管及河道两旁绿化,工程投资2380万元。

  2004年9月至2006年12月,实施凉水河干流综合整治工程。工程治理范围从莲花河暗涵出口至开发区1号坝,治理河道19.31公里,进行疏挖清淤、护砌、新建橡胶坝、改建水闸、新建巡河路及河岸绿化工程,投资2.82亿元。

  2012年3月至2012年12月,实施凉水河两侧绿化工程,造林面积1360亩,投资4080万元。(记者 叶晓彦)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