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火车上乘客气管脱落生命垂危 女护士电话求教救人

2014年05月16日 14:1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救人女护士吏明洁(右)一边向同事求教,一边紧急施救(现场视频截图)

图为:救人护士吏明洁和重病儿子在一起

  列车上,一名喉癌患者因气管套管突然脱落,喉咙处不停地滴血。危急时刻,一名年轻的女子主动跑上前,镇定地说:“大家别慌,我是护士!”

  随后,她紧急拨通了同事的电话,在耳鼻喉科医生的电话指导下,果断施救,让患者转危为安。事发后,她没有主动将此事告诉任何人,大家更不知道,当时她正带着患有急重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儿子,前往北京求治。

  直到昨日,事隔一个多月后,成都铁路部门提供的一段现场视频才让患者家属知道了她的身份——武汉市第五医院普外科护士吏明洁。

  视频回放惊心动魄的19分钟

  昨日,记者通过列车乘务员拍摄的视频,了解了事发经过。

  4月14日上午9点17分,在成都开往北京西的T58次列车上,7号车厢的一名男乘客坐在下铺床上低着头,喉咙处不停地滴血。一名医生模样的乘客赶来,试着想与患者交流,了解病情,但由于乘客无法说话,对方不敢贸然采取措施。乘务员和车上的其他乘客都非常焦急,患者试着用手机与乘务员交流。

  很快车上响起了广播:“现在广播,7号车厢一位旅客临时突发疾病,急需要医生诊治。哪位旅客是医务工作者,请听到广播后到7号车厢给予治疗,在这里我们代表这位患者向您表示感谢。”

  3分钟后,吏明洁的声音出现在画面里。

  吏明洁:您好,我是护士,让我看看好不好?

  乘务员:你看看,他们这边医生都没办法……

  吏明洁走到跟前看了一下患者,立马用手机拨通了电话,简单描述了患者的情况后挂断,然后跟周围的乘务员和乘客了解患者的情况。

  吏明洁:他是做过手术吗?是气管切开吗?放了套管是吧?

  乘务员:是的,他是做过手术的。

  吏明洁:他术后有多久了?

  乘客:10个月

  吏明洁:那以前有没有出现过这个情况?刚才有没有做过剧烈运动?

  乘客:没有。

  这时,她的手机响了。

  吏明洁:他的套管已经脱出来了,能够塞进去吗?这里没有纱布。哦,一定要塞进去。

  吏明洁开始边听电话,边按医生的指导,把套管插回去。一分钟后,她对着手机说,“已经进去了。”

  医生:用手顶住,把后面的绳子打死结,可以放一个手指,不要太紧了,好的好的。

  吏明洁:我们已经系好了,现在急救人员已经来了。

  9点36分,患者被直接搀扶下车,用担架抬到120急救车上。之后,乘警留下了吏明洁的单位和联系方式。

  昨日上午,回忆起当时的情况,28岁的吏明洁说,当时她正带着生病的儿子乘坐这趟列车前往北京求治,由于没有买到坐票,她一直站在硬卧车厢里,听到广播后马上跑到软卧车厢,看到一群人围在床边,地上流了一大摊血,扒开人群看到床上坐着一名男子,喉咙上有一个窟窿,正在往下滴血。当时男子身边没有家属陪同,只是低着头,无法说话。

  “我是外科护士,虽然不知道他得了什么病,但一看这情景,就知道他做了气管切开手术,而且套管脱落导致了大出血,这是非常危险的。”她说,这种情况的处理很复杂也很专业,为了谨慎起见,她拨通了同事外科医生李磊的电话,李磊又迅速找到了医院耳鼻喉科的专家。在他们的指导下,她将套管重新复位,一复位出血就止住了。这时,火车停了下来,120将患者抬到急救车上,送到了附近医院抢救。

  护士在医生电话指导下紧急施救

  昨日,吏明洁的同事普外科医生李磊和耳鼻喉科主任王斌也介绍了当时的情况。李磊说,当天上午,他正在医生办公室写病历,突然接到吏明洁的电话,说在火车上碰到个病人气管套管脱出,大出血,需要马上处理。“当时我一听她说的这个情况,估计病人是喉癌患者。我们普外科在10楼,楼下9楼就是耳鼻喉科,我就告诉她不要慌,马上请专业医生来指导她。”李磊拿着手机马上冲下楼到9楼医生办公室,恰好碰到耳鼻喉科主任王斌,他边向王主任说明情况,边拨通吏明洁的电话。

  由于情况紧急,王斌简单询问了患者当时的大致情况——气管套管脱落导致出血800-1000毫升,并且血流不止,脸色苍白,呼吸困难,几近休克状态,情况非常危急。

  他对吏明洁说,“你让患者头部仰起,用一只手将患者气管切口撑开,另一只手握住气管套管的口子,顺着切口按套管的弧度慢慢插入气管。放入时你要注意,阻力应该会很小,若阻力很大,千万不要用劲插入,否则会导致患者胸膜顶损伤,引起大出血。放入之后,患者会因为有异物刺激而咳嗽,这时你要将套管按住,以免再次呛咳时发生套管脱落。待插入平稳后,将套管两侧的绳子系在患者脖子上,系时一定要留有一个食指粗的空隙,否则太紧会导致患者窒息,太松会导致套管再次脱落。”

  王斌向记者介绍,气管套管脱落,会引起血液流进气管,导致患者窒息;气管切口也会闭合,导致患者呼吸困难。患者一旦缺氧超过5分钟,会导致脑部不可逆转的损伤。

  患者家属很想当面感谢救命恩人

  据了解,列车上那名患者名叫宋文胜,今年60岁,家住成都,事发时正前往北京出差。

  昨日,患者妻子郭虹说,丈夫患有喉癌,去年7月做了气管切开手术,之前情况一直比较稳定,独自外出也从来没出现过什么意外。事发后,她接到乘务员的电话,急忙从成都赶到河北,一路上心里七上八下的,当天晚上9点才看到丈夫,当时他脸色苍白,医生说输了不少血,幸亏抢救及时。随后,丈夫转回成都住院,目前虽然身体还比较虚弱,但病情已经稳定。

  郭虹告诉记者,“事发后,我知道当时有很多人帮助了我丈夫,有乘务员还有乘客,但由于丈夫一直不能说话,所以事发时具体情况我并不清楚,直到看到乘务员拍的视频才知道,救命恩人原来是一名护士,虽然没有见过面,但真的很感谢她!”

  她说,“能遇到这位善良勇敢的护士,丈夫很幸运。这也说明我们很有缘分,很想当面谢谢她。”

  救人护士急需合适骨髓救治重病儿子

  昨日上午10点,刚下夜班的吏明洁一脸疲惫地赶到武汉协和医院儿童血液科病房,2岁9个月的儿子涵涵正在住院治疗。

  今年3月中旬,她发现涵涵身上有出血点,起初以为是过敏,但孩子总是低烧不断,4月初被确诊为急重再生障碍性贫血,每隔三五天就要输一次血,而且反复感染住院。

  武汉市第五医院普外科护士长李媛告诉记者,吏明洁在医院工作3年,是一名果断心细的护士,对工作十分热爱。孩子生这么重的病,她没有请过假,也没叫过苦,甚至连同事们都不知道这事。

  昨日,提起儿子的病情,吏明洁眼圈红了。她说,医生说只有进行骨髓移植才能治好孩子的病,但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骨髓。她希望本报呼吁更多的人捐髓,让包括儿子在内的病人都能得到救治。(陈媛 通讯员魏笑琛 韩悦 摄影:记者叶茂林)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