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买楼时认购603住宅 收房变五楼开发商愿补偿

2014年05月16日 14: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买楼时认购了603的住宅,交楼时开发商也是交了楼层号为六楼的房子给林先生,不过林先生却怎么看也觉得不对劲。林先生说,他认为开发商要他收楼的603住宅,其实只是他认购时所理解的503住宅,而该住宅在林先生眼中有一个很大的缺陷是,一个平台挡住了他家阳台所能看到的小区大部分景观。而开发商方面则表示,楼层“没有搞错”,只是林先生在买楼时,对他买的住宅所在的楼房结构不甚了解。

  住宅在几楼,本来是小学生都数得清楚的事情,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业主和开发商各执一词的局面?而其中的问题又出在哪呢?昨日,记者经过实地考察,发现对首层的理解不一,是双方产生分歧的原因。

  事件:为何603房却处于第5层?

  2013年3月29日,林先生在禅城区港口路的沿海馨庭魁奇郡小区看楼时,看中了该小区12座603的房子,他们随后以80多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这套房子,并办理了房屋按揭。

  到了今年3月底,在苦等了一年后,开发商给他们打来了电话,说房子可以收楼。于是,林先生一家人兴高采烈地来到小区收楼。售楼小姐带他们走进了12座的电梯,摁下了6楼的按钮。刚开始进入自己的新居,林先生并没有觉得有什么异样,不过他走到阳台一看时,就马上发现了问题。这个阳台并非他们原来所料想的落地玻璃护栏,阳台外面多了一个离地面近1米高的平台,平台往外延伸出有一米多的距离,而因为有了这个平台,阳台护栏的下半部分就变成了水泥立面。

  其实林先生在看楼时,已经注意到了,12座以及旁边的10座等,其由小区花园的平面往上数的第五层的阳台,都有这样一个水泥平台。他当时考虑到平台会影响视野,另外该平台还与旁边房屋的阳台相连,还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于是他就故意不挑5楼的房子,选中了6楼的。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林先生于是马上数了一下楼层,发现从小区花园为平面,也就是住宅楼的入口处开始算起,售楼小姐要他们收楼的这个603的房子,竟然是处在第五层!

  探因:业主开发商对首层理解不一

  林先生很快找到了原因。原来,他所买的12座位于小区的东侧边缘。该小区的设计有一个特点,就是小区的中心花园建得要比周边要高。住户从外面进入小区花园,都要走上一层楼梯才能到达。而同时,包括林先生所买的12座等多个位于小区边缘的楼房,其并非完全建于中心花园内,其最底层是建在中心花园之外。那么,楼房的首层应该从哪里算起?

  林先生说,按照开发商的意思,他们从小区花园进入12座的大门时,就已经到了12座的2楼;但是,依林先生他们当时看楼时的理解以及售楼人员的介绍,12座的1楼应该是小区进入12座的大门后开始算的,也就是从小区中心花园的平面开始算起。他为此还咨询过专业人士,该专业人士告诉他,12座低于花园的部分,属于“裙楼”,不应计入楼层。

  如此一算,林先生眼中的603,则变成了现在开发商口中的703。林先生强调的是,他当时为了确保没有选错楼层,和销售人员在买楼之前曾经一起来到当时还在施工的12座,一起确认了林先生所要的603,是位于中心小区往上数的第六层。

  业主:四证据证明开发商“欺诈”

  林先生认为,开发商的行为存在着欺诈。首先,其实当初售楼人员带他看的样板房是在旁边10座,10座的结构其实也与12座一模一样,但是它位于小区花园底下的楼层却被定为了商铺,不被列入楼层计算范围之内。同是一个楼层,他买的房子所在楼层变成了开发商所说的6楼,而对面的10座仍是5楼。

  其二,林先生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购房合同》,《购房合同》第4页明确写着,他所购买的是建筑层数地上31层,地下2层的12座603,但按开发商所说的,现在该12座交付业主收楼的时候却是32层的603房,与合同不符。

  其三,记者到现场采访时,林先生还向记者指出了一些细节,以证明开发商要他们收楼的603房,其实在建筑以及销售时均为5楼。这包括在房屋里的静电箱内,当初的施工人员用油性笔写上了503的字样。

  其四,林先生还给记者发来了他的妻子与当初带他们去看楼并签合同的售楼人员陈某的录音。在录音里,陈某在录音里证明他们是按照承建商所标示的6楼带他们去看的楼,并承认现在承建商标示的6楼并不是以前的6楼。

  进展:

  消委会调解未达成共识

  林先生表示,在发现了问题之后,他们一家人曾经去售楼部要求协商。当时销售人员表示要将问题上报给相关负责人,但一直等到4月10日,林先生都没有收到电话。他们于是去到消委会反映事件以寻求解决,消委会于4月16日组织调解,当时开发商的代表表示,他们是根据公安部门户籍科分配的门牌号对房间进行分配的,并按照分配到的门牌号将房间交付给业主,他们并没责任。

  林先生称,当时他们的要求是想退房。不过后来他们去银行询问后,了解到按揭已经办理了的,即使退房成功,他们再买其他小区的楼房的话,将会被以二套计算。他们的第二套方案是,可以换回原来他们要的房子,不过被告知因为涉及整幢楼的所有住户的置换,一些已经收楼的业主肯定不愿意,因此这套方案也不现实。

  开发商:

  楼层没搞错 愿“心理补偿”

  林先生“货不对板”的遭遇是否属实?昨日,记者来到沿海馨庭所属的和谐家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营销专案总监罗志升告诉记者,沿海馨庭楼座分为两类:带商铺的楼座地上一、二层为商铺;不带商铺的楼座地上一层为架空层,住宅从第二层计起,总层数为31层;两类楼座总住宅层数相同,均为30层。但林先生购买的12座却有不同,虽然没有商铺,但因为楼层被垫高,进大堂之前需要经过由几节台阶组成的“裙楼”。由于购房时处于预售,林先生只能观看样板房,无法查看现房。

  售楼人员在售楼时是否存在误导?罗志升表示,当时与林先生进行对接的售楼代表已经离职,对交涉过程中的相关细节无法求证。他表示,为了解决业主的忧虑,开发商方愿意与其进行协商和沟通,并且愿意进行优惠作心理补偿,“比如免去几年的管理费、车位费用给予优惠等。”罗志升说。(记者刘艺明 何超)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