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人被辞退后楼梯间身亡 家境优越奔波为儿孙积攒

2014年05月16日 15:43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负二楼的保洁公司办公室,非常简陋,仅有几张桌、椅,一排储物柜,一块木板隔成两间。记者 张文杰 摄

  核心提示

  失踪9天后,刚过六十大寿的王桃英,在她曾清扫的超市里被发现。

  这位母亲死在楼梯之下。

  失踪前,她被怀疑拿了超市一筒9.5元的面,然后被辞退。

  事后,她还去过另一家超市求职,但干了一天就走了,因为有人当面说:她在上家超市拿了东西。

  其实,老人家境不错,衣食无忧,儿孙孝顺。可她为何如此离去?

  5月3日晚,10岁的孙女崔美荣(化名)帮王桃英拨了两个电话,打给了超市同事与主管。

  电话里,老人求情,希望能继续上班,少罚款。

  “奶奶不高兴。”那晚,崔美荣对父亲崔启明说。她没想到的是,奶奶在次日午后离家出走,再未归来。

  拿着大叠寻人启事,全家30余人在长沙城四处寻找。

  9天之后,王桃英找到了,可惜人已去。老人的尸体在她曾工作的精彩生活超市负二楼楼梯过道被找到。

  接到电话,儿子失声痛哭。他瞒着女儿说:奶奶找到了,重感冒,正在住院。

  开除与尊严

  “奶奶希望能继续上班,少罚点钱”

  4月28日,因一筒面,60岁的王桃英被开除。

  那天,小儿子崔启明安慰情绪低落的母亲,偷偷在母亲枕头下塞了1500元钱,心里却高兴着母亲能好好休息了。

  王桃英曾负责超市二楼收银台的清洁。同事张海(化名)回忆,4月28日下午,王桃英带着垃圾出安检口时被拦住。

  “1公斤的陈克明面条,9.5元,用一张非当天的小票顶替。”张海说,保安让她花钱打张新票就放行,而一向节俭的王桃英身上却没有10块钱,在准备借钱买单的当口,领导来了。她被带到超市办公室,随后被辞退。

  4月29日,王桃英去另一家超市找工作。“干了一天就走了,有人当面说她在上家超市拿了面条。”张海说。

  4月30日,老人去了很久没去的马王堆菜市场嫂子那聊天;5月2日上午,她请人取了活期储蓄的4万元给崔启明装修,下午去河西观沙岭看房子,在大儿子王斌家吃晚饭。事后看来,这宛如一场她自设的离别仪式。

  5月3日晚,崔美荣用家里的电话帮奶奶拨通了同事和主管的电话,挂断电话后,王桃英闷闷不乐。

  次日午后,王桃英失踪。家人查看小区监控发现:4日14:42,她离开院子,去往省教育厅方向。

  “辞退,扣钱,这可能让她委屈。”5月14日,崔启明仍不敢相信母亲会为此离家出走。

  勤俭母亲

  同事眼中,她家境优越;儿女眼中,她节俭一生

  1个月前的4月2日,王桃英过六十大寿,儿孙齐聚。

  她是湖北石首人,十几岁改嫁,2005年丈夫去世,2012年患癌经历手术。

  在熟悉她的超市同事眼中,王桃英家庭条件优越。大儿子在长沙河西观沙岭成家立业,大女儿在广东,小女儿在湖北石首,小儿子崔启明在长沙有几套房子,在上海和陕西都有餐饮店。

  2003年11月,王桃英从老家湖北石首来到长沙,住进小儿子崔启明位于月桂社区的家里。王桃英不识字,坐公交得有人带,打电话让孙女帮忙。

  但老人有些孤独。除了在河西观沙岭的大儿子,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得闲时才来看她。

  老伴去世后,王桃英带着小孙女崔美荣过。她总舍不得丢掉烂衣服,修剪缝补,穿在里面。

  “她几乎不吃早饭,在单位吃午餐也专挑素菜,工资、儿女给的钱她都攒着。”妯娌曹立平说,年后,老人的活期上已有4.3万元。

  母亲失踪后,崔启明在家里音箱底部找出了她的三张定期存折和4100元现金。

  王桃英不缺钱,但像多数中国母亲一样,她对自己苛刻,对儿孙大度。

  每年春节,她给孙辈每人几百元压岁钱;大外孙女考上大学,给了几千元;崔启明开饭店,给了4.8万元。失踪前,她仍不忘取4万元给崔启明装修房子。

  超市与辛劳

  “没见她在超市买过东西,她捡过瓶子,加班最多”

  被辞退前,王桃英的工作不易。

  “月薪1280元,早晚两班,早班早上7点起,晚班干到晚上10点半。”72岁的超市外围保洁员汤少兵(化名)说,每个人都划了固定区域。

  超市入口的下楼梯处,立着一块招聘牌,招聘55岁以下的清洁工。“比我大的都还有,还得扣一个半月的工资、加班费不发。”汤少兵说,早晚班半个月换一次,做得不好扣钱,好的奖励,加班费由请假人划拨42块钱一个班。

  王桃英为人好,与工友相处不错。“她很节约,没见她在超市买过东西,见过她捡过瓶子,她加班是最多的。”领班周玉兰说。

  对于辞退、扣钱,两天来,记者拨打长沙奥润保洁公司的易姓、苏姓负责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5月15日下午,超市办公室冯经理出示了外包保洁公司的企业法人执照并表示:“问过处理事情的管理人,当时没有处罚她,我们交给保洁公司内部处理。开协调会那天,我们向其家人表示哀悼,配合相关部门调查,以公安、政府出具的最终文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之前,也曾有内部人员因盗窃被重罚、开除,涉及外包公司的,超市会交由他们处理。谈及监管责任,冯经理说:“事无巨细,我们不可能做到滴水不漏,超市方只看保洁员工的服务质量问题。”

  老漂孤独

  她几乎没有爱好,奔波只为儿孙积攒

  从湖北石首到湖南长沙,儿女多在外地,王桃英是孤独的“老漂”,她在长沙鲜有朋友。

  75岁的李娭毑是王桃英长沙十年少有的熟识朋友之一。“她人勤快,也和善。”谈起故人,她如是评价。

  刚来长沙时,王桃英捡过废品,在社区做环卫工,后来去了超市。“她有时来我这里,站在门口聊会,坐得都少,还帮我缝补衣服。”李娭毑回忆,王桃英常说崽不让她出去干事、捡废品,可她闲不住。

  她几乎没有爱好。“她不跳广场舞、不打牌。”李娭毑说。除了聊家常,王桃英空闲时只在小区散散步。

  崔启明的悲伤里藏着懊悔,“对母亲关心不够,突然人没了,这让我们怎么接受。”

  这个家庭里,儿女们孝顺,物质上多有关心,给老人钱、带老人出去吃饭、用食物把老人冰箱塞满,但因为工作繁忙,能够陪母亲聊天谈心时间寥寥。

  这个勤俭的母亲,一生辛劳,攒下子女给的钱、不顾儿女反对外出打工、为儿孙存储。

  5月14日,当儿女在超市哭泣、争吵时,那个漆黑的楼梯间里,光照难进,压抑悲伤。

  最新进展

  警方:王桃英系自杀身亡

  5月15日22时,长沙市芙蓉区公安分局湘湖派出所公布了王桃英的死因。这起死亡事件定性为非刑事案件。

  据警方调查,60岁老人王桃英系上吊自杀身亡。5月4日下午,王桃英老人在给保洁公司主管打了电话后,从家里出发来到了精彩生活超市,在超市负二楼手扶电梯下方的杂物放置处,用自己随身携带的小包包袋自缢。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组织王桃英的家属、超市方、保洁公司进行调解。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 潘显璇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