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验车场“车虫”们的生意经:“病车”包过关

2014年05月17日 06: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某机动车检测场内,随处可见谨防“车虫”诈骗的标语。 本报记者 李林摄

  “9月1日开始,私家车6年内都不用年检啦!”

  伴随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今天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这个消息在有车族中间炸开了锅,引来一片叫好声。

  《意见》包括加快检验机构审批建设、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等18条改革措施,将给机动车检测带来诸多新变化。

  车辆年检,俗称“验车”,是每辆车都需要通过的一道“体检”关。但长期以来,流程麻烦等抱怨声从未断过。久而久之,就催生了一项新的“职业”——“车虫”。这应了老北京的一句俗话,人要是精,成不了龙,也得成个“虫”。

  “没事儿,肯定包过!”“车虫”们嘴上挂着这样的口头禅,在验车场内四处活动着寻找“商机”,一些存在尾气不达标、刹车不灵等问题的“病车”,也被顺利送过了关。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前往北京一家机动车检测场,探访验车场“车虫”背后的生意经。

  “您放心,肯定一次过!”

  下午上班时间刚过10分钟,北京某机动车检测场外就已排起了近百米的长队。

  “不要轻信他人的欺骗,如有所谓的代办人员侵害您的个人利益,请留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女广播员严肃的声音不时从广播中传出。红色的横幅挂满每个业务大厅,上面写着各类谨防“车虫”诈骗的警示语。检测场内,也随处可见提醒车主不要将车交予陌生人代检的告示。

  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车虫”在活动着。

  长长的车队中,一名身着白色T恤的瘦高男子吸引了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他没有穿验车人员的工作服,也没有开车来验车,而是不停地在等待检测的车辆间来回穿梭,时不时跟一些车主聊上两句。看到有新来的车辆驶入时,还会主动迎上去跟车主攀谈。

  这就是一名“车虫”。他告诉记者,自己什么项目都能代验,只需在基本验车费上额外加点钱。

  一般的车检,包括查违章、尾气检测、外观检测、上线检测四大部分,其中,尾气检测是最容易被“卡住”的环节。新车几乎都没什么问题,但对于需要一年一检的老车来说,这项检查就成了难事。

  即便是尾气可能不达标,这位“车虫”仍然斩钉截铁地说,“您放心,肯定一次过!”

  “我在这儿都做了好几年了,对这儿熟得很,肯定会让你过的。”该男子说。记者注意到,空闲时,这名男子就和工作人员站在一起聊天,确实不像初识的样子。

  据北京市环保局4月16日公布的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本地污染原因中,机动车所占比例最大,达31.1%。但部分尾气不达标的车辆,在“车虫”的运作下,顺利通过年检上了路。

  此外,还有一些刹车等零件有问题的车辆,也在“车虫”的帮助下通过年检,无疑埋下了安全隐患。

  就在记者站在业务大厅旁20分钟的功夫,有两名“车虫”主动上前来搭话,问记者是不是在找代验。并称找他们代验也就多花个百八十块钱,“又快又省事儿!”

  确实有不少车主选择这种“省事儿”的方法,王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前来验车的王先生将车停下后,便在现场招呼来一个人,聊了一会儿后,此人就从王先生手中接过材料、证件,进了业务大厅,王先生则又坐回车里。

  王先生说,自己验也能过,但因为流程繁琐、又不熟悉,于是选择代验。“把车交给他们,不出半小时就给你搞定了,省事儿。”

  但并不是所有找“车虫”帮忙的车主都能顺利过关,遭遇“骗子车虫”的车主也不在少数。

  李忠(化名)就在网上吐槽自己的受骗经历。验车前一天,他联系了一个“车虫”,确定了代验价格,但第二天,“车虫”就以尾气不合格等各种理由加价,最后不欢而散。事后,李忠自己开车去检,结果没发现任何问题,直接通过。

  李忠的“车虫”是在网上找的,除了在验车场拉现活儿,网络也是“车虫”们拓宽市场的一个渠道。

  中国青年报记者以“北京验车代办”为关键词在百度上搜索,第一页出现的18条信息全是充斥着“包过”、“快捷”等字眼的相关广告。随机点开一家公司的网页,涉及验车多项业务,并承诺“服务于疑难验车,改装车验车,烧机油验车,一切不好验的车!”

  而针对尾气检测这项最容易被卡住的环节,不少公司的广告会直接写明:提供尾气检测包过服务。有的“车虫”甚至自称,能在多个验车场“开展业务”,并视车辆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安排验车场。

  “车虫”为何如此神通广大

  “车虫”为何能如此神通广大?一东部某省验车场的工作人员张女士向记者道明了真相。

  张女士在验车场工作近9年,深谙“车虫”的生财之道。她说,往往是一些老车、旧车的车主,会主动找“车虫”代验。

  “这种车的尾气、刹车,多少都会有些毛病,如反复检修,花的钱少则几百,多则上千。但如果找‘车虫’,花的钱少,还省事儿,车主自然会主动送上门。”

  那么,“车虫”为何如此神通广大,能够让不合格的车辆通过检验?

  “这算是我们行业内部的‘潜规则’了。”张女士直言,“你想啊,要通过检验,没有内部的人配合,怎么行得通?所以,私底下,‘车虫’会先跟我们验车场的内部人员混熟。”

  张女士说,一来二去,“车虫”就和工作人员达成默契,你给我办事,我给你报酬。有了内部的“熟人”,“车虫”行事就方便许多。

  “我们验车场周围,每天都会有那么几个人,拎着挎包四处转悠,既不是工作人员,也不像是来验车的,他们就是蹲点的‘车虫’。”

  张女士说,当车主找上门时,“车虫”会先根据车子本身存在的问题大小,来和车主讨价还价。

  “比如一些类似于外观、灯光这些小毛病,只需在正常检测费用的基础上,额外支付给他们50元左右就可以了。但像尾气不达标这种严重点的,花个几百块,他们也照样能给你解决了。”

  张女士说,车主将钱交给“车虫”后,接下来的一系列流程都由“车虫”操办。

  “他们会自己开车进验车场,在正式验车前,先找验车人员,也就是‘车虫’的‘熟人’,把车的毛病都交代清楚,让验车人员在检验这些项目时多加‘照顾’。”

  张女士说,作为专业人士的他们,只需动一动手脚,就可以让检测仪器检验不出车辆存在的问题。顺利过关后,双方再协商分配佣金。

  “经验丰富的‘车虫’,一个月赚个四五千元不成问题,所以很多人都专门做这个。我认识的一个‘车虫’,做这行3年了,被抓过好多次,还是一次又一次地‘死灰复燃’。”

  张女士说,验车场内部对这种现象也是心知肚明,领导往往睁只眼、闭只眼。

  而另一名熟悉此行当的人也向记者介绍,除了张女士说的这类靠和验车场工作人员熟识来赚钱的“车虫”,还有一类属于同验车场“默契合作”的委托代理,他们为验车场提供一定数量的车源,从中挣钱。

  车主需求助长“车虫”泛滥?

  然而,中国青年报记者探访的检测场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却极力撇清工作人员与“车虫”的关系,称“车虫”不过是打着“有人”的旗号行骗。

  “‘虫子’这种东西哪里都有,医院还有帮人排队挂号的‘虫子’呢,‘车虫’同样也一直都存在。”该验车场负责人说,很多车辆本身很新,车主自己验也能通过,但他们依赖“车虫”,所以才屡禁不止。

  该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主要通过张贴告示、广播等方式来打击“车虫”,但取得的效果并不明显。“有时候马路边上就能看到这些‘虫’,但拿他们也没办法,这个现象的治理,还得靠有关部门来解决”。

  检车场内的一位驻场民警也吐露了这种无奈。

  “抓人得抓现行,得有交易的过程。”这位民警说,“没办法,只能是看到了就往外轰。”

  “问题的关键是没有相关法律的约束,没有法律制裁。很多‘车虫’被举报之后,无非是拘留一段时间,出来后还是照样做生意。”言语中,前述验车场负责人流露出无奈。 “主要是车主也有这个需求。你想,如果车主不配合,‘车虫’不也就没有生意做了吗?”(记者 李林 实习生 穆海燕 郝丽婷)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