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变驻村为助村 浙江青田探索办公在村服务到人模式

2014年05月18日 22: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5月18日电(记者 童静宜 胡丰盛 实习生 奚金燕)“5月6日,麻思农;基本情况:人口6人,其中外出3人;问题:有点糖尿病,血脂有点高,三子女都在国外……”。在浙江青田的油竹街道,每个驻村干部都有一本民情记录本,记载着每日走访村民所获得的基本信息和需求。而像这样的调查,当地驻村干部每个月都要走访15户以上。

  记者获悉,自3月份以来,油竹街道已有38名驻村(居)干部份离开办公桌,走向了“田头”,熟悉了“户头”,从驻村变助村,截至目前,他们已为群众办理各类实事190余件。

  办公在村 服务到人

  连日来的大雨让陈建军连觉也睡不安稳。早上7点半,离上班还有段时间,陈建军就火急火燎地来到了自己驻办的东赤村。一到村头,几张熟悉的面孔就映入了眼帘。

  “老陈啊,总算等到你了啊,这水又进来了!”一看到陈建军,村民们立马告起了“状”来。

  原来自从建起了工业园区,村里地貌就发生了变化:围着村子的公路修建起来比村里高了三米多,下水管道却还没修好。

  每逢下雨,排涝就成了最大的问题。

  看到水又漫过了村头,陈建军拿起锄头就朝排水渠走去,并安慰大家说:“我们先挖,等会儿谁有损失了再登记下。”

  看着陈建军利索的行动和逐渐退去的雨水,村民脸上焦急的神色逐渐舒缓了下来……

  陈建军是青田县油竹街道综治办主任,但对村民而言,他们更乐于接受的是他另一个身份——驻村干部。自从老陈来了东赤村,村民们有了问题就找他,没事也会找他唠嗑,就连逢红白事也会喊上……俨然把他当成了村里人。

  转瞬间,老陈下派已经有一个年头了。一年间,油竹街道越来越多像老陈这样的驻村干部开始在“田头“落地生根,融入村民的生活之中。

  “以前的乡镇干部下村走访,是有事才去,没事绝对不出去。”青田县油竹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迪标告诉记者,为了转变干部作风,今年3月,油竹街道开展了以“岗位在村、责任到人、为民服务、帮扶解忧”为主要内容的“办公在村,服务到人”活动,分别在8个行政村及2个社区设立“驻村(居)办”。

  “每个村安排两个街道干部驻村,每个人安排两天半。”陈迪标表示,这样就保证了随时随刻,老百姓都能找到驻村干部。

  据悉,截至目前,油竹街道38名驻村(居)干部共走访了2860户农户,为群众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余件,办理实事190余件。

  润物无声 贴近群众

  “本来审批个人建房,到街道里要跑好几趟。现在啥事有驻村干部帮着办,容易多了!”最近,油竹街道麻宅村的七旬老人麻秀元填好相关表格后高兴地说。

  当天,他带着身份证和户口薄来到“驻村办”,找到驻村干部杜金岳,申请办理个人建设审批等相关手续。了解情况后,杜金岳仅花半小时就完成了填表等手续,其他审批手续也全部由驻村干部统一代办。

  陈迪标表示,自从设立“驻村办”后,村里的日常工作、征地项目都是以驻村干部为主,这大大简化了程序,方便了百姓。

  陈迪标说,以前村民碰到问题,需要先向村干部反映,再由村干部向驻村干部汇报,然后是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传递,效率低下,“现在有了驻村办以后,驻村干部可以直接向主要领导反映,比起之前少了两道程序。”

  润物细无声,不知不觉,驻村干部已经“上岗”2个多月了。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干部们沉了下去,更与群众走出了真感情。

  他说,之前村里有户人家,从不买干部的帐,但又经常上访,街道所有干部都对此非常头疼。有天,陈建军照例去他家里坐坐,却发现人生病了,于是赶紧开车将人送到了医院。

  没想到,这样一个无意之举,却打通了双方的隔阂,从那以后,他对待陈建军也亲切多了,上访也少了。

  “驻村工作要见缝插针,但也不是让你刻意去做。尊重他们,真心实意为他们办事,偶然都会变成必然。”陈建军感慨道。

  “带头干、跟我上”

  陈迪标告诉记者,从某种意义上说,街道的“驻村”机制是被“逼”出来的,“现在机关化的走访活动,干部在不停地走,停不下来,而农村工作往往需要人停下来、沉下去。”

  陈迪标认为,驻村机制也倒逼干部不得不得沉下来,“如果群众有事,可以很容易找到干部,干部定期在村里上班。如果他在村里没事也会走走,小店里、重点对象都可以走访。”

  因此,油竹街道对驻村干部也有着严格的考核机制。陈迪标介绍:“每个月走到15户以上,半年走完整个村,并且要写《民情日记》。每个月初,我们也会进行抽查,达不到的话,专门的320块补贴就会扣掉。”

  陈迪标认为,通过这样的走访与来访,密切干群关系的桥梁就被搭建了起来,同时也为捍实基层基础找到了方法。

  而在中共青田县委书记徐光文看来,设立“驻村办”是青田践行群众路线教育中,一个有特色的自选行动,也是在“带头干、跟我上”理念指导下搭建的平台。他说,作为青田城市的新区,油竹街道近年来项目建设多,目前仅投资亿元以上的项目就有9个,需要征地2200多亩,社会维稳压力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油竹街道探索出了“办公在村、服务到人”的干部工作方式,带头驻村协调征地纠纷,在移民社区蹲点化解群众矛盾,有利于形成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局面。(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