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富春江遭8吨四氯乙烷污染 大坝加大泄洪量

2014年05月19日 01:4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凌晨3点,一辆装载有四氯乙烷的槽罐车,行至浙江320国道桐庐富春江镇俞赵村建德方向路段(秀峰加油站)时,发生侧翻泄漏,造成约8吨四氯乙烷流入距离富春江2公里的溪沟,富春江部分水体受到污染。为确保用水安全,紧靠桐庐下游的富阳市采取暂停供水措施,约3小时后恢复正常用水。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事发

  运四氯乙烷车侧翻泄漏

  记者从杭州市环保局了解到,昨天凌晨3点左右,浙江桐庐320国道富春江镇俞赵村建德方向(秀峰加油站旁),发生一起化学品运输车辆侧翻事故,造成槽罐车上的四氯乙烷发生泄漏,部分四氯乙烷流入富春江,造成部分水体受到污染。

  经调查,该车辆为浙江衢州市华丰物流有限公司所有,车牌号为“浙HE7390”,装载着浙江衢州巨化集团有限公司委托运送的四氯乙烷。经核实,泄漏的四氯乙烷约25.8吨,经应急处置被拦截吸附17.8吨,流入事发地点附近溪沟8吨左右,该溪沟距离富春江2公里左右。

  □应对

  设8道围坝堵截泄漏物

  事故发生后,当地相关部门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保、林水、消防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及时吊装侧翻槽罐车并运送至安全区域,阻止装载物泄漏,立即对发生四氯乙烷泄漏沟渠两端及下游水沟设置8道围坝,堵截收集地面泄漏物,防止污染进一步扩散,凌晨4点左右设置完成。

  同时,对下游水沟采用多道活性炭进行拦截吸附处理,对泄漏液进行回收并送至暂存场所。

  截至昨天上午11点,发生交通事故的现场已清理完毕,泄漏的槽罐车已被拖离现场,残留在现场的部分四氯乙烷也得到清除。

  富春江大坝加大泄洪量

  随后,位于事故路段下游的富阳市政府立即启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成立“5·18”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由相关领导为指挥,下设应急处置组、水质监测组、舆情发布组、市场监管组、应急物资保障组,确保市民饮用水源的供应和安全。

  同时,加大富春江大坝下泄流量,加速水体更新,截至昨天中午,加上分水江支流水量,总计4650立方米每秒,是平时流量的数倍。

  杭州市环境监测站及时制定全流域整体监测方案,在沿线各水厂取水口上下游布点、取样、监测。

  环保部门按照预案要求对水体水质情况进行密集动态监测分析,通报水质变化情况,并要求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保障市民知情权。

  下游富阳市暂停供水

  公开资料显示,富春江为浙江省中部河流,系钱塘江建德市梅城镇下至萧山区闻家堰段的别称,全长110公里,流贯桐庐、富阳两县市。此次泄漏事故地点位于上游的桐庐县境内。

  昨天,富阳市政府表示,接到部分四氯乙烷泄漏至富春江的消息后,应杭州市环保局建议及富阳市饮用水突发应急污染事件预案要求,为确保市用水安全,经市政府研究决定,自通告发布时起,富春江沿线各取水单位(包括自来水厂、工矿企业、农业用水、生活用水等)暂停从富春江取水,停止一切渔事活动,“自来水从昨日中午12点起暂停供应,请居民做好储水准备。”

  昨天,杭州市环保局称,从监测结果和水文数据判断,杭州境内饮用水源取水口目前未受影响,他们将根据监测结果进行密切跟踪。最新监测数据表明:富春江桐庐至富阳窄溪大桥断面、富春江大桥断面、事发地水沟入富春江出口处均未检出该污染物质。据此,富阳市已恢复正常取水、供水。

  □链接

  四氯乙烷危害

  四氯乙烷毒性大,用途受限。四氯乙烷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和抑制作用,可引起肝、肾和心肌损害。短期吸入主要为粘膜刺激症状。急性及亚急性中毒主要为消化道和神经系统症状。可有食欲减退、呕吐、腹痛、黄疸、肝大、腹水。长期吸入可引起无力、头痛、失眠、便秘或腹泻、肝功损害和多发性神经炎。

  如皮肤不慎接触,应脱去污染的衣着,用肥皂水和清水彻底冲洗皮肤。若吸入,应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道通畅。不慎食入,则饮足量温水,催吐,就医。

  近期水安全事件

  ■5月9日因长江水源出现异常,靖江全市暂停供水,停水影响人口约68万人,近7个小时后,生活供水逐步恢复。

  ■4月23日汉江武汉段水质出现氨氮超标,受此影响,当晚汉江武汉段两大水厂均已紧急停产,全市260平方公里面积停止供水,事故初步认定是上游汉川闸和汉川泵站闸排放长期积累渍水所致。

  ■4月10日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中苯含量超标20倍。经查,兰州自来水苯超标系兰州石化管道泄漏所致。

  □影响

  超市矿泉水一度脱销

  昨天中午12点,接到停水通知的市民纷纷在超市排队购买矿泉水、纯净水,出现矿泉水一度脱销的现象。

  据市民陈女士称,昨天收到政府发来的短信后,她立即跑到楼下附近3家超市买水,到了矿泉水货架区,大批市民都推着车一箱一箱地装水,大瓶的饮用水已销售一空,“怕一会儿小瓶水也被抢光,就匆忙买了3箱水,让老公一起搬回家”。

  昨天下午3点恢复供水后,部分市民仍对水质心有余悸,他们纷纷表示,虽然可以继续饮用自来水,但是还是继续观望两天,“担心万一有什么变化,先用自来水当生活用水,做饭和饮水还得依靠矿泉水。”

  □进展

  未影响取水安全3小时后恢复供水

  据昨天富阳市官方通报,桐庐县有关部门对泄漏点位和流经沟渠以及桐庐自来水厂、富春江桐庐下游(窄溪大桥)等点位进行采样监测。杭州市环境监测站也及时制定全流域整体监测方案,在沿线各水厂取水口上下游布点、取样、监测。目前,现场应急处置工作仍在有序进行。

  据最新监测数据,事发地沟渠汇入富春江入口处,未检出该物质。根据专家研判,此事件对富春江水体影响很小,也不会对下游富阳自来水厂取水安全产生影响。

  截至昨天下午,富春江桐庐至富阳段均未检出污染物质。按照相关规定,昨天下午3点起,各沿江居民、运输船舶、渔民、企事业单位可恢复取用富春江水,富阳江北、江南自来水厂恢复供水。下阶段,富阳市将加强对富春江水质的后续监测,确保全市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同时,昨天下午,市教育局、市校安办发布通知,要求各中小学、幼儿园周一恢复正常上课,并向家长做好沟通解释工作。

  昨天中午,市教育局、市校安办曾发出通知,要求市政自来水(富春江取水)供水学校、幼儿园及时调整教学时间,周一暂时停课一天。

  □现场

  围追堵截四氯乙烷

  凌晨3时许,一辆槽罐车发生侧翻,车内装载的四氯乙烷发生泄漏。加油站的监控视频显示,槽罐车司机停车还未来得及下车,整个槽罐车车体便倾斜。“接报后,环保部门便对泄漏的四氯烷进行‘围追堵截’。”

  记者在现场看到,加油站前路边的槽罐车侧翻地已经盖上厚厚的黄土,覆盖泄漏的危化品,另一侧路边有一辆环保车作业,将截堵起来的四氯乙烷抽出来运走,防止流进富春江里。

  记者沿水渠顺流而下发现,水渠里每隔几米就放置一袋活性炭,以吸附泄漏的四氯乙烷。在各段水渠里,都可见黑乎乎的四氯乙烷沉在水底,一缕一缕,像漂浮的紫菜。事发地相对入水口来说地势较高,且越接近入水口,汇集过来的水量越大。

  现场作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堵住危化品,他们从凌晨一直工作到中午。

  据新华社电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