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徒步8小时雨中寻聋哑养父 爸爸捡破烂养大她

2014年05月19日 09:30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图为:王燕(右)在街头散发寻找养父的启事王燕养父近照(本报记者翻拍)

  昨日中午,洪山区街道口,24岁的火锅店服务员王燕来不及脱下工作服,就走上街头散发寻人启事——她的养父,60岁的农民王隆祥于13日上午走失,至今音信全无。

  王燕来自咸宁市通山县大路乡犀港村,出生后刚满月即被家人送养。聋哑农民王隆祥收留了她,靠捡破烂、打零工将她拉扯大。12日,刚找到新工作不久的王燕,带着一辈子没进过城的养父来到武汉,想让他看看外面的世界。

  对养父的走失,王燕心急如焚,几天来四处寻找。她含泪对记者说,“希望爸爸快点回来,爸爸辛辛苦苦将我拉扯大,我还想多给他尽孝……”

  养父误把县城当省城 养女心酸不已接他到武汉

  “不会说话,中度耳聋,走路有些不正常;身高1.6米左右,上身穿迷彩短袖,披着淡粉色和蓝色条纹的衬衣,下身穿黑色裤子,脚穿白色人字拖鞋……”昨日中午两点,忙碌了一上午的王燕来不及吃午饭,就走到街头的人群里散发寻人启事。向记者说起养父王隆祥走失一事,她几度落泪。

  王燕说,带爸爸来武汉的想法源于去年底。当时,王隆祥在村里被摩托车撞伤,被送往通山县城的医院治疗。伤愈回村后,王隆祥开心地对邻居比划:我去了武汉。“爸爸一辈子待在村里,进了县城,就误以为去了武汉。”对此,王燕心酸不已。

  今年5月,她通过申请调班,将整个月的4天假调到了一起。5月12日,王燕回到通山县,将养父接来武汉。公交车上,看着窗外的高楼和马路,王隆祥问养女:“武汉怎么有这么大,我们莫不是到了北京?”

  随后,王燕带着养父,来到自己工作的、位于街道口的火锅店吃晚饭。菜品刚上桌,王隆祥竟拿起筷子把生菜往嘴里夹。王燕哽咽地告诉记者:“这是我爸爸头一回吃火锅,他不知道,这些菜是要涮了才能吃。”

  火锅店的员工宿舍只有单人床。吃完晚饭,王燕带着养父,坐公交前往洪山区八吉府街崇阳村邓家湾,到亲姐姐阮玉妍家中借宿。

  清晨他意外走失 养女徒步8小时雨中寻找

  5月13日,王隆祥一大早就起了床。“我表弟7点去上学,出门前还看到了王伯伯,他似乎是想自己到附近转一转,看看武汉的模样。”王燕姐姐阮玉妍说。

  早上8点,王燕做好丰盛的早餐,才发现养父不见了踪影。她顿时慌了神,大呼“爸爸怎么不见了?”

  门外,是时急时缓的雨滴,阡陌纵横的田野。看着眼前这一切,王燕非常着急:“爸爸不会说话,没办法与人沟通,对这里的路也完全不熟悉。他去了哪里?能不能回得来?”

  来不及拿雨伞,王燕就冲到雨中,沿着小路寻找养父下落。中午,阮玉妍发动亲友一起寻找,却仍然无果。

  下午4点,王燕回到姐姐家中,全身被雨浇得湿透。已徒步走了8小时的她,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我心里特别特别难过——如果我没有接爸爸来武汉,他就不会走丢了。”王燕内疚不已,她告诉记者,“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亲爸爸,是我最亲的人,我不知道没了他我该怎么办。”

  当年养女想上学 养父捡破烂为她攒学费

  1990年2月,春寒料峭,王燕呱呱坠地时,家中却没有丝毫欣喜。

  当时她的生母身患重病,不久就离开人世。迫于生计,王燕的奶奶抱着她,挨家挨户求邻居收养这个刚满月的女婴,却不断遭拒。辗转来到王隆祥家时,这个聋哑男子收留了她。

  “爸爸说,我是飞到他们家的一只小燕子。”谈起名字的来历,王燕这样告诉记者。

  小时候,王燕经常跟着养父四处收破烂,如同他的小尾巴。养父有时下田种地,就用箩筐一头挑着瘦小的王燕,一头挑着农具。

  养父几乎无法与人正常交流,王燕却懂得他独特的语言。她说,“一起生活这么多年,他只需要动一动嘴唇、抬一抬手指,我就知道他在想什么。”

  13岁那年,还未上过学的王燕,看到同龄的孩子读书,羡慕不已。她偷偷趴在小学教室的窗外,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王隆祥看到后,决定送王燕读书。邻居劝他:你太苕了。这可是个养女,以后长大了嫁人,跟你没丁点关系。你怎么还肯出钱供她念书?

  王燕清楚记得那一幕——王隆祥生气了,跟邻居一遍又一遍地比划:这就是我女儿!

  养女上学了,王隆祥更忙了。他几乎天天都出门去捡垃圾,有时还打零工,以给王燕攒学费。

  上学之后,王燕无意间喜欢上了看电视。因为家里没电视,她便偷偷溜到邻居家看。晚上归来后,王隆祥怄气不理养女。可几天后,当王燕放学回家,发现养父用自行车拖回来一台二手电视机。后来她才知道,养父把家里养的一头小猪卖掉了。

  回忆过去的一幕幕,王燕再次眼泛泪光,她对记者说:“他这么宠爱我,你说,他是不是就是我的亲爸爸?”

  初中毕业后,王燕决定出门打工,减轻养父的压力。前些年,她去了浙江,今年又回了武汉。“我想离爸爸近一点,能多回家陪陪他。”她说。

  已向警方报案 将尽最大努力寻找王隆祥的下落

  14日,王燕返回通山县拿回了养父的身份证件,15日上午前往武汉市公安局化工分局八吉府派出所报案。16日开始,她利用下班时间四处寻找养父。她说,“我会尽最大努力寻找父亲,绝不会放过任何一丝希望。”

  近几天,王燕寝食难安,经常在梦里见到养父的身影,又带着泪水醒来。她说,“爸爸,我想带您去汉口江滩,去武昌东湖……您快点回来吧!”

  编后

  火锅店服务员王燕,时刻不忘聋哑养父捡破烂将她拉扯大的恩情,一心为养父尽孝。如此知恩图报,令人感动,让人敬佩。

  如今她的养父走失,她心急如焚。在此提请本报读者朋友,如果您知道王隆祥走失的相关线索,请立即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27-86777777提供相关信息。(记者袁喆 实习生余小艳 摄影:记者胡九思)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