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特克斯原始森林大火持续6天 明暗火已扑灭(图)

2014年05月21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疆特克斯原始森林大火持续6天明暗火已扑灭(图)
着火现场官兵清理余火。 王富强 摄
官兵利用水泵灭火。 王富强 摄
官兵苦中作乐。 王富强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21日电 (郭新霞 王富强)美丽富饶的特克斯县包扎墩六十林班,是一个人迹罕至、没有被现代文明侵扰过的原始生态区,那里驻扎着多种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被誉为“世外桃源”。

  5月14日,这个“世外桃源”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侵袭,接到求救信号的武警新疆森林总队伊犁支队(下称伊犁支队)官兵迅速赶赴现场扑救,从5月14日至20日,在与火魔开展了6个昼夜的“搏斗”后,终于“降服”了火魔。

  5月14日19时许,伊犁支队接到火情通报,副支队长刘广海率第一前指11人,巩留森林大队大队长胡广军带领50名官兵于第一时间奔赴火场。

  官兵摩托化行军170公里后,进入了一条蜿蜒曲折的简易车道。“一边是悬崖,一边是滚落的砂石,一路上,我们走得提心吊胆。”刘广海说,15日凌晨2时许,官兵行至距离火场6公里处时,火场道路被一条宽近10米,水流湍急的库苏河阻断,没办法,官兵只能绕行徒步接近火场。

  “这是一段极艰难的路途。”刘广海说,官兵们肩扛背驮水泵、水带、油锯等灭火装备,平均负重在20公斤以上,即使在平地上行走也不易,更何况是在平均70度以上的陡坡上行走。

  “肩扛15公斤重水泵的仵哲哲,行驶途中,一不留神手抓的树枝折断,人和水泵一起滑向悬崖……”刘广海说,好在班长鲁绒其扎眼疾手快,用手里的木棍死死别住仵哲哲和水泵,身悬半空的仵哲哲双手紧紧抠住一块凸起的石头,才稳住身体,幸免于难。

  一个多小时后,一路惊魂,官兵们终于赶赴现场。一声令下,官兵忘记了经历的险途,开始展开扑救。

  刘广海告诉记者,火场内多为含有大量松脂的雪岭云杉,腐殖质层平均达50厘米以上,火借风势卷起5个灰黄色烟柱弥漫开来,官兵们虽然在火场东侧、北侧、南侧展开扑救,但显然人手不够,他们只好通过卫星电话请求增援。

  5月15日上午,伊犁支队长刘德义、参谋长张涛决定,再带领伊宁森林大队50余名官兵紧急驰援火场。

  与火魔搏斗,是一场技术与智慧的较量。

  刘德义说,火场呈扇形结构,地下火和地表火交替燃烧,南侧、东侧联接大片森林,大火一旦越过小溪几千亩云杉危在旦夕,损失无法估计。北侧为75度以上的陡峭悬崖,扑救工作异常艰难。由于地形特殊,火场阵风可达5-6级,大火瞬间点燃树木,不足10秒就蹿到了树冠。

  5月16日上午,针对火场危急情况,官兵们制定了“兵分两路、合力攻坚”战术实施扑救。“由刘广海、张涛分别带领两个水泵分队,从南线、北线同时向狰狞的火魔发起强硬挑战。”刘德义说,火场南线山势陡峭,已超出水泵扬程极限,官兵们通过缩短两泵之间距离、依地形“z”字型铺设水带等方法,连续串联6台水泵,将水输送到了火场关键部位。

  “灭火作战中,官兵们从不言苦言累,这让我很感动。”刘德义告诉记者,班长兰建春头发眉毛被燎焦,衣裤被树枝划破,仍紧紧抓住枪头持续压制火头,直至大火被成功阻截。

  “北线情况更为复杂,官兵眼瞅着悬崖中间熊熊燃烧的大火心急如焚,却又无计可施。”刘德义说,一些战士从悬崖上面放下绳索,向上攀爬30余米,一手抓绳索、一手持水枪灭火。

  “30分钟后,官兵把灭火战士从悬崖上拉上来时,他们的脸上、头上、衣服上糊了厚厚一层黑泥巴。”刘德义说。

  5月18日,官兵们在与“火魔”搏斗了四昼夜后,火势减小,官兵们疲乏不堪。“很多官兵手里拿着灭火器,眼睛睁不开,站着几乎都能睡着了。”刘德义说,为了缓解压力,增加体力,只好让战士们轮流休息。

  5月18日,夜幕降临时,轮着休息的彭你色准备躺下休息时,战友们一涌而上,将树枝编的寿星帽戴在了他的头上。“直到这时,我才知道今天是我22岁的生日。”彭你色说,尽管只有方便面和战友们沙哑的生日祝福歌曲,也不能跟家人通话,感谢生养他的妈妈,却是他一生中最难忘的生日。

  这天晚上,尽管很累,但彭你色却在幸福中失眠了。

  19日,官兵利用火场温度低、湿度大的有利战机,向大火发起总攻。连续奋战几个昼夜的官兵体能消耗接近极限,但他们谁也没有退缩,一举扑打明火100余处、扑灭火线750余米、清理烟点1400余个、开挖防火隔离带1000余米。

  火魔终于被降服!

  5月20日,官兵们对火场进行了再次检查,确认火场达到“三无”(无火、无烟、无气)后,撤离了火场。至此,持续6天的特克斯大火今日全部扑灭。(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