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5月份已有18个污染天 日照强造成臭氧污染

2014年05月22日 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明明是晴天,蓝天却被厚厚的雾霾遮挡,城市上空灰蒙蒙一片。连日来,南京城就像被盖上了一床脏被子,空气闷热,空气质量差。根据监测,昨天南京空气质量达到中重度污染级别,首要污染物是PM2.5。而纵观五月份,南京的空气质量实在是“相当脏”,截至到昨天,南京21天里就有18天是“污染天”,其中13天“元凶”是臭氧。

  南京昨天遭遇中重度污染

  昨天上午10点,南京环保局官方微博发布污染提醒:“10时空气质量指数(AQI)177,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进一步加剧易感人群症状,可能对健康人群心脏、呼吸系统有影响。建议采取措施,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避免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一般人群适量减少户外运动。”根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预报,21日南京空气质量将达到中度至重度污染级别。

  记者查询了空气质量实时监测,下午3点,AQI指数为188,比上午10点更高,但仍在中度污染范围内。同一时段,南京全市12个监测点中,污染程度最重的是浦口监测点,AQI达到233,为重度污染,空气质量最好的是溧水区,为二级良好。全市的主要污染物是细颗粒物PM2.5。当天,南京也排除秸秆燃烧的影响,环保部卫星显示南京也无火点。

  而昨天,江苏全省多个城市同时遭遇灰霾污染,根据省环境监测站的数据,下午3点,全省13个城市除徐州外,其他城市都为不同程度污染。遭受灰霾污染的不止江苏,昨天,不利气象条件席卷长三角地区,上海、杭州等城市空气质量也都有不同程度污染。

  多个工地上演“最后的疯狂”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南京环保专家分析,主要是南京最近降雨很少,空气流通差,本地排放容易在城市上空堆积,扩散困难,导致污染不断累积加重。而大面积的施工更是让这种静稳气象条件下的空气“雪上加霜”,南京现在约有2000多个工地,不少要在青奥前完成施工。

  而很多施工地段也在上演“最后的疯狂”,比如河西的扬子江大道,四处开挖,扬尘肆虐。不少市民反映,走在南京河西,大部分路段都有施工的工地,“怎么绕行都是施工路段,施工现场还没有什么围挡,到处尘土飞扬。”而为了赶工期,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南京经环保局审批获得夜间施工允许的工地超过100家,而平时只有20多家获批,施工单位猛增,大多都处在土方、桩基施工和土方外运阶段,夜间施工工地数量比上个月增加很多,而且都处在易产生扬尘的阶段。环保部门表示,南京全市工地多,而且很多工地都在赶工期。加上这次长三角地区区域性污染的气象不利因素,使得昨天的空气滑入中重度污染之中。

  5月份南京已脏了18天

  据介绍,5月以来,南京已经产生18个污染天,除了驱之不散的灰霾,臭氧在南京城空气污染中也全面登场。记者统计发现,18天污染中,13天是臭氧为首要污染物。

  而过去的4月份,南京也遭遇灰霾和臭氧双重“伏击”,12个污染天中,8天首要污染物是臭氧。

  这段时间,臭氧为何会频频超标?“跟近日光照特别强烈有关”,南京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持续无降雨,南京日照强烈,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VOC悄然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臭氧。

  一般来说,春夏季臭氧容易超标,尤其是夏季,因为臭氧跟紫外线和温度有关;此外,南京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大气对流层不给力,污染物不易扩散,形成的臭氧就会积聚在城市里,从而导致浓度上升甚至超标。

  一般到了5月和6月,是臭氧均值达到最高的月份。“臭氧并不是人类活动直接排放出的污染物,而是通过‘前体物’在大气中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的。”南京环保专家说,其中两个重要的“前体物”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等到七八月份,由于阳光强度大,反而垂直对流条件更好,这些前体物浓度也会随之下降,臭氧污染也顺势减少。

  南京1-5月份

  空气污染状况

  月份 污染天数

  1月 24天

  2月 13天

  3月 16天

  4月 12天

  (其中8天臭氧超标)

  5月 18天(截至昨天,其中13天臭氧超标)

  总计 83天

  全年污染指标

  已经用了过半

  今年蓝天目标危险了

  今年以来,南京的空气质量一直都不容乐观。据江苏省环保厅发布的报告,1月份,南京有24个污染天,排名在全省垫底,2月份,南京有13个污染天,排名倒数第三, 3月份南京有16个污染天,排名又是倒数第一。而整个1季度,南京的排名还是“老末”。

  4月份又是如何呢?昨天,环保部发布2014年4月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南京在全国排名55位,依旧在江苏“垫底”。如今5月份的空气也同样不乐观。

  而根据南京年初定下的“蓝天目标”,全年要实现219个蓝天,也就是全年污染天数不能超过146天。而细数下来,截至到目前,南京还没到五个月,空气污染的天数已经达到了83天,这就已经用了过半的污染指标了。由此可见,南京实现今年的蓝天目标实在有点悬。(扬子晚报记者 王娟)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