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旅游业实现丰收 去年接游客9602.33万人次

2014年05月22日 09:5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市民在长沙县的茶园骑行、品茶、采茶,徜徉绿野中享受乡村近郊游之乐。石祯专 摄

   市民在长沙县的茶园骑行、品茶、采茶,徜徉绿野中享受乡村近郊游之乐。石祯专 摄

  花明楼景区晋级5A级景区,大围山跻身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在六个走在前列大竞赛活动中,长沙旅游大力实施精品战略,促成长沙旅游业不断转型提质,适应市场发展需求,2013年成功踏入千亿产业集群梯队。

  长沙样本 大美长沙让游客流连忘返

  5月3日是五一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按常规来说,绝大多数游客此时已经准备离开长沙返程了。可是来自广东的游客张先生等一行40余人却对导游说,希望能在长沙再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坐高铁回去。“这次来长沙三天,吃喝玩乐都很过瘾,听说橘子洲的焰火晚会5月3日晚上恢复,不看会是个遗憾。”

  记者无法统计当晚在湘江畔看焰火的外地游客有多少,可在火宫殿排队买小吃时,却着实挤得够呛。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坡子街的火宫殿可谓一座难求。“排了两个多小时,但来长沙当然要到这里尝尝毛主席吃过的臭豆腐啊!”来自河南的游客陈望达说。

  今年五一期间,作为长沙旅游的标志性景点之一,岳麓山和橘子洲头依然是今年长沙旅游人气最高的地方。以橘子洲景区为例,仅仅5月1日一天就涌进近10万名游客。而浏阳大围山的杜鹃花节,三天时间接待了7万多游客,是以往最高游客接待量的两倍多。长沙海底世界由于游客太多,小长假第一天就在下午3时采取“停止售票”的方式,避免游客过于拥挤。

  全国坐标 快乐旅游目的地

  长沙旅游什么特色最突出?长沙市旅游局局长谭勇说,“快乐”是主要的元素之一,来长沙旅游,就要拜一位伟人、品一次湘菜、看一场烟花、洗一回足浴、泡一次温泉、HIGH一次酒吧,将6件事情做足,就能充分体验长沙的快乐生活。

  “春赏花,夏漂流,秋品果,冬滑雪”,不管你在啥时候来,长沙旅游四季歌都能让你欢快无比。今年3月,浏阳市创造性地将此前较为分散的赏花活动集中推广,打造“春·赏花季”系列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3月至5月将浏阳打造成了一个大花园。夏天即将来临,浏阳、宁乡等处的漂流活动即将进入高潮,长沙有10多处各具特色的漂流景区,为人们消夏避暑提供了良好的去处。此外,骑行、露营等项目也是蓬勃发展。都市生态游,康体养生游,长沙的旅游业态日益健全。2013年,作为一个中部城市,长沙旅游产业实现大丰收,全年全市共接待游客9602.33万人次,同比增长18.72%,实现旅游总收入1006.3亿元,同比增长28.5%。长沙市连续四年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单位一等奖”,长沙市旅游局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长沙也被冠以“娱乐之都”、“宜居城市”等称号。

  专家点评

  将长沙打造成一个大景区

  长沙市旅游局局长 谭勇

  “要将长沙打造成一个大景区,让游客白天有看的,晚上有玩的,走时有带的。”市旅游局局长谭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长沙旅游的发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要求长沙旅游业要树立大理念,建设大景区,打造大品牌,实施大营销,发展大产业,塑造“快乐长沙、宜游胜地”的城市形象。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提出,长沙旅游要加快转型提质步伐,适应市场发展规律。长沙因此加大了景区、旅游城镇与旅游线路统筹规划,同时计划将城市的每一条道路、建筑、街区,打造成富有文化特色和湖湘风格可供游客观赏的胜地。

  3月29日,首届望城风筝旅游节在千龙湖开幕。在15天的活动期内,5万多人次参与体验,近500万人次点击和浏览了风筝节的网络信息。“以前的类似活动,多是政府主办,政府操盘。今年适应市场形势,政府作为指导单位给予大力支持,由企业完全市场化操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谭勇说,近两年来长沙旅游局主动把脉市场新形势,大力促进长沙旅游转型提质,着力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全民兴旅工作格局。

  从2013年起,自驾、自由行等出行方式呈现井喷式发展,这也迫使长沙的旅行社从业者尽快调整经营思路,适应市场规律。同时,由于政策调控,一些高星级酒店也面临转型。谭勇说,2014年长沙市旅游工作的重心就是“转型、创新和升级”,全市旅游总收入争取突破1200亿元,接待游客上亿人次。(记者 千灵坡)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