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子房屋所在地与社区所属地不一致 户口难落地

2014年05月22日 10:2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罗平给记者看她的身份证,回家乡14年了,她的户口仍在西宁。李卓 摄

  买房在长沙县,房屋所在地泉塘社区,却属于17公里之外的长沙市雨花区侯家塘街道。于是,今年63岁的罗平悲催了——2001年,她退休从青海西宁市回到故乡长沙,欲将户口迁入长沙,却因房屋所在地与社区所属地不一致,户口成了一只被踢来踢去的“皮球”。“因为没有长沙户口,医保卡无法使用,连报销凭据也得邮寄到千里之外的青海。”

  据了解,罗平所在的泉塘社区,是雨花区侯家塘街道延伸到长沙县境内的一块“飞地”,居民们的房屋在长沙县国土归属内,而户口却绝大多数不在长沙县,由此带来了上学、就医、市政、园林、环卫公共服务等一系列缺失和尴尬。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社区“飞地”概念鲜为人知,但长沙却真实存在着若干个“飞地”。在长沙城市化大潮中,“飞地”社区居民的境遇值得关注。

  1. 回乡14年,户籍一直在“飞”

  打开手机高德地图,在起止地点分别输入“雨花区侯家塘街道”、“长沙县泉塘社区”,点击查找路线,你会发现,3条线路中,最远相距24公里,最近也有约17公里。难以想象,雨花区的一个社区,会在长沙县境内。

  “在‘飞地’买房,让我的户口‘飞’了14年,迟迟落不得地。”昨日,罗平掏出她的身份证,地址一栏仍旧是“西宁市城中区”。她有些自嘲地说,在西北漂了大半辈子,没想到退休回老家,还在“漂”。

  2001年,为照顾在长沙的八旬老母,年轻时支边落户青海的罗平,从公务员岗位病退回到了长沙,在弟弟和母亲所在的省水电二公司宿舍10栋买了一套二手房,国土归属长沙县,而该小区所在的社区,却属于雨花区侯家塘街道泉塘社区。

  “我们是典型的‘飞地’,因历史原因形成。”雨花区侯家塘街道泉塘社区主任丁灿辉告诉记者,侯家塘街道泉塘社区户籍人口2247人,由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水电医院宿舍区、水电二公司宿舍区三个院落组成。当年因为都隶属于省水电系统,而省水电系统总部又在市区侯家塘。“当时人们认为落户侯家塘算‘城里人’。”丁灿辉告诉记者,“飞地”就是这样形成的。

  买房后,罗平到侯家塘派出所,要求将户口由青海迁往长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她,按照政策,落户以房产证所在地为准。于是,她带着房产证来到长沙县公安机关,却被告之“房屋隶属社区属长沙市侯家塘街道,应落户长沙市”。虽经社区和侯家塘街道多方协调证明,罗平的户籍问题一直悬而未决。“我就快65岁了,户口悬着,老年证办不了,医保关系转不了,连出境旅游都不行。”

  2. 坚守“孤岛”,5人服务两千余人

  罗平是侯家塘街道泉塘社区众多居民的缩影。丁灿辉告诉记者,社区居民住房在长沙县,房产证由长沙县房地局办理,但户口却多为侯家塘派出所管辖。由于近几年户籍制度的规范,新立或新迁户口要与房屋所在地一致,因此即使新购单位集资房的居民,因房屋在长沙县国土归属内,新增居民户口不能再迁入雨花区侯家塘派出所,而长沙县当地派出所也因为其行政管理权属为雨花区侯家塘,拒绝为居民办理户口。因此本社区居民的人、户、房关系错综复杂,或是挂靠集体户,或者挂靠其他亲戚家,办事极不方便。

  “搭帮居委会尽心负责,否则我们真像困在孤岛。”居民刘英告诉记者,像其他社区居民都有的免费育龄妇女体检、孕检、老人体检等医疗福利,他们要享受,只能跑到17公里之外的梓园路上侯家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此,丁灿辉多方奔走,从侯家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集医疗队伍,上门为老人免费体检,并联合星沙天伦医院,免费进社区为育龄妇女体检和义诊。同时添置照相专用设备,上门为老人拍照,解决一年一度养老金人脸建模认证问题,免去大家不少奔波之苦。

  “居委会仅5个人,都住在城区中心,每天起早摸黑为2000多居民服务,真的很累。”丁灿辉说出心里话,每天从城里奔波17公里到“乡里”,大家都越来越力不从心。因为相隔太远,泉塘社区无法享受到雨花区如市政、园林、环卫、安监、就学等公共服务,长沙县也没义务提供。而这些仅靠社区奔忙代劳,无法做到。

  3. 专家呼吁,变“飞地”为属地

  据长沙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罗文介绍,长沙现存的“飞地”社区,主要是上个世纪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当时,许多地处农村的大型企业,为确保其职工的城镇户口待遇,便将这些在农村的单位型城镇户口居民社区,委托给城区管理,一直沿袭至今。目前,市民政局对“飞地”社区暂无调整的计划和时间表。

  “飞地”困境如何破解?湖南省社科院副巡视员、社会学教授方向新认为,“飞地”社区是计划经济时代城镇户籍管理的历史遗留。为便于对“飞地”社区管理,他建议应将现有“飞地”社区在平稳过渡中移交所在区县,变“飞地”为属地,否则可能引起上学、就医等新问题。

  延伸阅读

  长沙“飞地”最远“飞”进湘潭市

  采访中,丁灿辉讲了个真实的笑话。今年,雨花区文体局为侯家塘街道泉塘社区添置一套价值3万余元的篮球架。拖了一个多月,别的社区都收到了,泉塘社区却一直没收到。后经查询,原来发到了距侯家塘街道泉塘社区仅一墙之隔的长沙县泉塘街道泉塘社区。

  类似的乌龙笑话,在长沙各“飞地”社区闹了不少。长沙有多少“飞地”社区(村)?记者了解到,长沙市“飞地”情况复杂,其中最远的竟跨市州。如岳麓区含浦街道的干子村,“飞”进了湘潭市雨湖区的响塘乡和宁乡县道林镇之间。

  在跨区县的“飞地”中,还有岳麓区望月湖街道的湘陵社区和中南社区,如今这两个社区均在望城区。其中,中南社区是长沙中传机械有限公司职工家属生活区,于1991年在望城成立,其与管理地的岳麓区相距较远,为方便居民,社区孕检等社会事务实现了属地管理,而社区班子等配备及管理事务,则仍由岳麓区望月湖街道负责。

  相关链接

  飞地是一种特殊的人文地理现象,指隶属于某一行政区管辖但不与本区毗连的土地。通俗地讲,如果某一行政主体拥有一块飞地,那么它无法取道自己的行政区域到达该地,只能“飞”过其他行政主体的属地才能到达。(记者 李卓 周和平)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