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患者家属强送红包 医生无奈收下充成住院费

2014年05月22日 1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5月19日,本报以《医生“被迫”收红包交成患者住院费》为题,报道了曲周县医院主任医师王贵辰将患者执意送来的红包转交成患者住院费的事迹。石家庄市民张元元致电本报表示自己也有同样的经历。

  张元元称,今年1月底,其母亲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医大一院”)进行手术。听从家人建议,她决定给主刀大夫送2000元红包。不料,主刀大夫执意不收,在她放出“狠话”后,医生才收下了这份“心意”。不过,让张元元既意外又感动的是,当她为母亲结算住院费时发现,之前送的2000元红包已被主刀大夫充到了住院费中。

  经历:医生把红包充入住院费

  “我想了很久都不知道怎么感谢这位大夫,就想着给报社打电话念叨念叨。”张元元说,今年1月底,她61岁的母亲因为心脏病需要做心脏支架手术。经过打听,她选择到医大一院给母亲做手术。张元元说,安排母亲住院后,她和家人商量后准备给母亲的主刀医生送2000元红包,“就是希望医生能把手术做好,免得母亲受罪。”因为她经常听别人说,不给医生送红包,患者手术中就会痛苦,医生也不认真。

  让张元元没想到的是,主刀医生刘刚坚决不收这2000元红包,这让她不知所措。于是,她“急中生智”发出“狠话”,如果不收,她估计会晕倒,还得先救她。最后,刘刚大夫“被迫”收下了她的“心意”,她的心才踏实下来。

  张元元称,刘刚大夫等经过会诊,认为她的母亲身体整体血管狭窄,并不适合做心脏支架手术,通过药物治疗会更合适。张元元一家人接受了刘刚大夫的建议,住了一段时间后便为母亲办理了出院手续。让张元元十分意外的是,她发现之前送给刘大夫的2000元红包已被充进了母亲的住院费用中。“当时知道后特别感动,感觉碰上好医生了。”张元元说,如今她的母亲在家里一直靠药物治疗,效果不错。

  昨日,记者从医大一院宣传部了解到,张元元口里的刘刚大夫系该院副院长兼心内一科主任,但该院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经过多方打听,记者联系到了刘刚大夫,他正在外地出差。在电话里,刘刚大夫告诉记者,当时患者送红包很坚决,为了让患者放心他只好假装“妥协”收下红包,随后便把2000元交到了医院的计费部门。

  

  现象:患者家属下跪强送红包

  昨日,针对就医时送红包的看法,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普遍认为送红包已是不成文的“规则”,并称不送红包会不踏实。“大家都送,自己不送不太好。”市民梁先生称,他妻子生孩时,托熟人找到一家医院妇产科主任。“尽管找的是熟人,心里还是不踏实。”梁先生说,在手术前,他包了500元红包送给了这位主任。当时,这位主任也是拒收,梁先生再三坚持,这位主任只好收下,不料手术结束后,又将500元退回。

  市民卢女士称,做手术送红包最重要,不送会受罪,并称主刀大夫、麻醉师等一个都不能少。“其实,让我自己说我也不知道送了管用不管用,求个心里安慰。”卢女士也坦言,她曾经看到有朋友没有送红包,手术照样很成功。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的工作人员称,今年2月3日一名李姓患者找到了该院胸外科大夫周宇,执意要其收下500元现金。周宇大夫坚持不收,与李姓患者推来挡去。不料李姓患者竟急得大喊,“再不收我就给你跪下了。”说着就双腿跪了下去,周宇只好收下。随后,周宇将500元交到了收费处为李姓患者交了住院费。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院也经常发生患者向大夫送红包的情况。很多也是患者坚持送,大夫们只好先收下,过后再归还患者或者充到患者治疗费用中。

  观点:送红包是对医生的不信任

  对于送红包,记者采访了多位医生。这些医生告诉记者,不排除有个别大夫会收受患者红包,但绝大多数大夫对红包其实很排斥,更愿意通过自己的医术去赢得患者好的口碑,并希望送红包的风气得到扭转。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李伟称,作为医生最大的成就是看着病人痊愈出院。医生救人,最想得到的是患者认同自己医术,而不是红包。而且,送红包有时会对医生产生负作用,影响医生判断力,干扰医生对病情的分析。其实最好的“红包”是患者对医生的医术认可的口碑。“送红包是病人家属对医生医术的不信任,也不一定能达到理想效果。”医大一院刘刚大夫表示,目前,社会上一些不良社会风气使得病人家属对医患关系的认识产生了扭曲,认为送红包就是“规则”。他认为,患者应当树立正确思想,正确认识医患关系。

  一名不愿具名的省级医院大夫称,医生做工作是在经营口碑、社会的评价,绝对不会因为谁送红包就好好做手术,谁不送就敷衍了事,这等于自断后路,砸自己名声。医生希望从患者处得到的是足够的信任与认可,而不是红包。(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利 实习生解保桥)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