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新黄河大桥创造四项世界之最 习大大曾点过赞

2014年05月22日 14:52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郑新黄河大桥创造四项“世界之最”

  习大大都点过赞

  郑州人对铁路,可谓情深意长。

  1904年3月,北邻滔滔黄河、南依巍巍嵩山的中原重镇郑县,鸣响了自古以来的第一声火车汽笛,卢汉铁路正式建成通车。仿佛一夜之间,郑县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郑州人的生活便与铁路息息相关。

  今天的“光阴的故事”带读者寻访郑州历史上四座黄河铁路桥,不仅见证郑州近百年来的发展史,更是寻找一段温暖的记忆。因为,铁路在郑州人的心中,不仅是过去的荣耀,更是通往未来的便捷和高速。

  郑州历史上的4座黄河铁路大桥

  郑州市辖内的黄河南岸,历史上建了4座铁路大桥,创下黄河铁路桥梁的4项“第一”:

  1906年,由比利时投资建造并通车的平汉铁路郑州黄河大桥(1987年被拆除),是黄河上修建的第一座铁路桥,被称为“中国铁路桥梁之母”;

  1960年,通车的京广铁路郑州黄河大桥,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在黄河上自主建造的第一座双线铁路桥,2014年5月16日停用;

  2012年12月,随着京广高铁的开通而投入运营的郑新黄河大桥,是黄河上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

  2014年5月15日启用的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则是目前黄河上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四线铁路特大桥。

  一座座桥跨越水面之上,不单是时代的烙印,更是城市区域经济发展的精彩注脚,黄河铁路大桥的历史更迭,再次巩固了河南铁路的枢纽地位和心脏作用,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郑州黄河铁路大桥

  (1906年~1987年)

  黄河桥桥址勘察工作历经四年

  在黄河风景名胜区内,“中国黄河第一铁路桥遗址”前的铁牌上写着:中国黄河第一座铁路大桥,兴建于1903年9月,1906年4月通车。工程造价库平银265万两。桥长3015米,102孔,是中国第一座横跨黄河南北的钢体结构铁路大桥。1958年新建京广铁路黄河大桥。为防止老桥阻水,以利防洪,1987年7月拆除老桥上部钢梁,保存南端5孔160米,立碑勒铭,永志纪念。”

  说起大桥的修建,历经不少坎坷。

  100多年前,为了贯通京汉铁路,清政府开始兴建黄河铁路大桥,由于缺乏建桥经验,便把项目包给国外的承包商。

  比利时人沙多历经4年才结束桥址勘察工作,经张之洞拍板,大桥选址定在郑州北邙山脉尽头,就是郑州人常说的“邙山头”附近,距黄河河槽约3公里,此处最大的特点就是“滩窄岸坚”。

  桥址虽确定,但直到1903年大桥才开工,因为有关此处该不该建桥的争议一直都在。为慎重起见,清政府后又聘请德国人锡乐巴、美国人李治、法国人道理怀、意大利人海沙等工程师先后到现场反复勘察,最终得到了他们的一致赞同,慈禧这才批准继续进行桥梁工程的动工。

  毛主席评价加固工程:“黄河大桥谢谢你们”

  1903年正式开工时,由于郑州物资匮乏,建桥所需的钢铁、机械都是在汉口用马车、牛车和人力辗转运到工地,施工艰难可见一斑。

  历经千难,1906年4月7日,随着京汉铁路线的开通,黄河铁路大桥迎来了火车的鸣笛声。大桥开通时行车时速初为10公里,以后提高到15公里。

  黄河铁路大桥扼祖国南北铁路交通的要冲,自建成后便成为军事重要。到1948年郑州解放时,黄河铁路大桥已严重变形,只能通小型机车,时速由最初通车时的15公里限制到5公里。

  1949年到1952年,千疮百孔的黄河大桥历经了5次加固,运输能力提高了36倍。1952年10月31日清晨,毛泽东主席乘坐专列来到郑州,视察黄河铁路大桥时高度评价了加固工程,并对工作人员幽默地说:“黄河大桥谢谢你们。”

  然而,灾难一直未曾远离。1958年7月17日上午,黄河水开始暴涨,水位超过有记录的1933年的历史最高水位,11号桥墩倒塌,相连的第10、11两孔钢梁遂跌入河中。至此,贯通我国南北的京广铁路运输大动脉被迫中断。

  当时,周恩来总理正在上海开会,得知郑州黄河铁路大桥的险情后,立即在18日下午乘专机飞抵郑州。晚上,周总理在手电灯光的照射下,实地察看郑州黄河铁路大桥的断桥具体情况。当天晚上,下着雨,周总理又参加了群众会议。

  会议形成了黄河大桥的抢修方案,一场抢修黄河铁路大桥的惊心动魄的战斗打响了。

  同工人一起,周总理亲自在窗口排队取饭

  为尽快抢修大桥,北京、天津、广州、西安、武汉、济南等城市调运来大量的物资。工地急需26名起重工和20名电焊工,给郑州、开封两市提出后,不到6个小时电焊工、起重工都带着工具赶到了工地。郑州市的18个工厂停止正在进行的生产任务,为大桥赶制螺栓铆钉和配件。7月18日至28日,全国9个省14个市运到大桥南北岸的物资器材多达430列货车。

  抢修人员在狭窄的桥面上,迎着巨浪滚滚的激流,冒着暴风雨,最终于1958年8月1日22点35分,全部铺好桥上的钢轨。8月2日上午,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再次正式通车。

  大桥恢复通车后,周总理心系黄河铁路大桥。8月5日上午,黄河铁路大桥的上空,一架银白色总理专机盘旋了一周,这是半个多月来,周总理第二次来到大桥抢修施工现场。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对抢修大桥人员进行慰问的群众大会上,周总理登上主席台,对所有施工人员表示赞扬。

  会议就餐时,工作人员本来为周总理和陪同领导单独安排了就餐的餐桌,但被拒绝,周总理坚持同职工一起,亲自在取饭窗口排队取饭,并要交付饭钱。当食堂人员说明抢修工地人员吃饭都不收饭钱时,总理说:“不收抢修人员的饭钱可以,但我是要付饭钱的。”

  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下,郑州黄河铁路新复线大桥最终于1960年4月25日建成通车。

  京广铁路郑州黄河大桥

  (1960年~2014年5月)

  新中国修建的第一座黄河铁路大桥

  据史料记载,黄河铁路新桥(也叫京广铁路郑州黄河大桥)1960年通车后,年年都要抛石护墩,这不仅使每年的河工费用都要超支5万余两白银,还使河务官员担心阻塞河道,危及河堤。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建黄河铁路大桥的事被提上日程。1957年铁道部决定修建新桥,纳入国家“二五”计划付诸实施。新大桥位于旧桥下游,南岸距旧桥375米,北岸距旧桥500米,为铁路双线专用桥。

  1958年5月14日开工,1960年4月20日竣工通车。新桥全长为2899.54米,当时设计最高时速80公里,自2001年6月19日晚6时起对通过郑州黄河桥的货车限速每小时55公里,形成了京广线上一个长期限速点。

  新桥是新中国修建的第一座黄河铁路大桥。正式通车那天,参与修桥的施工者激动得哭了起来,他们说:“在铁路干桥务工作一辈子,就盼着能有一座新桥树起来,今天亲眼目睹了黄河新桥的雄姿啊!”

  2014年5月16日,服役54年的京广线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光荣完成历史使命,正式停用并退役。同日,位于该桥下游110米处的郑焦城际黄河大桥正式启用。

  郑新黄河大桥

  (2012年至今)

  大桥多项“世界之最”,获习近平点赞

  2012年12月26日,跨越黄河天堑的另一座大桥郑新黄河大桥(原名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投入使用,该桥全长24.277公里,公铁合建部分全长9.177公里。它是郑州至新乡G107复线工程及京广高铁跨越黄河的共用特大桥梁,是世界设计标准最高的公铁两用桥,也是目前黄河上最大规模的公铁两用桥。

  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采用了铁路在下、公路在上的公铁合建设计理念,上层设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设计时速100公里,两侧设4米宽慢车道;下层设双线铁路客运专线,设计时速350公里。这样,下面跑火车,上面跑汽车,互不干涉。

  该座大桥创造了四项“世界之最”:一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长的公铁合建桥梁;二是桥上火车时速达350公里,创下世界特大型桥梁通行速度的新纪录;三是钢梁结构在世界桥梁建设中系最先采用;四是运用了“多点同步顶推”技术,在顶推最大跨度、总长度和总重量方面均创“世界之最”。

  2009年4月2日,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建设期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河南省考察,专程到郑州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建设工地视察。他强调,要珍惜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加快铁路建设步伐,在应对金融危机、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中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从主桥施工栈桥上下车后,习近平边走边看,当得知大桥在设计上和施工中,大量采用了我国乃至世界当今领先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方法,拥有诸多的“第一”和“之最”时,习近平连连称赞。

  郑新黄河大桥的启用,使京广高铁在2012年12月26日顺利通车,加上之前通车的郑西高铁,使郑州既拥有京广铁路、陇海铁路(新欧亚大陆桥)两大铁路大动脉,又成为京港高铁、徐兰高铁两大时速350公里及以上高铁交通大动脉的交会点,成为中国铁路的心脏。

  如今,从郑州出发,2.5小时到北京,2小时到西安、武汉、长沙等周边省会城市。

  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

  (2014年5月16日至今)

  黄河上首座四线铁路特大桥,河南进入“城际铁路时代”

  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是郑焦城际铁路和改建京广铁路跨越黄河的共用四线铁路特大桥,大桥全长2200米,于2010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是黄河上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的四线铁路特大型桥梁。2014年5月16日,黄河上的首座四线铁路大桥正式启用。

  桥上有两条线是给郑焦城际铁路预留的,设计时速250公里。

  该桥是黄河流域第30座、河南境内第15座黄河大桥,是黄河上第一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四线铁路桥梁。

  根据计划,郑焦城际铁路将在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郑州到焦作只需半个小时。河南,将由此进入城际铁路时代。记者 孙娟 董艳竹/文 张翼飞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