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P2P网贷平台一年倒闭三分之一 现存仅19家

2014年05月26日 09:27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日前,P2P(网络贷款平台)行业风波不断,从宜信坏账到各平台相继倒下,再到最近旺旺贷跑路,似乎成为了压垮投资者信赖的最后一根稻草。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累计超过150家网贷公司被爆出问题,它们或倒闭或跑路,涉及资金达20多亿元。

  网贷之家武汉分部统计,在P2P网贷平台数量曾位列全国前十的湖北,一年来,已有10家网贷平台倒闭,占全国三分之一。截至4月底,湖北P2P平台有19家,其中只有7家资金交易活跃。

  ■本报记者 沈右荣

  高收益诱惑

  小规模试探投资半年获利万元

  一些投资者之所以被P2P吸引,无非看上其产品门槛低、收益高,年收益率从7%—30%不等,远远高于眼下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甚至多数信托的收益率。机构初步统计显示,在湖北,平台利率最高的为汉商贷,达到37.53%,最低的长投在线为13.93%,远远高于银行不到10%的利率。

  房产、基金、股票、贵金属……“80后”陆先生投资经历丰富,去年10月开始,他将投资的重点锁定在P2P网贷。

  陆先生说,他曾经因炒金公司涉案致资金被套,最初对这种放贷给陌生人的形式很不放心,但面对高额利息,还是迈出了投资P2P网贷的第一步。

  “网贷5元起步,第一次投了100元,期限3个月。”陆先生说,刚开始只是抱着打水漂的心里,但因为收益不错,后来便200元、500元、1000元、1万元地投,到今年5月的5万元,随着信任度的逐渐增加,投资额也随之增长。

  “我和一些朋友一样,将资金分投在几家网贷公司。”陆先生说,今年只有短短几个月,投入的资金也不多,他已经获利近万元。

  网贷平台的投资人也不乏平台工作人员。武汉一家网贷公司的总经理助理称,她动员家人以自己名义投了50万元,而公司内有人还投了300多万元。

  近年来,P2P网贷平台“疯狂生长”。易观智库《2014年第1季度中国P2P网贷市场监测报告》数据显示,中国P2P网贷市场今年第一季度规模为302.3亿元,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10.7%。

  高风险暗藏

  每月都有平台倒闭,资金无法收回

  正如其他新兴事物一样,P2P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危机。

  “很多人都是被高收益诱惑了,有些网站开出的年利率甚至高达30%。”一位理财师分析师表示,因为国内的信用体系还不够完善,这类平台的运行缺乏监管,投资有风险。

  “有一家网贷平台开业3天就倒闭了。”一家网贷公司高管人士介绍,这种网贷平台本身就抱着“圈钱走人”的目的,而在网贷平台野蛮生长的时代,这种现状并不鲜见。最近,位于汉口青年路的一家网贷平台因故倒闭,多名投资人资金无法收回,警方已对此案进行调查。

  据网贷之家武汉分部统计,在P2P网贷平台数量曾位列全国前十的湖北,一年来已有三分之一平台倒闭。截至4月底,P2P网贷平台现存19家。“几乎每月都有平台开业,每月都有平台倒闭。”网贷之家武汉分部负责人尤洋说。

  “平台开业、倒闭,这很常见。”位于汉口武胜路的一家网贷公司负责人称,网贷平台经营是高风险和高回报并存。

  业内分析

  经营不善和遭受黑客攻击是倒闭主因

  网贷公司为何会倒闭?位于汉口武胜路公司的该名负责人称,除了“圈钱走人”和“自融”(冒用多个借款人给平台自己借款)外,主要是经营不善和遭受黑客攻击。

  该负责人说,经营不善的原因在于,对借款的信用把关不严以及支付给投资人的收益过高等。当然,还有一些借款人同时在多家网贷平台借款,这种“信用”很难调查,会增加经营风险。

  同时,一旦遭遇黑客攻击,平台就会瘫痪,信息泄露,后台资金会被盗取。如果网贷平台有负面消息,就会有大量投资人要收回投资,产生挤兑风险。

  此外,一旦国家政策调整,如将某一块界定为禁止或违法,那么,行业将面临整体倒闭风险。

  在汉口泰合广场办公的一家网贷公司总经理祁守艳给出建议,放贷前要进行一系列的信用调查、评估,对每个借款人都做到明查暗访,包括左邻右舍、上下游等。在签借款协议时,要在公司固定的监控下进行,确保不是“自融”。资金放出后,还要进行资金跟踪,如果未进入规定的用途,将在一周内收回,“才2年,我们就借出了9个亿”。

  各方观点

  律师

  平台倒闭,投资者资金难保

  “踩红线”“灰色地带”……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卉青认为,尽管网贷平台日趋活跃,但由于我国法律法规对此尚无明确规定,实际上网贷平台依旧处在一种无序的野蛮生长状态,当中有些业务已经触及到了法律红线,一旦平台跑路或倒闭,投资人的资金很难保障。

  夏卉青称,通过P2P平台投资,可以说是广义上的信托投资关系,与平台只是借款合同关系,一旦平台倒闭,大多数平台负责人会被依法处理,但投资人资金难以追回。

  专家

  不少网贷平台成私募一部分

  “时下,不少网贷平台异化了,通过信托渠道搞网上集资,然后进行投资运营,例如进入房地产项目等。”武汉科技大学教授、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称,从这方面说,网贷平台已成了私募的一部分,被称为影子银行。

  董登新认为,网贷的收益高、风险也很大,但像百度等很多大的网贷平台,都推有集合理财产品,相对比较安全,当然收益相对要低一些,建议投资者选择此类投资。

  链接

  P2P网贷

  网贷行业诞生于2005年的英国,又称P2P(英文peerto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网络借贷,通过网贷公司为有闲散资金想要投资的人和急需资金周转且信誉良好的人牵线搭桥,网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

  

  5年后迎洗牌 武汉将出政策监管

  长江商报消息 尽管问题不断,但市场空间仍很大,业内估算湖北今年交易量可达30亿元

  网贷平台的火爆与危机并列“登场”,是否预示着行业洗牌开始?这个行业的前景会怎样?业内人士表示,P2P尚处于发展初期,恶性竞争尚未开始,洗牌期更未到来。

  如何规范行业发展,越来越受社会关注。武汉金融办主任方洁日前表示,调研已经开始,将考虑制定相关政策,对该行业进行监管。届时,P2P网贷无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的“三无”现象将不再存在。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优势

  弥补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缺失

  从2007年第一家纯粹意义上的网贷平台在上海成立,到近两年进入火爆期,全国已超过2000家。

  网贷平台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近几年,银根紧缩,即便有很高的信用度,想从银行贷款也很难,即使能从银行贷到款,其过程和时间也很难熬。”在汉口民生银行大楼上办公的一家网贷公司运营经理胡先生解释,其原因在于,银行是模块式考核,如果不是银行划定的贷款对象,是不会放贷的,很多个人和小微企业无法从银行贷到款,生存极其艰难。此时,网贷平台诞生了。

  “网贷平台的存在,弥补了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缺失,是金融领域一个很好的补充。”胡先生说,相对于担保公司、典当行、小贷公司等,尽管担保公司也能快速放贷,但该行业资金来源不明、资金募集困难等原因,网贷更具有吸引力。

  有专家指出,P2P现在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市场空间,是因为中国的金融供需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缺口。未来随着金融服务门槛不断降低,金融供给将不断增加,特别是在供需逐渐平衡的情况下,P2P行业面临考验。P2P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是降低成本使得投入更方便,二是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控制风险。如果有这样的能力,就会有独特的市场空间。

  前景

  我省今年交易量或达到30亿元

  网贷平台危机不断,网贷的前景是否受影响?“初步估计,湖北今年网贷的交易量会达到30亿元。”在汉口泰合广场办公的一家网贷公司总经理祁守艳认为,网贷只是刚刚开始,尽管目前暴露了一些问题,但网贷将会像其他新兴行业一样,有很好的前景,因为它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而这个市场,是金融机构满足不了的。

  此外,在民生银行大楼办公的胡先生也预计,今年的交易量会有数十个亿。

  网贷之家武汉分部的负责人尤洋认为,综合全国的增长水平及湖北实际,交易量增长三到四倍是没有问题的,去年已经有10个亿,今年达到30个亿不成问题。

  尤洋认为,P2P网贷的未来,关键看国家政策。去年,全国网贷存量仅为200亿元,投资人25万,除去平台交叉投资,仅为六七万人,根本无法与余额宝8000亿元的存量相比,因此,网贷市场的空间非常巨大。

  对于网贷之家初略估算今年的交易量30个亿,武汉科技大学教授、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纯粹的P2P并不多,但如果算上项目运营的话,量是很大的。

  分析

  行业洗牌预计在5年后

  P2P危机、P2P倒闭的消息甚嚣尘上,不少人认为网贷行业洗牌开始了。对此,祁守艳认为,现在谈行业洗牌为时尚早,他预计将会在5年后。

  祁守艳说,倒闭潮主要在于一些网贷平台大搞“圈钱走人”和“自融”,这是行业起步时出现的“投资倒把”“浑水摸鱼”,纯粹是欺诈,并非行业的正常现象。随着国家政策调整及部门监管加强,投资人的谨慎和理性,这种诈骗现象会逐渐消失。

  “网贷行业最大风险在于经营风险,经营管理及风险把控。”祁守艳认为,预计3年后,有一个恶性竞争过程,到时一些网贷平台会提高利率、放松风控尺度,最终导致部分平台经营亏损而倒闭。经过3年的恶性竞争后,会出现“大鱼吃小鱼”、淘汰出局的过程,最后网贷行业会日趋成熟。

  而尤洋也认为,行业洗牌期远未到来。

  监管

  武汉已开始调研该行业

  上月底,央行下属协会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旨在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自律管理,已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银监会已开始监管P2P,行业清理在即。

  尤洋认为,P2P网贷要走向规范化,具体为P2P平台回归本质,发挥其中介功能。不要涉及银行业务,不设资金池,不搞非法集资。不能平台自己给自己担保,要引进外来担保公司,与平台没有任何关联。

  据了解,本月上旬,人行武汉分行、武汉金融办已经召集P2P网贷平台负责人开会,要求行业自律。武汉金融办主任方洁表示,调研已经开始,将考虑制定相关政策,对该行业进行监管。

  P2P或将按有无担保分类监管

  据腾讯财经昨日,一位P2P从业人士在行业交流活动中透露,银监会近日组织数家P2P公司召开座谈会议,为监管细则的制定征集建言。

  上述与会消息人士称,未来P2P可能采取分两类监管:如果平台为投资者提供担保(无论保本保息还是本金保障),监管层会对平台的注册资本、团队等做出类金融机构的监管要求;如果平台定位于纯信息撮合、不引入任何担保,监管要求会相对弱一些,着重信息披露的准确性。

  “可能不会立刻实施牌照制管理,但细则会先出台,最晚不超过年底,”这位与会人士称,“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就会非常明确。”

  链接

  P2P网贷

  2006年,我国第一家P2P平台宜信成立。一年后,中国纯粹意义上的P2P网络借贷平台拍拍贷正式成立。随后一大批P2P平台开始建立。

  2012年,我国网贷平台进入了爆发期,网贷平台如雨后春笋成立。(长江商报)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