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传男子围殴少年视频 拍者父亲:他当时应制止

2014年05月26日 17:27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记者见到小高时,他的脸上还有着明显的伤痕 摄/法制晚报记者 刘汨

  膝顶、脚踢、拿石块砸、往对方身上撒尿。近日,这样一段“实拍3男子轮流殴打一少年 ”的视频出现在网上,立刻引来众多观看者的愤怒。

  昨天,《法制晚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事发地为朝阳区崔各庄乡奶西村。被打者小高称,因自己曾目击对方殴打别人,被怀疑告密,才遭此“毒手”。

  截至记者发稿时,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视频拍摄者小常(化名)昨天前往派出所配合警方调查,至今还未回家。

  视频 三男子打昏男孩 向其身上撒尿

  视频时长约9分钟。一开始,一名男孩就被三名赤膊男子围在当中,被持续殴打,视频中除了传出男孩痛苦的呻吟声外,还有几名打人者的嬉笑声。

  “是不是你带的?”赤膊男子一边以脚踢、膝盖顶等方式殴打男孩,一边发问。“真不是我。”男孩否认,但殴打并没有停止。

  视频开始两分钟后,男孩被不断打倒在地。此后殴打再次“升级”,一名赤膊男子开始用树枝抽打男孩,后者疼得满地打滚。

  第7分钟时,又有一名赤膊男子举起石块,冲着男孩砸了过去,被打男孩已呈现昏厥状态。“给他撂这,咱们走了。”几名打人者这才罢手。

  然而,更令人愤怒的一幕随即出现:在视频即将结束时,至少有一名打人者向已昏厥的男孩身上撒尿。

  这段视频在网上被高度关注,引来众多的愤怒声讨。有网友称,事发地为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奶西村。

  昨天上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官方微博也转发了该微博。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官方微博回应此事称:“应当严惩,已部署调查,请知情者提供线索”。

  昨天下午,“平安北京”也发声称,朝阳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探访 男孩身上有伤痕 称被疑告密才挨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崔各庄乡奶西村,村里已有不少人听说男孩被打一事,甚至看过了网上的视频。多位村民辨认出事发地就在村子西北角的一片空地上。

  空地南端,景物几乎和视频中别无二致。地上也还散落着不少砸向男孩的那种石块。更多在附近玩耍的孩童表示,曾见过视频中被打的男孩和多名打人者。

  几名孩子认出视频中被打的男孩正是村中某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小高(化名)。而其中一名孩子告诉记者,周五时曾见到小高脸上有明显的伤痕。“像是被人挠了。”

  在众人的帮助下,记者在距离事发地不远处见到了小高。小高是河南人,在村中小学上六年级。此时,他的脸、颈及后背还留有明显的伤痕。据小高说,参与打人者中,他可以叫出其中两人的名字。年龄都在十五六岁左右,并已不再念书。

  FW:打人的事发生在哪天?

  小高:就在周五(5月23日)下午,放学以后。

  FW:你认识打你的人吗?为什么打你?

  小高:(和他们)说过话。前不久他们打别人,我在旁边看见了。后来警察把他们叫走了,他们怀疑是我告的密。

  FW:视频里你被他们打晕了。

  小高:嗯,(他们)在村里一个路口遇见(我),就把我带走了。带到地方,没说几秒钟就开始打我,打了差不多有八九分钟。我确实晕了,后来他们可能怕我出事吧,好像往我脸上灌矿泉水来着。

  FW:这件事告诉你父母了吗?

  小高:没有,就让我哥带着看了下。要让我爸妈知道,他们又该打我了。

  FW:你知道打你的视频被传到网上了吗?

  小高:不知道,他们打我,我就已经很生气了。要是这样,我就更生他们气了。

  邻居称拍摄者被警方带走调查

  从视频中不难看出,拍摄者与几名打人者非常熟悉,拍摄过程中还不断发出嬉笑。拍摄者一度将镜头对准了自己。这一举动也让他成了打人事件中最先被网友发现的参与者。村民们称,拍摄者是小常。

  事发后有网友发出一张据称是拍摄者小常QQ签名的截图,他的签名改成了“明天去自首”。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小常家时,邻居称,小常刚刚被警方带走。

  “他到底干什么了?”尚不知情的小常的奶奶操着山东口音问。小常一家,租住在奶西村南面两间低矮的平房里。

  据老人介绍,小常的父母分别做着司机和保洁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而管教孩子的重任,也就落在了老人身上。“要是不听话,我也打他。”老人说。“才15岁,就不想上学了。”老人告诉记者,小常因为年龄不到,还没办身份证,很难找到一份像样的工作。

  房间内,几乎所有陈设都显得破旧,除了那台有些扎眼的电脑。说起孙子玩的那些“跳来跳去、打来打去”的游戏,小常的奶奶只是不住地叹气。

  除了玩电脑,老人很难说出孙子还有什么别的爱好,也不知道他常和什么人在一起,更不知道他经历了打人事件。但老人说,就在昨天上午,因为需要“劝架”,小常又被一个电话叫了出去。

  今天上午,记者了解到,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今天上午见到了小常父母。据小常父亲讲,昨天儿子前往派出所配合调查,现在还没有回家。

  “太恶劣了。”小常父亲这样形容看到视频后的感觉,在他看来,虽然小常在整个过程中没有动手,只是拍摄者,但这种事情发生时,他应该加以制止。

  据小常父亲透露,拍摄这段视频的手机并非儿子所有,而最终视频流出并上传到网上也与小常无关,“儿子曾说过并不认识视频中被打的男孩”。但他说,小常确实和打人的几个人是朋友,其中一人还曾来家中找过儿子。

  视频中能听到小常说“答应过爸爸不再打人了”的声音,小常父亲证实,儿子在学校经常“淘气”,所以目前已经辍学在家,“我跟他说过,绝对不能在外面惹事儿,跟那些社会上的人混在一起。”

  小常父亲称,事发后,小常的个人信息被公布在网上,他非常紧张,所以主动去派出所说明情况。“这次的教训对他已经够大了,但他毕竟还是个孩子,希望在他认错之后大家能给他一个成长的空间。”

  关注 关于打人 孩子们已经习惯

  2000年后,随着房地产开发速度的加快,北五环附近来广营乡拆迁,大量外地人搬到了清河营、雷家桥、奶子房等村,这些地方都出现了严重的外地人口多于本地人口的现象。打人事件中涉及的几人,也多是来自打工者家庭。

  在这个周日的下午,正值学校放假,村里的每个角落都有孩子们的身影。事发地所处的荒地虽然不远处就是垃圾山,但这里却是孩子们的“乐土”。

  看着记者提供的视频截图,他们的反应多少有些麻木和平淡,孩子们更关心的多是“他打了别人还是被别人打了”。

  “岁数大的肯定要欺负岁数小的。”虽然多数孩子都认为“打人”不对,但已习惯了这种现象的存在。在村民们眼中,村里孩子成群结伙出没于网吧的情景比比皆是,孩子之间产生纠纷甚至冲突不足为奇。

  缺少交流 出事儿不敢告诉家长

  不止是小高和小常的家人在这个周末忙于加班,村子里的家长忙于生计, 与子女间的交流普遍缺乏。“作业写完了吗?”这是家长回家后对孩子说的第一句话。只要孩子回答“写完了”,一般就很少再过问其他方面。

  就像小高事后因为怕被教训,没有将被打的事情告诉父母一样。采访中,多数小高的同龄人倾向于“闭口不谈”的做法。当有一个孩子表示,如果被打,会让母亲去找老师时,立刻招来的同伴的反驳:“老师要是不管呢?下次会被打得更惨。”(刘汨 董振杰)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