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300名警辅亮相街头 对违停车辆贴单遭质疑

2014年05月28日 08:5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交警(左)和警辅两者服装和装配上的对比。

警辅在路面上执勤。

  为了应对日益突出的交通拥堵问题,近期,南京交管部门新招聘了近300名警辅,在交警的指导下,上路参与交通疏导,维护道路交通秩序。警辅的上路,对于道路疏导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不过,有市民发现,这些警辅不仅仅是维护道路秩序,还单独上路对违停车辆贴单。“警辅不是辅助交警做一些疏导、劝阻工作的吗?现在也可以上路执法了?”面对市民的质疑,记者采访了法学专家和律师,他们表示,警辅能不能单独贴单,要看有没有执法资格证。不过,在正常情况下来说,警辅是没有这项权利的。

  A 怎样才能当警辅?

  要过面试、体能、体检、政审四关

  招录警辅,不同于以往的辅警和保安,像在形体要求上,男性警辅的身高要达到1.75米以上。招聘程序也非常规范,交管局要公开发布招录简章,然后进行面试、体能测试,再进行体检。最后是进入政审环节。全部过关后,要到公安院校参加为期14天的封闭训练,再到各大队参加10天的随岗训练,随后才能上岗。在封闭训练期间,还必须考取国家的保安证。

  此外,警辅跟我们之前在路上常见的辅警不一样,辅警都是临时性的,跟保安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不跟交管局签订合同。目前,南京招聘到的警辅,以退伍军人为主。这些人上手快,警容警姿好。他们的工资待遇也比一般的辅警要高,一般一个月的收入能达3000元以上,而平时也是参照警察队伍予以管理。

  B 警辅有哪些职责?

  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劝阻违法行为

  据介绍,警辅职责范围主要是:在交警的指导下,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参与治安卡口堵控,劝阻违法行为;维护交通事故现场秩序,保护事故现场,抢救受伤人员;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以及其他交通安全管理基础工作;及时报告道路上的交通、治安情况和其他重要情况;接受群众求助等。

  需要提醒的是,警辅从事的工作,主要是协助交警在城市交通繁忙的路口指挥疏导交通,他们所穿的服装,需要具有一定警示作用和保护功能。因此,在制服、反光背心、帽子的颜色上,与交警类似,衣服也是藏青色,帽子是白色的。但在服装款式上与交警并不相同,比如警辅穿的反光背心和雨衣,上面没有警察字样。尤其是服装的肩章、臂章、胸章、帽徽等关键性标志与交警存在明显区别,没有“警察”字样,也没有警衔。警辅不佩戴警械。

  C 警辅单独上路贴单?

  市民纷纷质疑有没有这权利

  由于南京警力的不足,交管部门招聘到的这些警辅,大部分在路面一线,而且还有许多常设岗位,如水西门大街长虹路路口、水游城路口,警辅12小时都在岗。警辅既指挥疏导交通,又服务市民,对于车辆有序通行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这一点,也赢得了市民的赞同。不过,在看到这些警辅单独在道路上给违停车粘贴罚单时,市民们开始有了疑惑。

  “路过中山北路时,看到2名警辅在给路边违停车辆贴单,一人填单子,一人拍照。警务通操作明显不熟练,2人还交流了一会。”有网友在“智勇的爱车博客”里发帖,称警辅应该是辅助交警做一些疏导、劝阻工作,怎么现在也可以上路执法了?帖子发出后,网友纷纷跟帖,称不仅仅是中山北路,城区很多路段都有警辅单独贴单,他们都是骑着电动车,或是1人,或是2人。“警辅,在路口指挥下交通,维持下秩序,我是支持的。但是,他们能替代交警,或者承担交警部分的执法权吗?”网友认为,“辅警肯定不能单独贴单,如果被贴单车主有证据是辅警贴的,可以要求撤除,因为这个贴单的程序不合法!”甚至有网友提出,警辅是不是有执法权不知道,可如果以后产生一些事情,很容易引起纠纷。

  D 交管局表示无执法权

  警辅称,交警授意下才去贴单

  那么交管部门是如何定义警辅的呢?该部门明确,警辅不是执法人员,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没有盘查、处罚、采取强制措施等权力,“比如,上路拦车执法、查扣证照、勘察事故现场、操作酒精测试仪等,都是不允许的。”交管部门表示,交警在场的情况下,可以协助交警开展一些执法工作,比如查处违停,帮助交警张贴违停告知单等等。对此,一名警辅也表示,刚开始主要是站岗,后期就是担负一些路段的巡逻。“岗位培训时曾进行一些实地操作,像怎样去贴罚单。”这名警辅也表示,自己没有执法权。

  既然都明确了警辅的作用,为何还出现市民所反映的警辅单独上路贴罚单的现象呢?对此,有警辅隐晦地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基本是交警授意,就是某条路上怎么样算违停,怎么样可以贴单,然后他们才去贴单的。对此,也有交警认为,违停贴的不是处罚单,只是告知单,所以不算赋予警辅执法权。

  ■专家观点

  罚单贴还是不贴,不能任意地去授权

  针对市民的疑惑,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并不太清楚公安部门有没有什么特别的规范,不过,贴罚单是代表执法单位的一个行为,从执法单位角度来讲,应该是需要有执法资格的人。顾教授举例说,像法制部门考核培训,是这个执法单位雇用的,一旦拿到了执法资格,代表这个单位来执法是可以的。顾教授说,现在关键问题是,警辅是不是有这样一个执法资格证,毕竟他是代表单位来做这件事的,如果没有执法资格证,肯定是不行的。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唐迎鸾律师则认为,按照合同聘用的警辅,肯定不属于公职人员,可行使行政执法权,基本都要求是公职人员。如果要明确警辅可以单独给违停车辆贴单,必须是国家有权机构通过立法的形式来赋予相应的权利,从这一点来看,是不可能的。唐迎鸾表示,警辅可以协助警察去贴单,做一些辅助性的事情。可说到底,贴还是不贴,要由行政执法人员本身做出判断,而不是任意地去授权。

  ■两个区别

  警辅与交警有什么区别?

  警辅的制服、反光背心、帽子的颜色,与交警类似,但服装款式上与交警并不相同,比如警辅穿的反光背心和雨衣,上面没有警察字样。尤其是服装的肩章、臂章、胸章、帽徽等关键性标志与交警存在明显区别,没有“警察”字样,也没有警衔。警辅不佩戴警械。

  警辅与辅警有什么区别?

  辅警都是临时性的,跟保安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不跟交管局签订合同。只能在慢车道上,疏导交通。

  警辅是交管局聘用人员,可以跟随交警上路疏导交通,指挥机动车通行,平时参照警察队伍予以管理。

  在着装上两者也有明显的区别,辅警穿保安服装。(扬子晚报记者 郭一鹏 文/摄)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