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一保险公司推"高温险" 37℃以上超13天可获赔

2014年05月28日 08:5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天气越来越热,保险公司也推出“高温险”凑热闹。刘浏 摄

  南京已经迎来了最“火热”的季节夏天,在酷暑中煎熬的朋友们,如果给你们一点儿经济补偿,心里会不会觉得凉快点儿呢?有保险公司应时应景推出了“高温险”,每份保费10元,最高可享100元的保险金给付,这一保险覆盖包括南京在内的30座城市。不过,昨天有“数据帝”根据历史气候资料分析了一番,发现这个钱也不是那么好拿的哦。

  南京37℃以上超过13天可获赔

  扬子晚报记者在该保险公司的网店看到,按照高温险产品的约定,2014年6月21日到8月23日这段时间,如果被保险人所在城市出现的37℃高温日天数,超过合同约定的免赔天数后,每出现一个37℃高温日,保险人按照5元/天·份给付保险金,累计不超过100元/份。每个人最多可以买99份。

  按照南京的理赔标准,今年的6月21日到8月23日期间,南京需要达到13天及以上天数气温在37℃以上才能够获得理赔。

  截至昨天晚上,该保险公司网店的成交量已经达到16443件。

  专家:炎热门槛高,获赔太难

  一些网友说,南京是“火炉”嘛,37℃貌似很容易达到。但这个险种,在气象专家的眼中,还是那句话,“看上去是块肥肉,但吃到嘴里却难。”

  昨天,中国气象网发表了一篇被称为“数据帝”的气象分析师信欣撰写的文章,信欣给出了1981-2010年平均的高温日数和免赔天数。乍一看,35℃以上的高温日数和免赔日数差不多,好像有便宜赚,但37℃高温日数和免赔日数差了好多。就拿南京来说,历史资料显示,1981-2010年,南京超过37℃的天数,常年平均只有2.4天,和13天的免赔天数,相差太远。

  信欣表示,从炎热程度来看,这个险种制定的门槛,并不是气象上常说的35.0℃,而是更高要求的37.0℃。“不要小看这2.0℃的差别,这就像足球比赛里面赢1球和赢3球的差别!”提升了“赢球”门槛以后,高温日数“缩水”非常严重。

  另外,从时间分布看,高温的统计时间,不是全年,而是6月21日至8月23日——夏至到处暑之间的这段时间。通常这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尤其是长江流域一带最容易遭遇高温天气。但是并非所有城市都是如此。南京市气象台的专家表示,6月到8月应该是最热的,对于南京而言,“盛夏”应该是在出梅以后,在7月下旬到8月份,这段时间高温日数是最多的。

  分析:去年南京那么热,也只能“保本”

  根据历史上各年获赔情况倒推分析,也是“保本不易,盈利更难”,由于10元为投保金额,超过免赔天数,每天赔5元,因此保本天数会在免赔天数上加2天。也就进一步加大了获利的难度。从30个城市1951-2013年的63年历史资料分析,不能收回成本是普遍现象。

  上海和杭州都是在2013年所谓“百年一遇”的高温中,才获得了盈利。这些都属于极端事件,出现的概率很低。记者从南京市气象台了解到,去年,南京也遭遇了罕见的持续高温,夏至到处暑这段时间,37℃以上的高温日有15个,按照标准能拿到10块钱赔偿,也算保了本。盈利,那就只有“呵呵“了。

  当然你可能会想,万一今年跟去年一样热怎么办?昨天@南京气象也说,“若类似于去年这样极端炎热的夏天在今后几年多发呢?未来毕竟未知。”

  网友:不为赚钱,随便买买图一乐

  不少网友表示,指望这个赚钱真的很难,有兴趣的随便买买图一乐也就罢了。气象分析师信欣在分析文章的最后也表示,保险公司针对高温推出保险,是应该鼓励的!保险公司设定赔付门槛,将赔付设定为一个小概率事件,也是符合行业规律的,无可厚非。虽然历史数据分析不能代表今年以及未来的情况,但是基于这个分析,希望保险公司也能根据不同地区的气候背景情况,适当降低赔付的门槛或提升赔付额度。这样可能会吸引更多的人投保,实现多赢的局面。

  气象专家建议,要引入更多的指标或者选取更综合的指标。信欣就建议,高温的标准设定,除了关注气温,应该还有湿度。当气温35℃,相对湿度50%以上时,闷热的程度不比37℃差。

  针对“高温险”的出现,保险业内人士熊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外,像这样有趣的险种很多,它增加了保险的多样性。

  ■相关链接

  还有哪些国家有天气类保险?

  论起天气险种,日本可算是“开山鼻祖”了。早在1999年首次推出后就很快受到观光旅游、休闲娱乐、饭店、服装、冷饮等对天气异常敏感行业的关注,各大保险公司也纷纷介入,近年来日本频繁出现酷暑、严冬、冷夏、雪灾等天气异常现象,一些与天气关系密切的行业因此受到了不小的损失,但是如果投保天气险就能弥补一些损失。比如电器商根据酷暑预测生产了大量降温电器,但是并没有出现酷暑,如果之前投保就可以获得赔偿。再比如高尔夫球场,因天气过热打高尔夫球的顾客大量减少,如果是投保了酷暑险,保险公司就必须向球场支付赔偿金。(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