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首个切糕标准有望出台 实现切糕规模化生产

2014年05月28日 09:4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蒋金亚、阿迪力、蒋春杨(从左到右)这三个维汉兄弟联手创业,决心将“切糕”美食事业进行到底。田双喜 摄

  说到新疆传统小吃切糕,大部分人会想到走街串巷的摊贩。不过,很快,切糕将在长沙实现规模化生产!昨日,在长沙市多个职能部门的牵线搭桥下,长沙理工大学创业大学生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蒋金亚和蒋春杨三位“糕富帅”,正式将切糕生产从岳麓山脚下的小工作坊搬入了宁乡妙盛国际工业园,并与梦享时代(湖南)食品发展有限公司达成框架合作协议,该公司将对他们的切糕创业进行股权投资,解决融资难题。同时,从长沙市质监局传来消息,我省有望促成首个切糕企业标准出台。

  希望:切糕产业化将有依据

  “目前关于切糕并没有国家生产标准,我们四处寻找,终于从新疆和田获得一个核桃玛仁糖(切糕)地方标准。”长沙市质监局食安处处长胡朝晖介绍,目前长沙市质监局、宁乡县质监局正结合湖南的实际情况,对新疆相关部门提供的当地企业切糕标准进行了理化指标的修改,很快将送往省卫生厅备案。如果备案成功,将意味着我省首个切糕企业标准正式出台,这将为三位“糕富帅”切糕事业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供食品安全方面的指导意义,将正式促成切糕产业化生产。

  目标:让更多人分享新疆美食

  从上个月几乎要放弃切糕事业,到5月份全国吃货对切糕的热捧,到很快即将实现的规模生产,创业路上的跌宕起伏,让阿迪力和他的创业小伙伴们特别激动。“我们当时创业的初衷就是想为切糕正名,现在被正名的不只是切糕。看到这么多人喜欢新疆美食,我们觉得一路虽艰辛却又无比幸运。”蒋金亚说,在工业园“新家”正式实现生产后,他们会尽快将积压的淘宝订单库存全部发送出去,让吃货们早点享用新疆美食。

  看到这三个维汉兄弟创业路上的成长,长沙理工大学宣传部部长王宏非常高兴。他说,切糕能够入驻工业园进行规模生产,既离不开新疆传统美食的优势,维汉学生们团结创业的精神,更离不开职能部门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和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团结就是力量,我希望年轻人都能发扬这种团结创业的团队精神。”

  缘起:情系家乡正名切糕

  2012年发生的“天价切糕事件”,让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2010级学生阿迪力坐立不安。这位维族小伙来自新疆切糕世家,他清楚地知道,其实,这种以玛仁糖、杏仁、核桃、葡萄干等当地优质原料加工而成的新疆传统小吃,是丝绸之路上商贾驼队补充体能的必备食物,后来小贩沿街切卖,深受人们喜爱。

  “我爱我的家乡新疆,爱他的一草一木,爱他的所有美食,这种爱,让我鼓起了勇气,要去改变因为个别事件对新疆美食切糕的误解,化解大家对新疆的误会。”阿迪力说,最初想法是,赚不赚钱不重要,关键是不能眼看着家乡和家乡的切糕“受伤”。

  创业: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2012年9月的一次寝室“夜谈会”上,阿迪力与室友蒋金亚一拍即合,不久后另一同学蒋春杨加盟,依靠3万元钱起家的“买买提切糕店”就这样亮相淘宝网。创业之初,三人白天上课,晚上做切糕。阿迪力做糕,蒋金亚联系销售,蒋春杨负责包装,常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

  在两位汉族同学眼里,阿迪力的严谨负责让他们钦佩。为了保持切糕口味纯正,阿迪力每个月都要父亲、哥哥从新疆发来原料,为让麦芽糖的黏度合适,他坚持用传统的拉丝法。而阿迪力则佩服两位伙伴的智慧。去年南京一家客户要求把200斤切糕切成1000份。正当他们切得腿麻手酸时,蒋金亚灵机一动,提出设计一种切糕版的士力架。这个金点子创造性地解决了客户个性化需求问题,促进销量大幅提升。

  为了照顾阿迪力的清真饮食习惯,两位汉族同学准备了两份餐具和厨具,并且主动包下了“大厨”工作。每餐一份清真,一份湘菜。阿迪力说,正是这种工作上的默契,习俗上的包容,生活上的相互扶携,让这个维汉创业三人组充满活力,其乐融融。

  逐梦:大爱无边共绘前程

  说起在长沙学习生活的4年,阿迪力感慨万千。他说,自己忘不了班级活动时全班一起跳新疆舞的欢乐,忘不了同学们帮他纠正英语发音时的耐心和细致,忘不了同学们在十月诗会、迎新晚会、体育比赛时结下的友谊。

  创业以来,来自学校和社会的关怀更让阿迪力和他的创业团队如沐春风:长沙理工大学学校创业园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场地,联系代理服务机构帮助团队抢注商标,帮助他们分析目前经营存在的风险问题,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缩短相关证照办理周期。而长沙市质监局更是主动参与,积极牵线搭桥,将他们的创业直接推向现代规模化生产。

  如今,三名维汉创业兄弟仍然坚持保留阿迪力所带来的纯正民族特色,对新疆风味进行最大程度地展现。与此同时,他们在不断整改,对生产条件、运营结构和营销模式进行完善。未来这三名兄弟还有更大的梦想,他们要创立品牌,让民族特色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记者 舒文 谭琳静 通讯员 龚勋)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