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地铁首末站周边停车场正酝酿停车收费优惠

2014年05月28日 16:0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公交分担率提升3%,这是省里在今年年初给杭州市治堵工作定下的主要目标之一,同样是3%的还有宁波和温州,比其他地市高出1%。

  公交专用道、公交车、地铁、出租车、停车场站……当我们谈论公交分担率时,说的不仅仅是公交车,还有其他相应的公共交通设施。昨天,省治堵办和杭州市治堵办共同召开治堵工作媒体沟通会,主要通报了2014年杭州主城区公共交通的发展情况,争取到下个月实现完成任务过半。

  公交:

  全市570多条线路,一一梳理优化

  公交分担率提升3%,虽然看起来数字不大,但真正实现起来却并不容易。

  昨天,杭州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陈捷透露,杭州如何实现这3%目标的具体方案,将于本月底拿出初稿,下月供专家评审。不过,相关的工作,从年初就已经开始在做了。

  比如新车投放,杭州市将在两年内投放1500辆纯电动公交车;比如运力投放,已开通10条高峰地铁换乘线,10条区域地铁接驳线;比如公交专用道的施划,省里给的任务是今年要新增双向40公里,目前施划方案已确定,杭州今年将施划双向45.9公里公交专用道;比如公交提速,今年新增的16条提速线路,基本集中在主城核心区域。

  另外,今年杭州还将新增6条常规公交线路、优化4条线路、延长17条线路的运营时间、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推10条守时公交线等。

  陈捷透露,今年杭州在公交线网建设方面,还要做一个“大工程”——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制定一套“科学的、可操作的、量化的公交线网优化技术标准体系”。

  据了解,这个标准体系制定完成后,杭州据此对现有的570多条公交线路一一进行梳理。确实需要优化的,再量身定制优化方案,并排出工作时间表。

  地铁:

  地铁首末站周边停车场,正酝酿停车优惠方案

  自从杭州有了地铁,这种高效、快捷的交通方式,已成为杭州市民重要的出行选择。有关地铁的一举一动,也颇受大家关注。

  前不久,地铁1号线运营一年来公交车与地铁配合情况的评估报告出炉。地铁与公交车接驳不够紧密、地铁站周边缺少大型公共停车场等,都是报告中提到的问题。

  “下一步,我们会把这些问题整理成专项报告递交给市政府,请市政府出面来协调各部门尽快解决问题。”陈捷说。

  与报告中提到缺少大型停车场形成对比的是,地铁九堡站附近的停车场在实行收费后,一改免费时的热闹。习惯了“免费午餐”的车主,都不再来这儿停车了。

  这正是杭州市治堵办正在想办法解决的问题,用相关负责人的话说,杭州正在酝酿,今后可能在地铁首末站或头尾数站周边的停车场,给予车主适当的停车优惠。“以余杭高铁站为例,现在实行的是停车包月价100元,这就比较容易让人接受。”

  至于大家都很关心的地铁2号线,昨天的会议也再次确认,2号线东南段将于今年10月起试运营。陈捷介绍,目前,沿线的13个站点已经全部建成,相关评审工作已经展开且进展顺利。

  另外,今年杭州将加快续建地铁1号线下沙延伸段、2号线一期工程西北段、4号线一期共计26.74公里,同时争取使四、五、六号线进入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

  出租:

  上半年新增投放600辆,年底前或将再投放500辆

  打车难,多难才算难?出租车行业内通常会搬出实载率这个数据来说明问题。一般来说,实载率在65%以上,就算打车难了。杭州出租车的实载率已经达到70%左右,算是“难上加难”了。

  但是,到底要不要新投放出租车,投放多少辆出租车,相关部门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很谨慎。

  “投放出租车是把双刃剑,毕竟出租车的运力和公交车是不能比的,一辆出租车平均每次载客1.5人,而公交车可以达到60~80人;而且新增投放出租车还会占用不少道路资源,我们算过,1辆出租车在路上扫街,占用的资源相当于22辆私家车;另外还要考虑到杭州地铁成网以后,出租车运力是否会过剩的问题。”陈捷坦言。

  杭州现有9300多辆出租车,其中双燃料和纯电动的新能源车约为2000辆。考虑到实载率过高、早晚高峰确实存在打车难问题,杭州最终还是计划适当新增运力,“每年控制在4%~5%的增长。”陈捷说。

  具体的投放计划是,今年上半年,也就是6月底前在主城区新增投放600辆双燃料出租车。另外,作为杭州市政府与比亚迪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部分,在今年年底之前,杭州还有可能再投放500辆纯电动出租车。

  除了适当增加运力外,有关部门还同时继续推广出租车电召,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办法减少出租车扫马路、减少能耗污染、减少道路资源的占用。在能耗污染方面,杭州还计划今后新增投放的出租车,都是清洁能源车。

  相关报道

  公交线网到底怎么优化

  拿着“标准体系”这把尺子

  不合格线路将量身定制优化方案

  “科学的、可操作的、量化的公交线网优化技术标准体系”,听起来好像很专业很复杂,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会后,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杭州治堵办有关负责人。

  其实,在年初省治堵办给杭州下达的治堵任务书中,并没有建立标准体系这一项,可以说这是杭州市治堵办自己给自己找的“麻烦”。用他们的话说,制定这套标准,是真正为杭州的公交发展做实事。所以,这项工作已经列为杭州今年治堵的工作目标之一。

  那这套体系建好之后究竟是怎么用的呢?“举个例子,市民也好媒体也好甚至主管部门也好,谁都可以说某条公交线路不好,需要优化。可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条线路到底有没有必要优化,要在哪方面优化,谁说了算?这就需要一个统一的可以量化的标准。”这位负责人说。

  以一条公交线路为例,体系中可以设计这些指标:车厢内的拥堵状况、车辆到达的整点率、起点到终点的在途时间等。以一个区域为例,体系中的指标可以是:线网的覆盖率、主干线的直达性、次干线的可达性等。

  有了这些指标,我们就好比有了一把尺,可以量量全市570多条公交线路,哪里是达标的,哪里是不达标需要优化的,不达标的需要在哪些方面去优化等等。

  当然,这些还只是前期设想。接下来,还将进行招投标,到时中标的单位要对全市这570多条线路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调研杭州公交的基础情况,获得基础数据,再来制定具体的量化标准。

  所以,虽说建立公交线网标准体系是今年的工作任务,但这个体系真正发挥作用,还要看未来几年。“我们计划用这个体系,服务于今后四五年的治堵工作,对需要优化的线路进行‘一线一方案’的优化,除了找专家论证优化方案外,也会广泛征求市民意见。”该负责人介绍。

  (记者 冯怡)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