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有290万人资产超600万元 广东占48.6万人

2014年05月28日 16:2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胡润研究院昨天发布的《2014中国高净值人群心灵投资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个人资产600万元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比上年新增10万人,达到290万人,其中超过6万的新人住在北京、上海与广州。

  而亿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数量比上年新增2500名,达到6.7万人。据胡润研究院预测,未来3年,中国高净值人群(个人资产600万元以上的人群)数量或能达到335万人。

  华东超600万人群最多 占比达到44%

  《白皮书》显示,华东地区的高净值人群占比仍然最高,达44%;华北第二,占23%;华南第三,占18%。而东北、西南、华中和西北四地总和仅占15%。

  从省市分布来看,北京的高净值人群数量为最多,比去年增加1.5万,达到49万人;其次是广东,比去年增加1.7万,达到48.6万人;上海排名第三,比去年增加3万,达到42万人;浙江排名第四,比去年增加4900人,达到近38万人。这四个省市拥有高净值人群177.6万人,占全国的61%。拥有高净值人群超过5万人的省市有十个,除上述四省市外,还包括江苏、山东、福建、辽宁、四川和天津。除内蒙古、辽宁和吉林外,其他省市高净值人数均有所上升。

  66%的高净值人群因子女教育而移民

  《白皮书》显示,八成的高净值人群每年体检一次,也有14%每半年体检一次;最富有人群(在高净值人群中占比10%且资产排名靠前人群)每半年体检一次的超过四分之一。公立医院仍然是首选,其次是国内专业的体检机构。近四成最富有人群青睐境外医院和体检机构。高净值人群平均每年花费1500元用于体检,男性花费更多,年龄越大花费也越多。

  三成高净值人群已经计划将孩子送到国外留学,一成表示不会将孩子送到国外留学,另有六成需要视孩子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而定;但在1000万资产以上的高净值人群中,已经计划将孩子送到国外留学的比例则跃升至70%以上。

  在有计划送子女赴国外读书的高净值人群中,四成计划在高中时送子女出国留学,另有四成计划在大学时送子女出国留学。资产级别越高,送子女出国留学的年龄越小。子女教育成为移民的主要目的之一,66%的高净值人群因为子女教育而移民。

  各国高净值人群情况

  北美百万富翁人数最多 达370万人

  加拿大皇家银行旗下的财富管理和凯捷金融服务2013年6月发布的高净值人群(逾100万美元投资额的人)调查报告显示,北美的百万富翁人数最多,达到370万人。研究称,北美投资者将37%的资产用于股票投资,远远高于亚太地区投资者的比例。而北美高净值人群的增加部分在于股市上涨。2012年,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了13%。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最新调查显示,伦敦亿万富豪人数冠居全球,有72名超级富豪,拥有至少10亿英镑(约130亿港元)身家。而坐拥10亿英镑以上的国际超级富豪,莫斯科有48人,居亚军;纽约43人,排第3;旧金山42人,居第4;洛杉矶和香港各有38人和34人,分居第5、6位。巴黎38人是第7名。北京与台北并列第8,各有15人。

  高净值人群

  2008年中国的高净值人群(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1千万元人民币)达到30万人的规模。其中,超高净值(个人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人群接近1万人。就财富规模而言,2008年这30万人共持有达8.8万亿元的可投资资产。

  数据来源:《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高级白领

  个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约63万元人民币)至100万美元(约630万元人民币)之间的中产阶级群体。2010年这一群体人数约为794万人,到2012 年年底达到了1026 万人,他们的人均可投资资产在133万元左右。

  数据来源:《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

  中产阶层

  美国《华尔街日报》:必须要在所在的城市拥有一套80平方米以上的不动产,以及10万元以上的家用车;至于年收入,15万元是一个可以参考的分界线。

  国家统计局:6万元~50万元。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年收入(按购买力算)在1.35万到5.39万美元之间的人。

  网友标准:月薪6000元以上;城区有一套两室一厅住房;有一辆8万元以上轿车;是时尚买手;每年出游两次以上;过低碳环保生活;经常参加有氧运动;有或时政或金融朋友圈;办公室只是工作场所之一。

  对话胡润

  可投资资产不能体现中国百姓资产状况

  记者:这份《白皮书》对高净值人群资产的计算包括个人拥有的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其中实物资产包括自住房产、投资性房产等,这是基于何种考虑?

  胡润:我个人觉得,因为房价这几年在中国的变化很大,如果只计算可投资资产并不能真的体现中国老百姓的资产状况。

  记者:如果只计算可投资资产,个人资产在600万元以上的人数您估计有多少?

  胡润:一般来说,可投资资产在总资产的占比约为30%至40%,这样的话,我估计有一半左右的人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以上。

  记者:对这部分人群的统计渠道有哪些?比如有个人他持有一套800万元的房子,但有500万元是银行贷款,那么,他的个人资产是怎么计算呢?

  胡润:肯定是要扣掉银行贷款来计算个人资产的。我们统计的方式,一个是宏观的数据,比如各个省的GDP数据,税务收入数据等,另一个是微观的数据,如汽车、房子和一些高端品的销量,比如这个城市去年有1000套500万元以上的房子,到今年有1200套,就增加了20%。(记者周裕妩)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