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登山家疑借直升机登顶珠峰 被指有违体育精神

2014年05月30日 08: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王静,中国女登山家,曾登顶过7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至少两次登顶珠峰。她同时也是中国户外用品公司探路者的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夫人、董事。这位传奇女性在5月23号再次登顶珠峰,成为今年从南线登上珠峰的第一人。但是,此次登顶引起了外媒的质疑。据外媒报道,王静乘坐直升机从大本营越过被雪崩摧毁的路段,直接飞抵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再登上8800米以上的顶峰,破坏了登山传统,并称尼泊尔旅游局正在展开调查。

  王静有没有借助直升机登山?为什么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

  “历经艰辛万难,终于在5月23日18:30再次从珠峰南坡登顶!现在去往地球九极的最后一站---麦金利。”

  北京时间26号凌晨,王静更新了微博,配图证实再次登顶珠峰。当天,这条微博只吸引了部分登山爱好者的关注。

  但是就在几天后,成千上百的人在此条微博上留言,要求她回应“直升机是怎么回事”。

  截止目前,还没有人能够说清楚来龙去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尼泊尔记者郑优雅说,尼泊尔一家有印度官方背景的报纸《喜马拉雅时报》率先引用匿名消息源称,王静乘坐直升机从大本营直接飞抵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再登上8800米以上的顶峰。

  郑优雅:尼泊尔报纸报道这件事情,并没有确凿的证据。所说都是匿名人士。

  记者今天尝试联系王静,却没有回音。在外媒报道中,王静否认自己乘坐直升机飞跃难关,表示只是利用直升机将其厨师和一名挑夫连同补给运到二号营地。

  前国家登山队队员夏伯瑜刚刚在珠峰见到了王静。

  夏伯瑜:王静是要实现一个记录,必须要在5月份登上珠峰。否则此前登顶就没有纪录了。我们走的时候,她正在联系从北线登,后来也没有成立。

  据了解,王静本次登珠峰,是她挑战地球九级计划中的一项。地球九极,即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并徒步抵达南北两极极点。这九个点,是地球上各个坐标系的极点,代表人类极限探险的至高境界。王静此次还另外加上了两座有争议的山峰,合成9+2计划,从2014年1月15日徒步到达南极点开始,她正在创造最短完成九级计划的纪录。目前,她已经赶往美国麦金利山。

  天公不作美。4月18号,珠峰南线发生了雪难。夏伯瑜说,在王静挑战纪录的关键时刻,当地向导罢工,政府宣布取消登山活动,数百登山家取消计划。

  夏伯瑜:有史以来,夏尔巴发生最大的一次雪难。

  记者:那发生雪崩之后,就不能再登了吗?

  夏伯瑜:不行了,一下子就死了16个人。这16人都是夏尔巴政府雇佣来修路的,路还没有修好,没有修通。但是政府给的补偿特别少,然后这些人就不干了。政府没办法,就取消了(登山活动)。

  登山季结束了,就在尼泊尔政府头疼如何返还登山家们上缴的费用时,王静和另外一位及51岁美籍女子魏德利希成为仅存的两位没有打道回府的登山家。

  王静雇佣了当地多位向导和购买了直升机服务。但是尼泊尔当地的旅游代理公司表示,并不能确定王静自己有没有坐过直升机到过二号营地。

  郑优雅:登珠峰是个繁复的过程,过程很久。二号大本营,基本上很多人都会运送物资、厨师等到二号大本营。并不是王静一人有这样的行为。包括我也给王静在(尼泊尔)的旅游代理打电话,他说,他不能肯定王静有没有坐过直升机到C2。因为准备太长了。准备了半个月,没有人能够保证王静在此期间,没有坐过直升机到过C2。

  昨天是尼泊尔的假日,记者无法得到旅游局的最新消息。

  郑优雅:今天是尼泊尔节日,所以今天官方都在休息,今天无法从尼泊尔官方得到最新的消息。

  王静的登山过程还有待核实。网上已经谩骂一片。有人指责王静作弊,有人说她违背体育精神。受此消息影响,昨天午后,探路者股价急剧下挫,跌幅超过5%。那么,珠峰登顶从二号营地开始爬究竟意味着什么?

  孔布冰川,处于海拔5400多米的珠峰大本营和6400多米二号营地之间。

  登山勇士夏伯瑜说,这是攀登珠峰的难点。

  夏伯瑜:南坡就是冰川,越过冰川,再往上就好走了。还有一个希拉里台阶,比较短,就几米的那个比较难。

  2010年,王石穿越孔布冰川时,说如同硬闯鬼门关,他写道“头灯闪烁,沿着架好的安全绳上攀,脚下发出冰爪抓冰的嚓嚓声和咚咚的心跳声。宽不过一米的冰裂缝,一跃而过,宽的裂隙甚至超过10米,陡峭的冰壁超过20米,过这些障碍就只有使用铝梯搭设的“铝桥”和“天梯”。咔嚓、咔嚓,每通过一座深不见底的“铝桥”,紧张的手心沁汗,心脏狂跳的似蹦出喉咙。”

  孔布冰川也被称作是死亡地带,据不完全统计,从人类挑战珠峰起,这里共发生19起悲剧,埋葬了几百条生命。

  夏伯瑜表示,现在大家正在讨论是否应该直接飞跃孔布冰川,从二号营地开始攀援。

  夏伯瑜:死了这么多人吧。有人提议就是说,能不能乘坐直升飞机越过这一段,飞到C1营地,刚好越过这一段。但是有人说,这一段体现了登山的精神。反正现在正在研究到底怎么回事。

  这并不是王静第一次登顶,孔布冰川对她来说,也并不陌生。因此,也有登山家认为,怎么选择登山路线是个人的决定。即使王静真的选择从C2登起,也只是她个人的纪录而已,不必看得过重。

  登山运动员周鹏:这跟很多人骑马去大本营一样的,就是飞得高了一些。如果你认为攀登珠峰,必须要走这一段,那你可以不认可这种行为。如果你觉得是无所谓的,那就是一样的。(记者 栾红)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