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一养猪场被曝污染浑河 装粪大坑离河仅10余米

2014年05月30日 09:5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在一家简陋的养猪场内发现,圈内生猪数超过百头,一家养猪场门口还停着送泔水的货车

  “水面呈现绿色,并漂浮着厚厚的发酵物,远处还漂浮着大片的垃圾,垃圾中央还有动物尸体,水中没有植物,散发着臭味!”这个令人作呕的脏水坑,距离浑河只有十米!

  日前,市民爆料称,浑河北岸东陵大桥西有一处养猪场,污水和生活垃圾排到附近大沙坑,沙坑内的水溢出后流入浑河,造成了浑河水污染。

  5月29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在现场发现,这里共有4处养猪场,养殖了近500头猪,在4年时间里,未办理过任何环评手续。

  爆料:养猪场粪水污染浑河

  日前,市民袁先生向沈阳晚报新闻热线96009爆料称,浑河北岸东陵大桥西走500米处,有几处养猪场,每天把污水和生活垃圾排到附近大沙坑。“里面的脏水溢出来后流入浑河,造成浑河水污染。”

  袁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地点在附近,每天上班都要从那里经过。“附近曾经还是水源地保护区,也有取水口存在。”袁先生说,养猪场不知道什么时间开办的,猪的排泄物没有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南侧的沙坑内,而沙坑距浑河的直线距离只有十余米。“无论是渗透还是溢出,都会污染浑河水。”

  暗访:泔水养猪还提炼地沟油

  按照袁先生提供的地址,昨天上午,记者找到了养猪场。养猪场位于浑河公园内沈水路的北侧,一共有4家养猪场在正常营业。

  距离养猪场还有相当一段距离时,就可以闻到很强烈的臭味。记者逐一询问养猪场的老板,每家养猪场圈内生猪数都超过百头,也就是说,4家养猪场内共有近500头活猪。

  在最北侧的养猪场内,记者看到一辆货车上还有5桶未卸下的泔水。猪圈入口处是一个水泥砌成的长方形泔水槽,被加热的泔水已经油水分离,上面漂浮着约2厘米厚度的油脂。猪圈入口的门外,摆放着3个约200升的铁皮桶,铁皮桶上还插着一个简易漏斗,漏斗内残留着少许油脂。

  正在给圈内猪喂水降温的女老板告诉记者,泔水是买回来的,加热后将浮上的油脂舀出来灌入大铁皮桶内,装满几个大桶后再卖掉。“有人上门收,一打电话他们就能来。”女老板说,他们加热泔水舀出来的油脂,都是卖给别人,自家人不吃。“肯定就是地沟油!”女老板说。记者逐一查看4家养猪场后发现,用来养猪的都是泔水和外购的苞米面,并把加工后得到的地沟油卖掉。

  证实:粪水和死猪都扔大坑里

  另一养猪场里,正在猪圈内干活的一名女子告诉记者,相邻的4家养猪场,确实都在使用泔水养猪,也都没有任何手续,排泄物都排放到后面的大水坑内。“没地方存啊,死猪也扔到那里,没人向我们要排放证明啊。”该养猪人说,他们已经在这里养猪4年多了。

  记者看到,猪圈都被设计成一高一低,每天清扫猪圈时,包括猪的排泄物都被水冲到猪圈后侧的大坑边缘,排泄物再顺势进入到一个巨大的脏水坑。不仅几百头猪的排泄物被冲入大沙坑,就连养猪场内的一些其他垃圾,也被投入到这个大坑里。

  对此,记者询问了该养猪人。

  记者:“一天得清扫几回?”

  养猪人:“一天两回。”

  记者:“能有多少垃圾?”

  养猪人:“那可多啦,得有两车吧。”

  记者:“两车猪粪都倒进大沙坑?”

  养猪人:“没地方倒啊。”

  记者:“没人管吗?”

  养猪人:“这里哪有人管,没人管。”

  在养猪人的带领下,记者绕路到达装满粪水的大沙坑,坑里的水面是绿色的,漂浮着厚厚的发酵物,远处还漂浮着大片的垃圾,垃圾中央还残留着动物尸体,水面上没有任何植物,散发着恶臭。

  调查:养猪4年没有任何手续

  记者以询问是否办理过排放证为由,与4个养猪场所在地的房主王女士取得了联络。

  王女士称,这里的建筑已经十余年了,养猪也有几年了,土地所属为沈阳农业大学试验场,她与试验场签订了租用协议。

  “我是农大的员工,我租了这个地方,再租给他们养猪。”王女士说,他们没有任何环保设施,也没有办理过任何证件。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与4家养猪场签订的合同中规定,4家都从事养殖。

  “我不了解环保的事。”王女士说。

  据了解,由于污染等问题,经营养猪场需要办理排污许可证,如果养猪场规模小于3000头,那么做环评报告表即可。环评报告表通过后,才可以从事畜禽养殖业。(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梅天磬 摄影记者 常晟罡)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