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爸用剩菜剩汤煮烫饭 14岁男孩拒吃称是“狗饭”

2014年05月30日 11:00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爸爸用剩菜剩汤煮了一锅烫饭,可是14岁的儿子却以为是煮的“狗饭”,愣得爸爸一时间说不出话来。这位爸爸在网上将此事写了出来,也引发众多家长的讨论。有人说现在的孩子太缺乏吃苦教育,有人说孩子正在长身体……昨日晚上,记者来到这个家庭,一探究竟。

  他的苦恼

  儿子说烫饭是狗饭

  28日晚些时候,网友“华夏”在天涯重庆论坛发帖称,由于23日晚上米饭煮多了一点,还剩了一些瓠瓜肉片汤。第二天中午,我就将就头晚剩的饭和汤用来煮烫饭,下肉末豇豆吃,凑合一顿。

  “我在做饭时儿子来厨房看,看到我煮的烫饭,直接说了一句‘这是煮的狗饭呀’。我才不吃!”网友“华夏”说。

  他的教育

  努力才能争取到最好的

  昨日晚上7点,在北碚胜利路一栋普通居民楼里,网友“华夏”正在厨房里给儿子准备晚饭,“华夏”姓杨,今年42岁。在旁边的书房里,他的儿子正在做作业。“辉哥,家里来客了。”见记者到访,老杨冲着书房喊了一句,他说,平时都喊儿子“辉哥”。

  小辉今年14岁,戴着眼镜,皮肤黝黑,见到记者,主动给倒了一杯水,还去切了一盘西瓜。“当时我真的以为那个饭是喂狗狗的。”小辉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不过吃完还是觉得挺美味的。杨先生是70后,小时候在农村生活吃过苦,以前家里来客人才能吃上一碗烫饭。当儿子说烫饭是“狗饭”时挺诧异的,后来看儿子吃得挺开心就趁机给儿子“上了一堂课”——“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节约的还是得节约,不能浪费的就要坚决省下,所谓的勤俭持家就是这个道理!”

  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平时还是很注意教育小孩。“以前吃饭,我总是故意把小辉喜欢的菜放在最远的位置。然后趁机告诉他,最好的,最喜欢的并不能轻易得到,要靠自己努力和争取。”

  他的希望

  孩子成为诚实独立的人

  杨先生的家虽然不大,却非常干净整洁,在客厅进入厨房和洗手间都要换拖鞋,他说,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如果父母爱整洁,那么孩子就不会懒散,所以现在儿子每周都会帮他们打扫家里卫生。

  有意思的是,杨先生家里确实养了只小狗。“是6年前捡的一只流浪狗,当时小狗在家门口,实在不忍心就带回家养了。”杨先生说,他当时就告诉儿子,做人要有爱心。而让杨先生欣慰的是,小辉确实是一个很懂事的孩子,从不浪费,不会剩饭,对人有礼貌而且也很善良。

  杨先生说,自己只是希望从一些小事中让孩子明白一些道理,“我希望儿子成为一个诚实,善良,独立的人。”

  观点PK

  正方

  网友“生如夏花1126”:我就经常给我儿子煮烫饭吃,现在的孩子只会营养过剩,难道还会营养不良吗?

  网友“稳倒稳倒的来”:不要小看了这些细节,孩子从小就应当理解节约和孝顺的意义。

  反方

  网友“平安美利”:娃儿正在长身体的时候,这个时候营养跟不上,以后顿顿山珍海味龙肉燕窝都补不回来。

  网友“家住3km半”:你不要以为你认为是好的,你娃儿就一定要认为是好的。5年就有一代沟,这个要承认,不必要强加。

  网友集体回忆烫饭:怀念这种味道

  “这哪是狗饭,是烫饭。”“我们小时候都吃过”……杨先生的帖子发布以后,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热议,并且陷入了对烫饭的集体回忆。

  “那个时候家庭条件不好,家里基本不会剩饭。”市民杨黎明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家里条件不好,每餐饭都吃得干干净净,很少能吃得到烫饭。偶尔有剩饭,也是煮上红薯和野菜。

  家住七公里的赵明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时候,家里的烫饭都是在菜汤里放入玉米粉,整个烫饭呈现出糊状,“里面的米粒比较少,基本上就是玉米糊糊。”

  26岁的邹镧是一名80后,他第一次吃烫饭是在10岁时。“当时母亲因公去了外地,父亲为了方便,就煮了烫饭给我吃。”邹镧说,他现在都还记得,父亲在冒着泡的锅里,加了香肠、青菜,扑鼻的香味,让他直流口水。在母亲回家后,他还闹着要吃。

  对此,在北京工作的重庆人胡晓雨也有同感,在她的印象中烫饭跟剩菜剩饭毫无关系。“现在还记得奶奶拿着小锅,在蜂窝煤炉上搅拌烫饭的身影。”胡晓雨告诉记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自己已经很少能吃到烫饭了,有时候还很怀念这种味道。

  90后邓皓月告诉记者,自己经常吃烫饭。邓皓月的工作很忙碌,为了方便,她平时会多做些饭菜,第二天就着熬的汤一起煮来吃,既方便也美味。

  教育孩子

  家长还有这些烦恼

  不爱做家务市民杨黎明(家住人和):我的女儿今年12岁,爷爷奶奶太宠爱,不爱做家务。有时候我用自己童年帮家里做家务的事情教育她,女儿却说,时代不一样了,周围的同学也是什么都不做。“以后她总会离开家,有自己的家庭,如果没有基本的生活能力,怎么办呢?”

  剩饭浪费市民刘艳(家住渝北翠湖路):我儿子今年13岁,最不好的习惯就是剩饭。我们也不能吵他,好好给他说却不听,有时候作为父母也不知道怎么办。

  不懂礼貌市民李桂珍(家住肖家湾):外孙今年14岁,有个非常不好的地方就是不礼貌,见到客人不会主动问好,只有我们提醒他,才会做,批评过孩子几次,可是还是没有多大成效,不知道是不是教育方式不对。

  声音

  吃苦教育

  有利于孩子成长

  西南大学教授张仲明认为,现在生活好了,但孩子们还是应该经历一些吃苦教育,这对他们成长也有好处。对于社会而言,可以加大吃苦教育的宣传力度,并且通过一些容易让孩子接受的方式去宣传。或者父母可以带孩子们去农村走走,让他们在那里生活一周,学会劳动,吃粗茶淡饭,都是很好的方式。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廖其发表示,父母在教育孩子时,要遵循成长规律,不要过于直接,注意方式方法。家庭教育中,父母是孩子模仿的对象,自身就要树立良好的形象。重庆商报 记者 谈书 实习生 陈杜娟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