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最轻“铅笔宝宝”有望出院 出生体重仅500克

2014年05月30日 11:0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眼下秋秋长大了。

  早产儿秋秋(小名)一出生就创下一项新纪录,体重只有500克,胳膊没有成人的食指粗,只比铅笔长一点。他是目前湖北省体重最轻的新生儿,此前的纪录是520克。

  这是一项谁都不愿意上榜的苦涩纪录,520克的“巴掌娃娃”虽经全力抢救,还是憾别人世。相比之下,秋秋显然要幸运得多,虽然体重更轻,但他在新生儿科呆了4个多月后,体重已经增至2400克,情况日趋稳定,近期有望出院。

  宝宝孕28周“提前报到”

  超低体重存活希望仅50%

  昨在中南医院新生儿科,秋秋的摇篮被安排在最里面,暗示他的“待遇”与众不同。从出生至今,他在一众小病友中,始终享受着特别照顾。没办法,他实在太特别了,出生体重只有500克,捧在双手刚刚填满手掌,随时可能夭折。

  秋秋今年1月9日出生在中南医院产科,一出生就被转往新生儿科。科里的护士回忆,当时宝宝来的时候,全身青紫,四肢冰冷,“又那么的小,看起来就让人心凉了半截。”据介绍,新生儿正常体重在2500克至4000克之间,至少是其5倍。

  秋秋的父母都是咸宁人,家里已经有一个孩子,但当40岁的妈妈意外怀孕时,考虑再三,最后决定生下他。但孕中,妈妈患上妊娠高血压综合症,并出现紫癜,导致孕28周时早产。

  还没有准备好的秋秋,被迫“提前报到”。在妈妈肚子里呆的时间太短,他不但体重非常轻,各组织器官结构及功能发育也不成熟,极易发生各种并发症,病死率极高。按照医学上定义,1000克以下的属于“超低体重新生儿”,即使在医疗技术发达地区,出生体重501克—750克的早产儿,存活率也仅在50%左右。

  顺利存活需闯三道生死关

  家庭经济支持也很重要

  此前,武汉市也有大型医院曾接诊体重520克的新生儿,医护人员全力救治156个小时后,最终还是没能挽救过来。

  500克的秋秋,对于医护人员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压力。他被送过来时,抢救一刻未停,恢复体温、上呼吸机、送到隔离室温箱。该科主任赵东赤说,当时哪有时间想那么多,孩子都送过来了,救治马上就得跟上。

  随后,秋秋父母向医生表态,请一定要救救这个孩子。夫妻俩的态度十分坚决,也很配合治疗,每天10分钟探视时间,两个人从不要求多呆一分钟。“家长通情达理,医生才敢放手施救,否则谁也不敢冒这么大的风险,救这么轻的孩子。”采访中,该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直言相告。

  秋秋要顺利存活,需要过三关:呼吸关、感染关、营养关。此外,家庭经济支持也是决定救治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由于秋秋肺部发育不完善,肺气泡不能正常收缩,他一出生就出现呼吸困难。住院期间,他先后4次补充肺泡表面活性物质,以助肺发育。

  至今未能完全闯过呼吸关

  呼吸机撤除尝试9次才成功

  截至昨天,秋秋还没有完全闯过呼吸关。护士长宋小红说,他现在虽然取下了呼吸机,但还是得依靠鼻导管给氧,一旦取下,红扑扑的小脸马上会变灰暗、青紫。这说明,他的肺及支气管等呼吸系统,还没有发育到正常水平。

  宋小红说,呼吸困难一直是最大的问题。1月30日,秋秋情况稳定,曾第一次尝试撤除呼吸机,但他马上全身重现青紫,呼吸窘迫,医护人员不得不马上做气管插管。

  扳指算算,撤除呼吸机一共尝试了9次,直到4月28日才终于成功。那一天,全科室都喜气洋洋,这意味着秋秋能够自主呼吸了。不过,稳妥起见,医生还是给秋秋上了一台简易呼吸机,一直用到5月19日,才换上鼻导管。

  4毫升奶要分8次喂

  注射器每次滴0.5毫升

  幸运的是,另外两道感染关、营养关,都没有太为难秋秋。这也与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分不开。秋秋的床单被套,都要反复消毒才能用,医护人员要接触他,都得做手部消毒。防控如此严密,住院期间,秋秋没有遇到过要命的感染。

  营养关考验的主要是护士。起初,秋秋一天只能通过鼻饲管喝4毫升奶,为了确保他都能喝下去,护士门每次用注射器滴0.5毫升,一天滴8次。

  通过中心静脉置管,秋秋有了一条生命通道,每天,各种营养补品,葡萄糖、氨基酸等源源不绝,输送到他瘦弱的身体里。除了全静脉给养,注射等其他治疗,都通过这个通道完成,减少反复穿刺带来的痛苦和接触感染的机会。

  眼下,秋秋的体重已经增长到2400克,能够自己自主喝奶,一餐能喝下60毫升,一天喝12次,比小病友们多4次。宋小红解释,秋秋的吞咽能力有限,但为了保证他一天的总奶量,只能少吃多餐。

  胜利指日可待

  “秋秋看到我们就会笑”

  眼下,治疗还在继续,但胜利已指日可待。医生推测,秋秋大约再住院1个月左右月,就能出院回家。眼下,秋秋的父母为了救儿子,已经花去了约20万元。

  经济支持非常重要,但首要条件是,秋秋虽然体重低,但身体的底子并不太薄,他出生时孕周为28周,这是剖腹分娩的最低要求。

  具体而言,孕28周以后,孕妇就跨入“围产期”,胎儿身体发育初具规模,运用现代医学技术和护理手段,这个阶段胎儿早产,经过良好的治疗护理,能够存活。这是目前我国能达到的早产儿成活的极限月龄。

  除了个体因素、强有力的治疗护理、不间断的经济支持,爱也是必需品。秋秋的父母远在咸宁,但时刻与医院保持联系,按要求每个月探望一次,次次流泪,苦苦央求医生“不能放弃”。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多日接触,这个小可怜已经成了大家的心头肉。

  在最危急的那段日子,赵东赤每天吃完晚饭,就会赶到病房,看着秋秋,即便什么都不做,也要呆到十一二点。在他的影响下,不论医护,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秋秋的小摇篮前,轻声问候“秋秋,现在感觉怎么样?”

  说来也怪,每次听到问候,秋秋都会动一动,或是眨眨眼。“现在秋秋更可爱了,看到我们就会笑。”说到这里,宋小红也情不自禁地笑了。

  链接

  国内体重最轻新生儿仅413克

  国内最轻婴儿2009年在上海出生,体重仅413克。孩子的母亲在怀孕23周零4天时提前产下双胞胎,随后转入儿科医院,双胞胎中的男婴在转院第二天即告夭折。

  世界上最小的婴儿诞生于2004年9月19日。美国伊利诺伊州梅伍德洛约拉大学医疗中心为一名孕26周的产妇做剖腹产,诞下一对双胞胎姐妹,其中一名女婴以243.8克的超低体重刷新新生儿体重最轻的纪录,成为世界医学史上成功存活的最小婴儿。(文图/记者 余乐 通讯员高翔)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