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宠物主吁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推行动物无害化处理

2014年05月30日 13: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近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自10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饲养的动物死亡后必须实施无害化处理,任何个人和单位不允许随意处置。即以后自养的宠物如果死亡,需要交送到有资质、可以实施无害化处理的机构处理,找个地方自行掩埋属于违法。距离条例施行只有4个月时间,宠物主人能接受吗?无害化处理机构能否满足需求?宠物死了,“埋”在哪?

  宠物主人接受度低 病死宠物多自行处置

  北京目前仅登记在册的宠物狗就在100万只左右,每年有大量的宠物死亡。宠物死亡后,大部分的宠物主人都自行处置、掩埋,有的甚至扔到生活垃圾里。

  北京市农业局兽医处处长王滨说,只有少数主人会交由无害化处理机构或动物殡葬机构处理,此类个性化动物殡葬的收费价格较高。

  “很多宠物主人难以接受爱犬、爱猫被统一集中处理。条件好一些的会去动物殡葬机构给宠物买一块墓地,或者在小区院内或者在郊外自行掩埋。”北京市西城区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商亮说。

  记者采访部分宠物主人,他们对法规出台表示理解,但是心理上不太能接受。家住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大街的陈然家里养了一只宠物狗,他说,从风俗习惯来看,实施这条法规面临着不小的困难。许多孤寡老人、低收入家庭有自己的动物朋友,宠物死后还要无害化处理,即便只需要几百元,对他们来说也是负担。

  有10年养猫经历的于女士说,宠物对主人来说是很亲密的,从情感上当然不愿意由医院来处理后事。但是如果宠物确实因传染病死亡,有关部门的介入则可以理解。

  还有的宠物主人担心有资质的处理机构数量不够。“没听说哪里有处理机构,总不能让大家排队去等吧!”在北京市某教育机构工作的杜云说。

  无害化处理机构难以满足需求

  据了解,北京市每年需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动物和动物产品近4万吨。目前动物无害化处理陷入两难境地:有资质的无害化处理机构数量少,而商业化的动物殡葬机构收费较高、容量有限。

  “《北京市动物防疫条例》出台后,现在的工作将有地方法规作为依据。但是目前的问题是能无害化处理动物尸体的机构数量少。”商亮说,无害化处理机构的基本门槛是环境评估,城中心六区缺乏合适的建设场所,郊区的无害化处理厂建设也没有到位。另一方面,商业化的动物殡葬机构收费较高、容量有限。

  《北京市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规划(2008-2012)》中提到,北京已计划在郊区建立10座无害化处理厂。王滨表示,目前主要的困难就是选址,谁都不愿意建在自己旁边。

  西城区曾经让辖区内有条件的机构自愿申报,并在其中选择了北京观赏动物医院等6家作为暂存点。然而从试点情况来看,目前接收的动物尸体量不多,今年年初以来在西城区通过试点机构进行动物无害化处理量仅为百余公斤。

  商亮说,条例实施后,需处理的动物尸体数量增加,现有的商业机构的处理能力可能会难以满足需求。此外,尽管经过反复协商压低了一些价格,但处理费用仍然较高。

  在对暂存动物尸体的动物诊疗机构的补偿方面,目前政府向机构支付的价格是每只动物每天10元。一些动物诊疗机构在初期对承担这项工作比较有热情,但运行一段时间后,由于支付的费用比较低,除电费、人工、房租后,运营的压力较大。

  呼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行动物无害化处理

  动物无害化处理对养殖和公共卫生安全有重要意义,随意掩埋对有限的环境资源也会造成一定影响。相关人士建议,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推行动物的无害化处理很有必要,还要抓紧建设大型无害化处理机构,以降低处理成本。

  北京博爱陪伴动物安葬服务中心是一家从事动物殡葬服务的机构。今年年初,“博爱”与西城区、东城区动物卫生监督所进行了动物无害化处理上的合作,由政府买单向“博爱”购买无害化处理服务。经理廖玉民介绍,“博爱”一直倡导无害化处理,因为有些百姓在观念上难以接受,所以发展不快。

  廖玉民说,“博爱”的宠物火化服务定价为15公斤以下的动物每只500元,15公斤以上的每只800元。在与东城、西城的动物无害化处理协议中,价格为15公斤300元,之后每增加五公斤加10元。

  王滨说,今后将由有条件的动物诊疗机构负责接受和保存市民送来的动物尸体,并由无害化处理机构进行定期收集和集中处理。这项工作是由政府买单的,宠物主人不需要支付费用。

  廖玉民认为,由政府牵头规范动物尸体的处理并形成机制很有必要。如此一来,政府买单“兜住了底线”,防止疾病的传播和对环境的不良影响,而有更高需求的宠物主人也依然可以选择收费的个性化宠物殡葬服务。

  王滨介绍,目前在公益性的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还未建成之前,城镇地区的宠物尸体由医疗废物处理机构和商业性的动物无害化机构处理,但今后可能会“超负荷”。下一步,争取年内在几个区县建起公益性的无害化处理设施。在参与主体的积极性方面,作为暂存点的动物诊疗机构将在硬件设备、运行经费方面得到适当的补偿,保证他们的积极性。

  “商业性、个性化的动物殡葬行业是近年刚出现,在政府的管理主体方面一直没有明确。目前,从国家到地方,均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今后这一行业也有待规范,需达到无害化处理要求。”王滨说。(关桂峰、林苗苗)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