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新规:买散装汽油得先到派出所开证明

2014年05月30日 15:01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汽油.jpg

  5月29日,长沙香樟东路与体院路交会处,货车司机在附近一家加油站用散装塑料桶加油。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勇

  开车途中没油了,买散装汽油时要出示身份证、行驶证原件;而单位、个人购买散装汽油则需要去派出所开证明。记者29日从湖南省政府网站获悉,湖南省公安厅和湖南省工商局近日联合发布《关于建立严控严查散装购、销汽油制度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油站原则上不能随意销售散装汽油。

  加油站原则上不能随意销售散装汽油

  《通知》写道,“近年来,不法分子利用散装购买汽油实施纵火等暴恐袭击、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为严防不法分子利用汽油作案,确保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务院《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公安部《关于迅速采取超常措施建立完善严控严查散装购、销汽油制度的通知》,结合我省实际,省公安厅、省工商局决定建立严控严查散装汽油制度,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

  《通知》说,根据规定,加油站是使用加油机为机动车辆加注汽油、柴油、润滑油的专门场所,原则上不能随意销售散装汽油。对于单位、个人购买散装汽油,《通知》明确了购买程序(见右表),必须到派出所开具证明。《散装汽油购买证明》分为个人及单位两种,加油站需要认真查验和登记购买人单位、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购买数量及用途等,将《散装汽油购买证明》留存备查,并监督加油全过程,注意发现、及时报告可疑情况。

  将明察暗访,重大涉油案件倒查责任

  根据规定,湖南省内所有加油站需在站区醒目位置张贴省公安厅、省工商局《关于规范散装汽油销售的通告》,悬挂宣传标语,使严控严查散装购买汽油的制度家喻户晓。

  5月29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内保支队证实此事。目前,该通知还在逐级下发中,预计6月中旬前将在全省内落实。

  “刚通过省政府法制办审查,正在落实中。”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内保支队支队长龙铁军介绍,“因为这涉及公民和单位权益问题,会给部分群众带来不便,我们进行了法制审查,进行了大量的论证,经省政府法制办审查后出台。”

  记者从湖南省工商局了解到,湖南省工商部门将加强对加油站日常经营活动的检查,依法查处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同时与各地公安机关开展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和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对有购买汽油制造个人极端暴力犯罪可疑的,将认真核查处置。对加油站或加油员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倒查追究责任,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严肃查处。

  此外,湖南省工商部门还将与公安部门建立通报会商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制定并督促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对发生的重大涉油案(事)件,各有关单位要在报告当地党委、政府的同时,在6小时内对口上报省级主管部门。

  [现场探访]

  多个加油站给钱就能买散装汽油

  5月29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韶山南路上的威泰石油加油站,一位男性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能买散装汽油吗?”记者说,工作人员表示,想买多少都行。

  由于记者并没有携带任何器皿,工作人员说,“你可以去加油站超市买瓶饮料,然后把汽油灌进去。超市里还有2升装、5升装的瓶子。”该工作人员把记者带到收费处,另一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用来装散装汽油的空瓶已售空。

  整个过程中,工作人员多次表示,购买各款散装油,无需其他手续,只要根据油价付款即可。

  20分钟后,记者再次进入上述加油站,亮明身份。收费处的女工作人员改口,表示加油站里不出售散装油,威泰其他加油站也不售。

  当记者将《通知》给这名工作人员看的时候,工作人员连声说“(散装汽油)应该是不能随意出售。”

  距离威泰石油加油站一站路的车程,另一家新中石化加油站,同样可以不出具任何证明、证件,就能购买散装汽油。

  不过,在采访过程中,新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陈师傅表示,购买5升、10升这种量的客人,一般都会是作为备用油,加油站会对此类客人放行;如果购买量少于1升,工作人员会进行询问,如果有疑惑索性不出售。“我们会分辨购买散装油的客人,看情况销售。”陈师傅说道。

  位于井湾子附近的中国石化加油站需要办理手续。工作人员表示,如需购买散装汽油需购买者出示身份证原件,并且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收费处的王女士表示,目前为止还未接到相关通知,一旦上级公司传达需凭“散装汽油购买证明”才能买油,肯定会按照要求执行。

  记者在加油站附近随机采访了八九个车主,大部分车主表示从没有过购买散装汽油的经历。16年驾龄的车主徐先生透露,他曾在城乡结合部的加油站遇到过购买散装油的人。经他分析,一般会去加油站买油的客人分两种,一种是新手司机,估算出错,导致车子开到没油,只能买散装油“喂”车;另一种情况是,一些拖拉机等农用车辆以及摩托车需要用油,但这些车子不能开入二环,车主为了避嫌,会到加油站购买散装油,回家再用。(滚动新闻记者 张蓉蓉)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