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85万名志愿者上街巡逻 见可疑人上报(图)

2014年05月30日 16: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首都治安志愿者在东城区钟鼓社区北河沿大街设点守望 摄/法制晚报记者 付丁

南池子,志愿者李阿姨与同事正在为路人指路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几名治安志愿者在三里屯街上巡逻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120路公交车上,安全员扫视上车乘客的行李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从今日开始,北京85万名志愿者上街巡逻,这些戴着红袖章的退休党员、积极分子,跟公安等专业人员和街头的修鞋匠、菜摊主一起织成了一张张防控网络,保卫着北京的平安。

  《法制晚报》记者兵分多路街头探访,发现志愿者多为六七十岁的大爷、大妈,他们执勤时可不含糊,一位大妈说,就是要让恐怖分子看见咱的红袖章,看见街面上有“管闲事儿”的人。

  景山街道

  1200位大爷大妈巡逻

  见可疑人上报

  今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区北河沿大街的景山街道钟鼓社区。沿着北河沿大街走了一趟,记者看到,每相隔不到百米,就有两位身穿蓝色短袖、臂戴红色“治安巡逻”标志袖章的大爷、大妈在巡逻。

  据景山街道办事处综治办田主任介绍,自5月25日开始,应北京市要求,景山街道派出1200多位志愿者在街上巡逻,并设置了96个固定岗位重点执勤。

  钟鼓社区党委书记刘美英告诉记者,仅钟鼓社区一个社区就设有固定执勤岗8个,志愿者巡逻员六七十名。“这些志愿者都是退休在家的大爷、大妈,年龄从50多岁到70多岁的都有。”

  刘美英说,固定执勤岗位主要设在车站、胡同口等人员密集的区域,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志愿者会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告,社区将及时派工作人员前去查看。

  志愿者王淑琴今年69岁,已经担任志愿者14年了,一直义务为街道服务,分文不取。“这几天倒是没有发现可疑人员,只是看见有几个贴小广告的人。”王淑琴告诉记者,她看到贴小广告的人后,不但会第一时间通知社区,而且她还会主动劝阻他们。

  田主任说,志愿者只是起到巡逻和监督的作用,一旦发现可疑人员,街道会派工作人员和警务人员前去处理。

  东华门街道南池子社区

  78岁大妈巡逻:10年不停步

  “上午没有情况。”取下胳膊上的红袖章,抹了抹脸上的汗,78岁的郭秀云跟前来接班的李秀玲交代完后,慢慢地向家走去。

  郭大妈参加志愿者队伍已经10年了,“我岁数最大,以前我是居委会的主任。上世纪90年代,南池子社区成立了志愿者队伍,一说要成立志愿者队伍,负责社区的治安巡逻,一下子就召集了数十人,都是各条战线上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休职工。”

  郭大妈说,每个志愿者都有自己的“地界”,她的地界有500米。

  “您就是一个老百姓,巡逻能发现啥事?”记者的问题一提出来,郭大妈就笑了,“去年在街头巡逻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挨门挨户地进小商店,我注意了很久,发现这个人是贩卖假币的,我赶紧打电话报告,结果把这个人抓了。”为此,郭大妈获得了志愿者积极分子的表彰。

  “现在反恐最重要,不能让坏人钻空子。”郭大妈说。

  三里屯街道幸福一村

  处处都有红袖章 都是“管闲事儿”的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三里屯街道幸福一村社区,在这个面积0.7平方公里的社区内,有100人左右的志愿者。

  幸福一村的社区书记邢志隆告诉记者,目前幸福一村社区以工体北路为主线,分成了4个重点盯防的点位,包括世贸百货广场、永利国际广场、工体北门广场、工体北门的过街天桥,都是人员聚集、流动人口多以及各方面活动比较多的区域。

  “如果有人胡言乱语或表现出跟周围整个环境不协调的情况,就及时上报。”58岁的志愿者辜希文告诉记者。

  62岁的例桂琴阿姨也是志愿者,“原来觉得恐怖事件离自己很远,可现在突然意识到,反恐不能仅仅是国家的事儿,让自己也成为震慑力量的一分子。”

  “面对高温,最多找个树荫,多带两瓶水。就是要让恐怖分子看见咱的红袖章,看见街面上有‘管闲事儿’的人。”61岁的李惠甡阿姨告诉记者。

  长安街公交线全配安全员

  安全员:逢包必问 西单至东单重点巡视

  “我们有16字方针和6个零容忍。”今天上午,记者在1路、52路等长安街上的公交车上看到,每辆车上都已经配备了安全员。

  上午9点多,记者登上1路公交车,只见正对着车门的位置站着1位年轻的小伙子,穿着蓝色工装,手臂上的袖章上印着“乘务安全员”几个字,胸前挂着标注姓名及相片等的工作牌。

  安全员一边引导乘客往后走,一边眼睛不停地扫视着乘客的行李。“逢包注意,可疑必问,违禁拒乘,视情报警。这是我们的16字方针。”年轻的安全员告诉记者,“长安街上的公交线路都配备了安全员,对于大包裹,我们一般会问是什么,像酒之类的物品是不能带上车的。”

  记者又上到52路公交车,该车安全员也是一个小伙子。“我们还有6个零容忍,”他告诉记者,“包括不准玩手机、不准打瞌睡等。”

  《法制晚报》记者发现,公交车上的安全员多是用肉眼观察,看到可疑情况就去查问。一名安全员告诉记者,西单到东单要重点巡视,如看见撒传单人员等将及时处理相关情况。 (记者 周超 张雷 洪雪 马晓晴)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