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外镜头下的四九城:故宫城寻历史 金融街品现代

2014年06月03日 10: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5月26日,相互对拍。

  王悦摄(千龙网发)

5月2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为外国摄影师颁发证书。

  王悦摄(千龙网发)

专心拍摄的法国摄影师菲利普。记者 宦 佳摄

  5月27日10∶30,在颐和园万寿山山脚宏伟高大的红墙下,法国摄影师菲利普·伯吉尔斯(Philippe Bourgeois)双眼充满红血丝地审视着这座完成于清朝皇家园林建筑,双手捧着他的宝贝相机,“还得等等,现在光线还不够好,我想拍出这些建筑最‘中国’的一面。”

  这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最挑剔的目光用影像对北京所作的最真实的记录。

  对于北京人来说,这里是家园是故土;对于外国摄影师来说,这里是宝库是秘境。影像记录历史,也定义时光。“外国摄影师拍北京”的活动,正是以此为意,邀请世界顶级的摄影师,以镜头定格北京,以画面解读中国。

  1

  “北京有着不同角度的美……

  为北京拍片,值得”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照相机最神奇的功能,是它能拉近从景到景,从人到人,从心到心的距离。

  作为中国的首都,有着3000余年建城史和800余年建都史的北京是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万千风光待赏。从故宫和颐和园的皇家风范,到CBD商圈、金融街的热闹繁华;从前门大街、老舍茶馆的悠悠京味儿,到世贸天阶、蓝色港湾的灯火阑珊,每一处影像的碎片连在一起,就是一个古老又现代的北京。

  这样的北京,经由来自世界各国的摄影师的镜头,带着摄影师们对这座城市的注解,又飞向了全球各地。这就是“外国摄影师拍北京”这个活动的要义所在。

  来自法国的女摄影师罗朗斯·维达(Laurence Vidal)这样向记者解释她被这个活动吸引的原因:“我第一次来北京是在1978年,之后我又多次来到北京。这么多年,我仔细地观察了中国和北京的发展。通过我的镜头,我记录下了一个发展中的北京。这个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可以和国际摄影界的朋友们交流,发现北京不同角度的美。我也相信,这样的活动会成为北京联系世界的重要文化桥梁。” 虽然已经来过北京13次,今年的拍摄活动依旧让她觉得满怀憧憬,因而从法属马提尼岛飞行将近20个小时来到这座城市,她对此的说法是:“为北京拍片,值得”。

  创办于1999年的“外国摄影师拍北京”活动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月迅杂志社主办,每年都邀请活跃在摄影界一线的优秀外国摄影师来北京进行摄影采风。在过去的十余年间,来自英国、俄罗斯、美国、意大利、土耳其、加拿大等数十个国家的上百位摄影师来到这座城市宝库,用独特的视角,记录了北京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步伐,记录了北京文化的多样与繁荣以及北京人民的热情与欢笑。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从异域的视角下注视这座熟悉的城市,能够发现平时所无法发现的魅力之处。在这样的镜头下,一个个更加凝练、更具层次的京城侧面被挑选出来,以最美丽而自信的风采向世界展现这座城市的五彩华章。

  2

  “这就是北京最迷人的地方,充满历史感”

  “你知道吗,当我7年前来到北京时,我就觉得自己再也走不了了。法国人都喜欢古老文化,对于我来说这里有太多的东西可以拍了,对我而言简直是个梦想之地。而且最棒的是它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这些年来的变化几乎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随时都在带给我新鲜感,让我完成更好的作品。”菲利普扛着三脚架,仔细地盯着面前台阶上的人群,等待一个没有游客经过的时刻抓紧拍几张照片。

  来到北京7年的他,已经在国贸开了自己的工作室“FLP”,他拍摄的埃菲尔铁塔图片还曾被法国总统希拉克选中并作为礼品送给胡锦涛主席。

  面前的台阶是颐和园万寿山智慧海下的一个小小转角,阳光将红墙绿瓦割成了半明半暗的色调。已经从早上6点连着拍了5个小时的菲利普为了找到一个好角度,跪在墙角边使劲将镜头伸向天空,一边还不忘对记者解释:“你看,宫殿,台阶,天空,光线——这就是北京最迷人的地方,充满历史感。”

  一阵人群喧闹着走过,留给墙边半个淡影,正好投射在他最喜欢的木窗棱上,他赶紧又按起快门来。

  这样的景象,从1999年到现在,不断地由说着不同语言的摄影师上演着。十余年来,这些外国摄影师们拍摄积累的数万余张精美的图片,成为记录北京城市变迁和展示北京城市形象的珍贵素材。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惠说:“这些外国摄影师们不仅用镜头捕捉这座城市的风景,也成了这座城市的朋友。”

  3

  “北京让我想起《爱丽丝仙境》的故事,它就是那个仙境”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影像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北京的魅力在于那份无法言说的人文气质,红墙绿瓦在古老与现代之间穿越,高楼大厦在胡同与长街旁伫立。“每次来北京都很激动,中国现代生活与古老文化在一座城市中共存,是我最喜欢的拍摄题材。”来自美国的摄影师特雷·拉特克利夫(Trey Ratcliff)称。这位世界著名HDR旅游摄影师在社交网站上拥有超过800万粉丝,其中一张作品《北京CBD夜景》的网络点击量更是超过3000万。

  作为一个世界文明古国的首都,北京却在现代性方面具有无与伦比的包容性,这成为它区别于世界其他大城市的一个特色。埃及摄影师阿拉·丁(Alaa el-Din Mohsen El- Sayed El-Deeb)难掩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无法想象这么多具有创造力的建筑集中在一座城市里。像鸟巢这样充满魅力的建筑很难在世界其他类似城市建造起来,但是北京给了这些具有现代性的建筑非常大的发挥空间。而北京最大的特点就是几乎每年都会出现更新、更具有特色的现代性建筑,这太难得了。我无法用言语描述这座城市神奇的力量。北京让我想起《爱丽丝仙境》的故事,它就是那个仙境,充满幻想和神奇,它的历史和文化遗产令人心动。我希望我可以把这里的问候带给我的国家,也把埃及的问候带给中国人民。”

  时针已过了中午1点,没吃午饭的菲利普蹲在佛香阁的长廊下,不停地查看哪里能用最“出乎意料”的角度来展示这座八面三层四重檐的阁楼建筑。“其实我原来是学习商科的,”他调皮又骄傲地笑了笑,指指手里的相机,“不过你看,今天我可以用我喜欢的方式来展现一个美丽的城市,这多令人觉得快乐。我的父亲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够来到这座城市,在他还年轻的那个年代,外国人来北京还不这么方便,而我现在却可以以拍摄这座城市作为我的职业。如果我父亲真的来了,我一定要带他去我照片上拍的这些地方。对于北京,我已经足够做个合格的导游了。”记者 宦佳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