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70个骚扰电话15%是房产中介 反骚扰或遇困

2014年06月03日 11:1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小长假里你有被骚扰电话破坏过节的心情吗?记者数了数,三天时间接到7个骚扰电话,包括推销商铺、建材和抵押贷款——平均每天要接到2.3个,对比工作日这个频率已经算低了。

  但被骚扰的经历总不会愉快,于是我们做了一个测试,调取了360手机卫士最近两个月收集到的在杭州地区被拦截超过200次的70个电话,然后回拨,对骚扰电话进行了一次反骚扰。

  37%电话无人应答

  你想反骚扰有点难

  骚扰电话不胜其烦,但它骚扰我们很容易,我们想反骚扰一次却不简单。

  先从被拦截最多的开始。最近两个月里,“13067992925” 被360手机卫士拦截了2592次,排名第一。记者回拨此号码,结果语音提示“用户通话被限制”。第一次反骚扰就失败。

  随后拨打被拦截了570次的“15355409105”,电话通了,但一直无人接听。

  再尝试拨打被拦截了393次的“15355408023”,语音提示,对方已“关机”。

  被拦截368次的“15355411335”,语音提示,对方已“暂停服务”。

  事实上,在花了一天时间把最近两个月被拦截超过200次的骚扰电话全部拨打一遍以后,记者统计发现:

  有5%的骚扰电话已经“暂停服务”;

  有12%的骚扰电话是“用户通话被限制”的;

  有24%的骚扰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在不同时段、反复拨打能够接通的骚扰电话后,仍有37%的电话是无人接听的。

  那些骚扰电话到底是用什么方法,让自己实现“单程通话”的呢?

  “其实很简单,如果某个号码本身欠费,或者呼叫转移到欠费号码,那么你拨打这个号码得到的语音提示就会是通话被限制,或者是已停机。”某运营商内部工作人员私下说,甚至不需要欠费,只要开启飞行模式,这样的单程通话就能实现。比如A手机设置呼叫转移到B手机,而B手机故意欠费或开启飞行模式,那么拨打A手机时提示就会是无法接通、通话受限、已停机等情况,但这并不会影响A手机向外通话功能。

  当然,也有其他原因,比如:对方申请了呼叫限制业务,这样电话可以分时段、地区或单个号码进行呼入限制;或者在手机上安装软件设置黑名单,屏蔽个别号码;还有更简单的,有的手机上就可以设置了呼叫限制功能。

  “也有可能这些骚扰电话已经被弃用。”360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分析被标记和被拦截的骚扰电话时他们也发现,某个号码被长期使用的情况极少,一般活跃高峰期是1~3个月,此后旧号码会弃之不用,“所以每隔两个月就会有一批新的骚扰电话冒出来,层出不穷。”

  打骚扰电话的人称

  号码是公司统一给的

  在最近两个月内被拦截超过200次的骚扰电话号码中有19%回拨成功,那么有人应答的电话又是什么情况呢?

  “我没打过电话。”对方接起电话就是否认,但当记者表示电话显示是前一天的未接来电时,他很快表示,打过的电话太多可能忘记了,“需要办抵押贷款吗?我们做贷款的。”只是语气完全不像平时那样滔滔不绝,挂上电话前还听到他说了一句“等等,我马上要赢了”,显然正在过假期。

  回拨成功的电话中,类似的推销抵押贷款占了一小部分;另一小部分是收债公司,最多的还是是以低总价、高返利为卖点,推销各地、各种无产权商铺的电话。

  “这一片有几十万平方米的商铺,好多家公司在做推销。”一位接听电话的商铺推销员承认,在他工作的中介公司就至少有三个号码在使用中,“前面号码都一样就最后两位不同”,“同一个号码有好几个人在打”。

  他们又是如何获得手机号码这样的个人信息的呢?得到的回答很不一样。

  “电话号码不就是一串数字嘛。”一位推销员说,她就是随便打,打通一个算一个。

  还有推销员表示,电话号码是记者的一位“姓张的男的朋友给的”。当记者否认后,他仍坚持“你肯定是朋友太多,忘记了,他也在我这里买过商铺”。

  也有推销员表示,电话号码是公司统一给的,有好多页,至于公司从哪里获得号码她就不清楚了,“电话号码又不是秘密”。而这些在她看来不算秘密的号码,隔一段时间公司会更新一批, 她的工作就是挨个打一遍。

  个人号码被多次举报

  主要有四种可能性

  意外的是,在回拨骚扰电话的过程中居然接通了私人电话。

  “你是不是打错了?这是我私人电话。”对方一口咬定没有打过记者的电话,随后挂断。

  考虑到拨错号码的可能,记者于是再次拨打,接电话的是同一个声音,号码没有拨错。对方让记者报了一遍所拨打号码的最后四位,然后很肯定地说,“应该没啥事找你”,然后他再次挂断。

  难道是标记失误,把私人号码当成骚扰电话一起拦截了?又或者是伪基站伪装成私人号码?

  带着疑问,记者第三次拨通了该号码。“这是我原来工作的地方用的电话,设置了来电转接,可能离开后还没换过来。”沟通之后,对方承认曾设置工作电话与私人电话转接,做过推销,但他表示离职时已经让公司换掉了(指取消关联),“可能是人太多,一下子还没处理好。不好意思,打扰到你了。”

  “不给别人发送垃圾短信或者电话,是不会被举报的,不被举报我们就统计不到,被举报超过200次,说明这个号码肯定是有问题的。”360手机安全专家朱翼鹏认为,个人号码被多次举报的可能性主要有四种:一是网络电话伪装成个人手机号码;二是个人手机SIM卡信息泄漏,被他人盗用;三是如果是新入手的手机号,之前可能被他人恶意使用;四是此号码使用人发送的其他短信被人举报,比如拜年短信不署名,就可能被他人举报。“伪基站冒充个人手机号码理论上是可能的,但实际上做这样的意义不大,不如伪装成更有公信力的号码。”

  一个骚扰号码被弃用以后又被其他人使用,这确实有可能。一般情况下运营商会对弃用三个月以上的号码进行回收转售,但因为这次测试我们回拨的号码都是最近两个月处于活跃期的骚扰电话,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低。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