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公布企业环境评价结果 7家被取消拟上市资格

2014年06月05日 08:55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制图 戴莹芳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湖南省政府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省环保厅在会上发布了2013年度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结果,长沙河田白石建材有限公司、湖南友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长沙金苹果饲料有限公司等103家企业上了“黑榜”,被列为环境不良企业,其中24家企业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环境不良企业。

  新闻发布会上,还公布了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监测结果。

  13家环境不良企业被关闭

  “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范围主要包括国家重点监控企业、上市公司、日常环境监管中发现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以及其他自愿参评企业。”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指标有10项,分别是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达标情况、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达标情况、废物处理处置情况、环保审批和排污许可执行情况、违法排污情况、环境污染事故(事件)发生情况、环境行政处罚情况、环境污染信访投诉及处理情况、企业内部环境管理情况,以及其他环境违法违规情况。

  2012年,湖南公布了130家环境风险企业和环境不良企业。结果公布以后,93家企业积极整改,其中11家企业通过了整改验收,由风险企业上升为合格企业。同时,关闭了13家治理无望不良企业。

  7家企业被取消拟上市资格

  据介绍,此次评定环境诚信企业32家、环境合格企业920家、环境风险企业123家、环境不良企业103家。

  对环境诚信企业,各级环保部门对企业申请上市或再融资将予以积极支持;优先安排环保专项资金或其他资金补助、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循环经济试点项目等;将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情况抄送金融部门,优先实施绿色信贷。

  而上了“黑榜”的环境不良企业,各项金融或贷款行为将被限制,在整改到位之前,将暂停审批新改扩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其中,实施停产整治、限期整改后仍然不符合要求的环境不良企业,环保部门依法暂扣、吊销其排污许可证,并报请同级人民政府对其实施关闭。

  据悉,省环保厅对2012年被评为“环境不良”的46家企业停止安排污染治理资金,省工商局对其中6家企业取消了著名商标,证监局对其中7家企业取消了拟上市资格。

  连续两年不良企业挂牌督办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公示的103家环境不良企业中,大部分企业是因为“违反环评审批管理规定”、“违反危险废物管理规定”或“违反环保验收管理规定”,大多数企业是化工或金属冶炼企业。

  其中,宁乡县茅栗特种造纸厂、宁乡县华宇纸业有限公司、宁乡县胜民造纸厂、湘潭县恒盛化工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在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环境不良企业。对于这些企业,省环保厅要求所在市州环保局组织约谈并挂牌督办,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拒不整改、治理无望的企业,报请同级人民政府实施关闭。

  市民可在省环保厅公众网查询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结果

  空气

  今年1月~5月长株潭

  空气平均达标率53.2%

  PM2.5、雾霾……去年以来,空气质量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今年1月~5月长株潭三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率为53.2%,影响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仍为PM2.5。

  2013年湖南大气环境较上一年略有下降。按照老的空气质量标准,2013年全省14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85.9%,较2012年下降10.4%。按照新的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的长株潭三市,2013年达标天数比例分别为54%、59%、53%。

  按照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今年1月~5月长株潭三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达标率为53.2%,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达标率分别为53.6%、51.0%和55.0%。三市超标天数比例为46.8%,其中轻度污染占26.3%,中度污染占10.6%,重度污染占6.4%,严重污染占3.5%。

  影响长株潭三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颗粒物,其中超标天数中以细颗粒物(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94.8%,以可吸入颗粒物(PM10)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5.2%。

  水质

  湘资沅澧四水水质

  去年总体为优

  2013年,湘资沅澧四水水质总体为优。2014年,湖南将加大对株洲清水塘、衡阳水口山、郴州三十六湾、湘潭竹埠港、娄底锡矿山、永州零陵锰矿区等重点区域污染集中整治力度。

  2013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较上年略有改善。全省98个主要江河省控以上监测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94个,占95.9%,省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比2012年提高3%。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等。湘资沅澧四水水质总体为优,湘江和沅江省控断面达标率分别为92.8%和96%,资江、澧水均为100%;全省8个与外省交界的断面中,水质均达到Ⅲ类标准。洞庭湖水体富营养化状态为中营养,与上年基本持平,所设的11个省控监测断面中,Ⅲ类水质断面占36.4%,影响洞庭湖水质达标的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湘江水质的大幅改善,与湖南的强势治理密不可分。“去年来,湖南全面实施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介绍,全省已关闭了883家涉重金属企业,完成了200家治污工程项目建设。从2012年起,湘江干流未发生重金属因子超标事件。(记者 彭玮蔚 实习生 刘郁蕾)

【编辑:刘艳】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