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外讲述在中国“漂泊”故事:拿到绿卡是愿望

2014年06月05日 10:16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近年来的郑州街头,“老外”越来越多。我们常常认为,老外应该是那种住着豪宅开着豪车的有钱人。然而,没有拿到中国“绿卡”的大多数老外,和那些没有郑州户口的“郑漂”一样,为了理想,选择在郑州打拼。近日,东方今报记者采访四位在郑州的外国人,听他们讲述自己的“郑漂”故事。

  【人物名片】

  姓名:Max

  性别:男

  年龄:36岁

  国籍:加拿大

  职业:

  夜场歌手

  用我的歌声

  去感染周围的人

  初见Max,一身运动装,头戴棒球帽,黝黑的皮肤,爽朗的笑,有着标准的“嘻哈”范儿。“你好!呃……”刚用中文打了个招呼,Max就两手一摊,表示“不能再说中文”了。

  Max是郑州某俱乐部的夜场歌手。对于Max来说,新的一天通常是从晚上开始的。作为一个“异乡歌手”,他说自己很享受歌唱的过程。在Max眼里,在夜场唱歌不是“工作”,而是乐趣。他说:“我的工作能给别人带来快乐,也能给自己带来快乐”。最近,Max在学习两首中文歌曲,一首是《月亮代表我的心》,另一首是《小薇》。虽然不懂歌词的意思,但Max觉得这两首歌曲的旋律都很美。

  Max觉得自己在郑州生活得很舒适。不过,语言不通确实令他头疼。Max只会七句中文——“你好,你好吗,谢谢,不客气,左拐,右拐,一直走”。后面三句,是Max为了坐车出行,专门学的。

  谈及在郑州的梦想,他耸了一下肩:“我没有要赚很多钱的欲望,我只是希望用我的歌声和我友善的心,去感染周围的人。”

  【人物名片】

  姓名:NataliaGalko(娜塔莎)

  性别:女

  年龄:23岁

  国籍:俄罗斯

  职业:

  某外国语学校老师

  郑州很酷

  周边美景很多

  “你好,我是娜塔莎!”在郑州某外国语学校,金发碧眼、身穿花裙的娜塔莎,用标准的普通话向我们问好。

  90后的娜塔莎会砍价,也喜欢淘宝,还是个名副其实的“学霸”。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考上研究生,她希望自己研究生毕业之后,不仅可以在中国教俄语和英语,还可以教中文。

  “我觉得郑州很不错哦!除了交通有点堵,其他都很好。”娜塔莎说,她和朋友们一起去过少林寺,她觉得郑州很酷,周边很多景区都很美。此外,娜塔莎还是个“吃货”,喜欢跟着同事和朋友,品尝郑州的特色美食,她最喜欢吃的是黄河鲤鱼和农家菜。

  “已经在中国快六年了。休假时,回俄罗斯待了两周,我就想回来了。”娜塔莎说,她现在已经完全习惯了郑州的生活,明年,她打算把妈妈也接到郑州。

  【人物名片】

  姓名:松本佑次

  性别:男

  年龄:33岁

  国籍:日本

  职业:

  某汽车有限公司部长助理

  拍组照片

  记录日本人眼中的郑州

  上穿蓝格子衬衫、下穿蓝绿色休闲裤、斜挎着单肩背包的松本佑次,是郑州某汽车有限公司最年轻的部长助理。

  松本佑次认为自己平时在郑州的生活很简单,三点一线——公司、宿舍和餐馆。“在郑州遇到的人都很真诚,工作也都很认真。我的适应能力很强,已经完全适应了郑州。”松本佑次说,他对中国的文化和知识很感兴趣,现在正在努力学习中文,一些简单的对话,他基本能够听懂。

  “如果有一天,我必须离开郑州,我会拍一组关于我生活在郑州的照片,告诉朋友们,这是日本人眼中的郑州。”松本佑次说。

  根据就职公司的规定,松本佑次至少还要在郑州待一年。他打趣儿说:“如果能够申请到一张中国‘绿卡’,就可以想在这里待多久就待多久。”

  【人物名片】

  姓名:申耕旻

  性别:男

  年龄:40岁左右

  国籍:韩国

  职业:

  韩国料理店老板

  把“正宗的韩国味道”

  带到郑州

  2007年9月,申耕旻第一次来到郑州,当时他对郑州的唯一印象就是吃不到最正宗的韩国料理。2011年初,在郑州工作了3年半的申耕旻回到韩国,辞去工作,他准备把“正宗的韩国味道”带到郑州。

  2012年12月,申耕旻又一次来到郑州。从店铺选址,到去工商局、外汇局办手续、注册资金,再到申请营业执照,大概花了半年的时间。2013年9月,申耕旻的韩国料理店开始试营业。申耕旻说,他一定要让大家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韩国料理。

  目前,申耕旻已经在郑州注册了一家餐饮公司,希望能做成连锁,同时也想再引进一些韩国其他的餐饮品牌,比如“炸鸡”。

  申耕旻现在开的餐厅,是以外资企业的名义入驻郑州的,他自己还无法成为“个体户”。如果能够申领到中国“绿卡”,或许申耕旻的“事业”会发展得更顺利。

  数读中国“绿卡”

  美国籍申请人最多

  目前已有91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成功获得中国“绿卡”,其中申请人数较为集中的前5个国家依次为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媒体梳理近年拿到中国“绿卡”者的简历,归国创业者渐多,投靠亲友者居次,投资者最少。 东方今报记者刘羽/文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