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福田创新民生服务提升区域竞争力

2014年06月05日 11: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通过政策扶持、树立示范案例等方式,福田区委区政府鼓励社会资源参与“迷你公寓”、“立体停车场”等民生服务项目的建设,大胆探索实施民生服务项目。记者昨日获悉,为缓解中心城区“居不易”和“停车难”的问题,为青年才俊创业就业提供便利,福田区将实施“迷你公寓”和“立体停车场”两大民生工程。记者同时获悉,由于涉及城中村等历史遗留问题,这些贴有“临时性”标签的民生项目,能否得以长期保留发展,乃至让投资者和市民能真切享受到民生服务项目产业化发展带来的实惠与便利?这些问题都考验着城市管理者们更多的智慧。福田区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改革创新精神进行持续探索。

  项目贴合民生使人眼前一亮

  在国内一线城市生活成本急剧提高的今天,住房和出行无疑是上班族谈论最多、却又望而兴叹的话题。

  昨日研讨会期间,区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副院长王东生直言,自己公司三分之一的员工,目前仍然只能居住在城市的城中村里,每月租金1500-2000元不等,生活清苦。“说实话,这次的‘迷你公寓’项目让我眼前一亮。区里计划通过改建现有城中村居民楼的方式,生产面积在35平方米以下的小型公寓,这个想法真的很贴合民生。”

  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于长江觉得,福田区35平方米以下“迷你公寓”的建设,可以填补深圳在此方面的“空白”。如同世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这样的做法能够为短期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提供住得起的独立空间,起到周转过渡的作用。

  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杨勤表示,一直以来,政策倾向上的确忽略了城市白领一族。譬如,许多人在中小企业工作,月收入4000—5000元,刨除吃、住、行的成本之后,大多是月光族,压力很大,生活很不易。他们中的一些人缺少对未来的勇气和信心,没有家园意识,为谋生计,四处漂泊。他认为,政府在建设中高级人才公寓的同时,确实应该大力建设一些迷你型小公寓,这在很大程度上将缓解深圳白领人士和大学毕业生的购房难问题。

  相比“迷你公寓”的辐射度,“立体停车场”项目的受惠人群则更为广泛。据了解,目前全市停车位缺口超过164万个,截止到今年年底,大约每3辆车争一个车位,远低于国际通行的每辆车享有1.15-1.3个停车位的标准。

  根据有关方案,福田区将选取辖区现有城中村中的“赋闲”区域,见缝插针式的建造立体停车场,缓解停车位紧张的问题。建成后,有关部门还将加强路面管理,做到疏堵结合。

  政府引导辅以政策支持

  在认可报告专业性的同时,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汇丰商学院学术副院长孔英也提出,“迷你公寓”、“立体停车场”项目,应更多地考虑可行性问题。

  “好的东西很多,但拿到中国来,并不一定就百试百灵。政府补贴补10年,20年,还是50年?我认为,这两个项目,除了政府补贴之外,应该多想想能否给予金钱以外的东西。拿“迷你公寓”来说,我觉得管理上一定要有新的模式,要有专业的管理团队,科学的规划,并引入商业模式。”孔英说。

  孔英提出,在很多领域中,政府其实就是起引导的作用,主要工作还是由“市场”来做。“离开了‘市场’二字,很多工程最后都免不了落得‘面子工程’的结局。“政府如何让位,企业如何微利?这次,福田区能否在全国之先,长期性解决一线城市的重大民生问题,我个人将对此将给予长期的关注。”

  记者获悉,“迷你公寓”、“立体停车场”项目在前期研讨过程中,也面临一些非常“实际”的问题。譬如,立体车库确实能够在有限的土地资源上更好解决“停车难”问题,但长期未能有效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投资建设中来,主要也存在着一些政策障碍。譬如,涉及部门多,审批繁琐,土地性质、权属以及规划问题。

  吸引社会参与实施市场化运作

  民生事业究竟怎么做才好,政府在其中又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福田的想法,其实与专家的观点不谋而合。福田区委领导对此提出的设想是:政府引导、政策支持、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产业化发展。

  “我们的想法是通过鼓励企业、现有物业拥有者通过改造的方式,使现有的部分存量城中村居民楼进行转型升级,并引入专业化管理。拿‘迷你公寓’项目来说,我们重点解决的是来深发展各层次人才的短期居住问题。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改造项目,提供不同的管理模式。”区委主要领导强调,此次的两个民生项目,要在存量上多做文章,在增量上少下功夫,通过政策指引,“引导”城中村的自我改造,进一步服务民生。

  区委区政府的这一想法,也得到了有关股份公司、相关企业的热情回应。“无论是‘迷你公寓’还是‘立体停车场’,体现的其实都是城市空间复合使用的问题。以我自己亲身投资改造的几个项目来看,我觉得有政府的相关支持,这些项目都大有可为。对企业来说,参与热情都会很高。”区人大代表、深圳洲际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干达说。(记者 朱良骏 赵新明)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