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什刹海招大学生蹬三轮追踪:小伙辞掉工作来竞争

2014年06月05日 16:0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什刹海招大学生蹬三轮》追踪公开招聘引十余人报名 最终人选本月将确定 大学生辞掉工作来竞争 图稳定又能传承文化

  小伙想下“海” 应聘当车夫

  公开招聘引十余人报名 最终人选本月将确定

  大学生辞掉工作来竞争 图稳定又能传承文化

  大专毕业、在京有车有房已成家,却辞了工作要去蹬三轮。29岁的北京小伙邓雅星,在看到本报《什刹海招大学生蹬三轮》的报道后,做出了一个决定。昨天下午,记者陪小邓前往什刹海,见证了他的面试过程。

  什刹海景区内的“后海八爷”三轮车队,近日公开招聘大学生做接班人。目前已有十余人前去应聘,至于谁能成为高学历“祥子”,车队还得组织一场复试再掂量掂量。

  应聘目的

  有车有房已成家 图稳定愿做车夫

  “我想去‘后海八爷’车队应聘,怎么和他们联系?”前天,一位名叫邓雅星的小伙,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今年29岁的小邓是北京人,2008年毕业于首钢工学院建筑管理专业,获得了大学专科学历。

  “我的学历符合要求,又是北京人,还有工作经验,面试应该没问题。”小邓对自己很有信心。他提到,自己曾在某餐饮公司和某网站从事销售工作。但买了房、购了车,且已经成家的他,认为销售工作不稳定也没发展。“想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所以决定去车队应聘。”另外作为一个北京人,他觉得蹬三轮也能传承老北京文化。

  小邓表示,之前天天跟客户谈合作,“嘴皮子练出来了,以后和游客聊天肯定没问题。”他说,做销售时东跑西颠地锻炼了腿力,这也是日后蹬三轮的体力保证。

  面试过程 被问家人是否知情 对收入略感失望

  昨天下午,记者在什刹海景区内的旅游咨询中心,见到了来“后海八爷”车队应聘的小邓。皮肤黝黑的他一身短打扮,露出胳膊和小腿上结实的肌肉。“身体不错啊”,车队经理吉亚飞打量着小邓说。

  面试以聊天的形式进行,在听说小邓放弃现有工作,准备从头开始时,吉亚飞很是不解。小邓坦言自己是图稳定,且不觉得蹬三轮是丢人的事儿,愿长期从事这份工作。由于此前出现过大学生来应聘但家人反对的情况,吉亚飞特意问了小邓家人的态度,他希望应聘者的想法能和家里达成一致。

  在得知蹬三轮的初期收入,低于自己的预期后,小邓略感失望。“刚开始肯定不会挣太多,只要我努力很快会有提升的,我真的想得到这份工作。”

  面试结果 一周后组织复试 本月确定最终人选

  小邓的面试结束后,吉亚飞没有当即做出点评。他提到一周后将组织复试,届时公司老总会亲自过来把关,“预计本月就能敲定大学生车夫最终人选”。面试过的十余人,是否都能参加复试,吉亚飞表示还不确定。

  他介绍,车队公开招聘后,已有十余人来面试。“全是大专以上学历,其中不乏一些出色的大学生。”对于最终人选,吉亚飞心中的标准是热爱老北京文化、英语交流无障碍,以及能稳定地从事蹬车工作,“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吉亚飞(以下简称“吉”):你今年已经29岁了,为什么要辞掉以前的工作,选择来蹬车?

  邓雅星(以下简称“邓”):我此前做的是销售工作,每天都要工作10余个小时,既枯燥又没有发展,所以选择辞职。我认为蹬车是个很稳定的工作,我愿意长期从事。我是北京人,希望可以传承老北京文化。蹬三轮的工作,需要更高层次的人来传承,很有发展前途。

  吉:你英语水平怎么样?

  邓:过了英语4级,但很多年没用了,现在的水平很一般。

  吉:你来应聘家人知道吗?他们同意吗?

  邓:我媳妇儿很支持我的决定,爸妈还不知道我来应聘,但他们不能左右我的决定。

  吉:你经济条件怎么样?家里有什么负担么?你老婆的收入是多少?

  邓:我有车有房,每月要还5000元左右的房贷,媳妇儿月收入7000元吧。

  吉:按你说的保守算,你每月至少要支出6000元。来这儿蹬车,前几个月你是挣不到这个数儿的,要等你业务熟练后才行。而且刚开始你要在外面蹬车,两年后有可能成为队长,但还得继续蹬车。再过两三年,你才有机会参与车队管理。也就是说,你从车夫做到管理人员至少要5年,你能忍受么?

  邓:什么工作都是从基础做起的,不可能一步登天。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我愿意蹬车,也不怕辛苦。

  邓:请问工资怎么算?有五险一金么?几点上下班?每月能休息几天?

  吉:底薪3000元加提成,业务熟练以后,每月可挣到六七千元,旺季时上万也有可能。有五险,无一金。早9点到晚6点上班,每月休息4到6天。 (记者 马晓晴)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