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曲靖富源山石滚落砸面包车 奶奶护孙被砸身亡

2014年06月11日 09:1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云南曲靖富源山石滚落砸面包车奶奶护孙被砸身亡
石头砸进了车内

  “车子正常行驶着,突然山上的大石头就滚了下来,不偏不倚正好砸在驾驶位置上,我姐姐和侄儿子就这样没命了,真的是祸从天降啊……”死者的姑妈哽咽地向晚报记者讲述当时的一幕。昨日在富源县十八连山镇辖区的富源至罗平江底公路上,教师袁鹏飞驾车带着母亲、妻儿和侄子前往罗平办事,不幸被山上滚落的巨石砸中,他和母亲当场身亡。目前,富源县委政府正积极处理此事。

  惊 山石突然滚落砸中车辆

  昨日一早,在雨汪中学教书的袁鹏飞准备前往罗平处理不久前被摩托车刮擦自己车辆的交通事故,顺带载着58岁的母亲看看病。上午9时左右,袁鹏飞开着微型面包车行驶在富江公路上,车上还坐着4个人,副驾驶上坐着母亲,怀中抱着袁鹏飞兄弟的1岁零两个月大的孩子,车后座坐着妻子和才出生3个月的儿子。

  一路上,由于弯道多,他的车速也不快。可当车辆行驶到当地一个叫老虎嘴的路段时,不幸发生了。山上忽然滚落巨石,正巧砸在袁鹏飞的车上。由于山石是从驾驶员位置砸来,击中了袁鹏飞和母亲的头部,两人不幸当场身亡。事发时,袁鹏飞的母亲则用身体紧紧护住怀中抱着的1岁小孙子,孙子毫发未损,而袁鹏飞的妻儿也幸运地躲过一劫,没有任何皮外伤。

  问 危险路段为啥没安全防护

  死者袁鹏飞的姑妈说,事发地点位于富源与罗平的交界处。出事后,在老虎嘴路段最先赶来的是罗平县辖区的交警,因为距离罗平也较近些。

  据了解,事发中滚落的山石不止一个,而是稀里哗啦滚下来一堆,有碎石,也有几十公斤重的石头。袁鹏飞的车子被砸得面目全非,车顶塌陷,车门也被砸掉。记者注意到还有几个石头直接掉到了车内。而下午5时左右,突然又有山石滚落下来,吓得现场围观的人及过往车辆急忙躲闪,情况非常惊险。

  为此,袁家的亲属质疑,山石滚落路段,为何没有任何防护网等安全措施,连个提醒“山石滚落”等安全提醒标语标识的牌子都没有,而在交界处的罗平县境内路段上,靠山的一面就增设了安全防护网。

  “同样的一条路,两个县的安全意识差距咋这么大呢?富源县交通、公路管理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自然灾害严重的路段,在建设及监管过程中,明知山石有滚落的危险,却没有事先采取加固防护网等安全措施。”袁家亲属气愤地说。

  查 拉网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

  随后,晚报记者连线富源相关部门,该县副县长许玉红告诉记者,他正率领交通、民政等相关单位领导赶往现场,指导处理善后工作,并称全县将会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地质灾害事故防治工作,全面拉网式排查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点,及时消除和加固隐患点,竭力杜绝类似伤人事故发生。

  据悉,富源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被列为云南省47个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县,时下做好雨季防汛、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工作甚是重要。富源县十八连山镇集镇是罗平、富源、兴义3个县市接壤地带的商贸集镇,富村至罗平江底二级公路穿境而过,是当地物流主动脉,车流量较大。富江公路作为云南省52条重点建设公路之一,于2009年12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投资数亿元建成投入使用。该条二级路建成通车后,加快了贵州、罗平与富源的时空距离。不过,诸如道路建设不够完善,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也让人吐槽。

  偿 民政将给予每人5万元补助

  记者从富源有关方面获悉,针对袁鹏飞及母亲遭遇滚石殒命一事,富源当地积极应对,认为此事纯属自然灾害所为,预备从人文关怀出发进行补偿,民政方面给予每人5万元的补助。截至记者发稿时,遇难者亲属表示,此事绝非仅是自然灾害,他们会保留证据,通过法律途径向相关部门追究责任。

  律师观点

  公路管理方是否担责 需看现场情况而定

  记者也就此事向律师进行了咨询。昆明律师王腾蛟介绍,自然灾害属于不可抗力范围,无责任方可追究,若当事人购买过意外伤害险,则由保险公司埋单。但自然灾害中,也会有人为因素,比如公路上,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可以预见到降雨过大,很容易引起山石滚落,那管理方就有缺陷责任,或者说管理方在建设公路的时候,应当预见到此问题,或者是在施工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那管理方是有责任的,如果是施工造成的缺陷,那可以追究公路管理部门。

  道路建设中加固岩石,设置安全防护网,增设安全提示标语等,不一定就完全可以免则,比如虽然有注意滚石的提示,但是明知道有这种安全隐患,而故意不去排除,明显的是有过错的,有过错则需要承担责任。而公路管理方是否应当承担责任,还需要看现场的情况,及是否有过错而定。

  记者 蒋琼波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