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水上巴士试运营首日700余市民“试水”(图)

2014年06月11日 09:58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市民登船

  6月10日上午6时55分,一声长笛,两艘兰州水上公共巴士分别从兰州港、十里店码头始发站同时驶出。至此,耗资1500万元,历时半年多筹建的兰州水上公共巴士项目一期试验段投入试运营,揭开了兰州水上交通崭新的一页。同时,也为兰州段的景观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增添了新的亮点。据兰州水上巴士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试运营首日,运行26个单趟,载客700多人次。

  体验:第一航次6时55分开运

  为缓解兰州日益紧张的交通压力,兰州市交通、水运部门全力打造兰州水上公交项目,满足市民出行的需求。经过半年多的规划、设计、人员培训等前期准备工作,6月10日清晨,兰州水上公共巴士揭开神秘的面纱,向期待已久的兰州市民开放,让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切实感受到了顺着黄河穿城而过的便利。

  当日早上6时50分,细雨绵绵,记者来到兰州港,第一拨市民早已迫不及待地坐在宽敞、明亮的“新型公交船”上。5分钟后,伴着滔滔黄河、岸边的黄河风情线,明艳的水上巴士缓缓驶出码头,这也着实让大家感到新鲜。

  “今天的天气对运营没有影响,如果天气晴朗,乘客会更多,压力相应地也会增加。主要还是乘客人数多,运力可能会跟不上。根据首日试运营的情况,船只基本能满足需要,南岸乘客相比北岸乘客要多,为此又增加了航班。截至当日下午7时,水上巴士共发了26个单趟,载客700余人次,比原定的趟次加开了6个单趟。”总经理李建军告诉记者,虽然在下雨,但是试运营首日还是很成功的,但是需要提醒广大市民,乘坐时,要听从工作人员以及船长的指挥,不要拥挤,在船舶运行过程中,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以保障自身安全。

  市民:“舒坦、平稳、安全”

  “舒坦、平稳、安全。”家住雁滩的70岁老人贾爷爷边欣赏黄河两岸的美景边告诉记者。听到此话后,几位互不相识的市民纷纷谈起了自己的见闻。“南京的运河都有水上公交,没想到,今天我们有幸乘坐了第一航次的水上巴士。”“为了坐上这艘新型船舶,我和老伴早上6点钟起床,观光旅游真是不错。”“我是兰州大学的研究生,在兰州生活了6年,听说早上7点水上巴士发第一班,高兴了一晚上。”7时10分,正当大家交谈正欢时,一声汽笛,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快看,那是从十里店发出的。”对面,从十里店码头出发的水上巴士乘风破浪般向东航行,当两船交错时,出现稍许颠簸,但这并没有影响乘客们的兴致,相反,为留下美好景象,他们不约而同地拿出手中的手机、相机,打开窗户,留下纪念。轮机人员解释说:“出现颠簸,是因为对面驶过的船舶造成了浪花。”

  7点25分,从兰州港始发的水上巴士顺利抵达十里店码头,下船时市民们意犹未尽地说:“舒服、漂亮、干净,服务态度好、航行速度快、坐得平稳,水上巴士俨然成为黄河风情线上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单次航行并不能满足市民那颗期盼已久的心,这不,徐喜安夫妇俩再次坐上返回船舶。

  声音:对上班族而言还有不足

  家住安宁庭院的张女士在兰州港附近上班,上班路程需要花费40多分钟,遇到堵车1个小时都到不了单位,为了感受水上巴士的便利,上午8时抵达了十里店码头,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水上巴士7时53分已驶离,无奈之下,她只好再等候30分钟,于8时55分抵达兰州港码头。对此,张女士说:“水上巴士承担着公交的职能,航次并不多,所以乘坐起来必须要排队,可首次试运却不准点,相比下来,乘坐公交车与水上巴士的时间差不多。”

  水上巴士的运行,可一定程度上缓解日益紧张的交通压力,但是也有市民存在疑问,试运营期间,只有兰州港、十里店两个始发站,途中并不作停留,这是不是意味着是“专为”兰州港、十里店附近的居住、工作的市民而打造的?

  “我住在交大附近,在雁滩上班,上班时需要倒两次车才能到达上班地点,如果乘坐水上公交则需倒4次交通工作,这无形中就增加了经济成本,并且倒车过程中又要浪费更多的时间。”住在安宁交大附近的武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大家都愿意乘坐快捷的交通工具,但是乘坐水上公交这对于她来说并不现实,用来观光倒还不错。

  解答:尽快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

  针对市民的疑问,兰州水上巴士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建军告诉记者,试运营没有按时发船是因为关注水上公交项目的人比较多,试运营首日乘客也比较多,为了不让缩短乘客的等候时间,船舶满员后就出发。考虑到市民换乘的问题,兰州港在建立之初,便在附近公交车站设置了自行车租赁点,接下来会跟自行车租赁公司联系,完善十里店附近的自行车租赁设施,以方便居民出行。

  据介绍,兰州港和十里店北是始发站,经停十里店南侧的码头,两个始发站分别配备4艘船。为了能够顺利试运营,工作人员早上6点30分准时到岗,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据兰州水上巴士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温德元介绍,船舶保养,负责运行的工作人员总共有45名,每艘船配备两名乘员,一名负责驾驶,另一名负责乘客安全及靠岸等工作。每位船员都经过船业培训,持证上岗,轮机人员也是四等(内核四等)。

  “今天的天气对运营没有影响,如果天气晴朗,乘客会更多,压力相应也会增加。主要还是乘客人数多,运力可能会跟不上。根据首日试运营的情况,船只基本能满足需要,南岸乘客相对于北岸乘客要多,为此又增加了航班。截至当日下午7时,水上巴士共发了26个单趟,载客700余人次,比原定的趟次加开了6个单趟。”总经理李建军告诉记者,虽然在下雨,但是试营运首日还是很成功的,但是需要提醒广大市民,乘坐时,要听从工作人员以及船长的指挥,不要拥挤,在船舶运行过程中,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以保障自身安全。(记者 赵庭那 程培培文/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