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一旅行团两人回国发现染上登革热

2014年06月11日 10:14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巴西世界杯马上就要打响了,你是不是已经买好了去巴西的机票?暑假马上也要来了,相信不少人会安排出境游。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六月健康提醒”,提醒前往东南亚等地旅行要注意登革热等虫媒传染病。今年以来,我省已确诊登革热病例10例,全部是在国外感染上的。

  登革热通过蚊子传播,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病媒传播疾病,在过去50年期间,发病率增加了30倍。得了这个病后,可能出现高热、肌肉酸疼及骨关节疼痛等症状,甚至出现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今年仅巴西圣保罗市的登革热疫情就已造成5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也将今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的主题定为“病媒传播的疾病”,提醒大家目前传染病的防治重点是登革热这类由蚊子等病媒传播的传染病。

  宁波和嘉兴今年已发现

  5例登革热病例

  3例是从巴厘岛染回来的

  2例是从非洲染回来的

  6月5日,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截至6月5日,宁波今年已出现3例登革热输入报告病例。

  宁波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易波说,宁波的3例登革热病例中,1例是4月报告的,到非洲做生意,回国时发现患有登革热。

  另两例为6月初报告,1例到非洲坦桑尼亚打工,回国入境时发现有高热,立即到当地医院就诊,确诊为登革热病例;另一例到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旅游,回国三天后发烧,到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确诊为登革热病例。

  5月23日,嘉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报告有登革热病例。

  4月下旬,嘉兴市一旅行团20多人到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旅游,当地气温较高,蚊虫较多,有多人被蚊子叮咬,回国后两人出现高热、关节痛和出疹现象,确诊为登革热病例。

  今年我省登革热病例数

  可能会高于去年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虫媒疾病防治专家龚震宇主任医师说,去年全年浙江省共报告三十几例登革热病例,今年还没进入盛夏就已经报告了10例。“登革热的高发季节在夏季,预计登革热输入性病例数还将继续增加,从目前的病例数来看,今年登革热病例数可能高于去年。”

  不过高于去年不等于会大暴发。龚震宇医师说,近十年来,除了两起因输入性疫情而导致本地暴发疫情外,我省历年报告的登革热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

  登革热病例分为输入病例和本土病例两种。输入病例指在其他国家或地区被传染,病人来到本地区被发现;本土病例则相反,病人完全是在本地区传染而患病,并在本地发现并报告。

  本土病例出现意味着本地蚊子感染病毒并传播,疫情可能会进一步扩散。而输入病例,因为出境人数有限,病例一般是散发的,偶发性比较强。

  去年,云南西双版纳首次出现本地感染病例,当人被携带登革热病毒的白纹伊蚊叮咬后,病毒随蚊子唾液进入人体血液。如果感染者在刚发烧前至退烧期内(大约6-7天)被白纹伊蚊叮咬,患者体内的登革热病毒就有可能传给原本不带毒的蚊子,继而传播开去。

  龚震宇医师说,我们浙江省也有会传播登革热病毒的白纹伊蚊,所以浙江省仍要对登革热疫情保持高度关注,尤其是今年,浙江省到境外旅游、商务、务工人员较多,要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目前是登革热流行季节,病例随时会输入我省。

  “而且历史监测数据表明,我省部分地区蚊子密度很高,蚊子叮咬频繁。随着气温的升高,尤其是即将进入梅雨季节,降雨量增加,气候等各方面条件适合蚊子的孳生和繁殖,一旦输入性病例进来后没有被及时发现、隔离,极易引起本地病例的发生。”龚震宇医师说。

  巴西前5个月有45万人感染登革热

  《世界体育报》调侃

  C罗在世界杯上的最强对手

  或许仅是一只蚊子

  巴西世界杯马上就要开赛了,如果你准备去巴西看球,更要小心登革热。

  西班牙《阿贝赛报》6月4日报道,对于很多前来巴西观看世界杯的游客来说,登革热病毒可能是大家最要担心的事情。

  5月底,巴西卫生部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5月20日,巴西境内登革热感染病例共计四十五万多例,其中以圣保罗和里约为代表的东南部地区最为严重,圣保罗市的登革热疫情已造成5人死亡。

  英国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传染病》有文章表明,本世纪至今,巴西的登革热患者数高于世界其他地区,2000-2013年间的报告患者数超过700万例。今年,巴西3个东北部海滨城市的登革热风险警报可能为最高风险等级。

  葡萄牙队在巴西的驻地是圣保罗州的坎皮纳斯市,该地区正在遭受登革热病毒的侵害。葡萄牙足协把国家队驻地设在这里,是因为离比赛场地比较近,交通十分便利。谁知,可能好心办坏事。《世界体育报》调侃说:“C罗在世界杯上的最强对手或许仅是一只蚊子。”

  另外,日本队驻扎的伊图市在今年也暴发了大规模的登革热疫情,已出现了3万人以上的感染者,而且有3名死亡病例。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了预防日本球员在世界杯期间感染登革热疫情,日本队的后勤团队把“防蚊”列为日常工作的重点,不仅在队内发出“穿长袖球衣”、“在休息时间严禁球员离开宿舍附近”等禁令,并且提醒队员,球队训练和外出活动时一定要使用专门从日本带来的驱蚊剂。

  日本队队长说:“只要是能看得到的皮肤,我们都会很小心地喷上驱蚊剂!”

  不过,巴西卫生部疾病监督局局长巴博萨说,游客们也不必太过担心。登革热是热带地区的一种季节性流行病毒,四五月份是感染高峰期,到六月份时,巴西基本进入冬季,这种病毒会消退。

  去登革热疫区旅游

  建议穿长袖上衣及长裤

  对于登革热的流行,世界卫生组织非常关注。今年4月7日世界卫生日的主题特意定为“病媒传播的疾病”。

  世卫组织认为,目前,世界范围内传染病的关注重点是病媒传播的疾病。病媒指能将病原体和寄生虫从受感染的人(或动物)传播给其他人(或动物)的生物,比如蚊子、蜱螨、恙虫、臭虫等,传播登革热、疟疾、蜱虫病等传染病。

  而登革热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病媒传播疾病,在过去50年期间,该病发病率增加了30倍。

  登革热病毒传播蚊媒主要是白纹伊蚊(俗称“花斑蚊”)。所以预防登革热,关键做好防蚊措施。

  省疾控中心龚震宇主任医师提醒,目前,美洲的巴西、墨西哥,东南亚的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及非洲的一些国家等正在流行或者暴发登革热疫情,去这些国家要非常小心。

  户外活动时,最好穿着长袖上衣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喷涂含有避蚊胺成分的蚊虫驱避药物。在室内,可使用蚊帐,记得关纱门、纱窗,睡前在卧室喷洒灭蚊药,使用灭蚊药浸泡蚊帐会有良好效果。

  一旦在境外旅游或回来时出现发热、头痛、四肢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曾经去过哪些旅游目的地。(记者 王真 通讯员 张雪海 徐锦杭)

【编辑:杜雯雯】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