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昆明取消房产限购 官方回应称是产权处系统升级

2014年06月17日 14:01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官方回应称系统升级,暂由开发商代查购房资格

昆明限购令

  记者来到房屋交易中心发现来限购查询处查询的人很少 ■ 都市时报记者 谢瑞

  就在沈阳、杭州等多地取消限购传闻四起之时,昨日,多位昆明地产圈人士在微信发布限购取消的消息。但昆明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昆明没有取消限购,目前只是进行系统升级,房产查档方式由开发商代查。

  现状:购买新房由开发商代查

  “如果昆明限购取消,房价会涨吗?”昨日上午 ,昆明本土房地产从业人士在微信朋友圈称,昆明楼市限购已经取消。

  据悉,自限购令实施以来,所有购房者在购买房产前,都需要到昆明房产中心查询以家庭为单位拥有住房情况的结果证明,该证明上会有一个档案号,网签时需要输入该号码,系统自动识别购房者的查询结果,如果符合购买条件,就能通过网签。

  不过,从昨日起,购买新房可以在开发商处直接查询,所需要提交的资料以开发商的要求为准,不需要再通过市房产交易中心查询,而二手房依然延续现有查询方式。这样的话,购买新房无需到房产中心查询购房资格、无需由房管局开具证明,购房者就能买房。

  原因:产权处系统升级

  此举是否意味着昆明楼市松绑,甚至取消限购了呢?对此,昆明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买房登记备案还是在产权处,没有任何变化,限购没有松动。

  该工作人员解释:产权处系统升级,不需要进行原来规定的查档程序;一手房直接由开发商进行身份界定初审,然后直接录入系统。同时购房者填写符合限购申明,由系统自动甄别名下是否有房产登记。

  “关键是把限购的识别责任转嫁到开发商和购房者”,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漏洞在于,假如购房者已婚,但一方名下无房产,在系统内不做识别;需购房者承担道德风险及征信记录风险。同理,如购房者为非本地户籍,一样需要承担道德风险及征信记录风险等法律责任。

  有企业表示,新办法加大了企业的责任,如果弄虚作假,就增加了企业的法律风险,必须认真审查。而对于购房人来说,一旦不实申报,有可能无法办理产权手续,带来钱、房两失。

  质疑:开发商调查形同虚设?

  那么,开发商该如何核查购房者的资格?昆明市内一大型房企从业人员坦言,一般来说,调查可以通过联网查询,也可以通过询问购房者。而对大多数开发商来说,是不会将准备买房的人推出门外的,这样的调查形同虚设,所以会有限购取消的说法。

  业内资深人士表示,目前各地对限购政策开始试探性松绑,昆明此举很可能是“暗度陈仓”式的取消限购。

  与之前沈阳昙花一现(仅取消了一天,第二天就迅速恢复限购令)的取消限购不同,昆明市将购房资格的调查认证下放给开发商,一方面可以达到放松甚至取消限购的实际效果,另一方面,可以说仍在限购,大大减轻了出台取消限购政策的实际风险。至于这一政策会持续多久,将给昆明楼市带来多大的影响,还可以根据楼市和各方的反应灵活调整。

  专家:取消限购也难掩楼市低迷

  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位于五华区宝善街2楼的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看到,“限购查询”窗口与往日一样,并无改变,虽然外面下着雨,但仍有部分人前来办理相关手续。

  工作人员表示,系统升级后,办结时间由此前的3个工作日提前到1个工作日,昨日前来办理业务的购房人员数量没有明显变动。而西山区房地产管理局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称,虽然系统升级,但还是要在昆明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查购房资格,只是形式有所变化,具体尚未明确。

  昆明究竟有没有取消限购,昆明中原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资源中心总经理林岚表示,只是听业内传言,并未接到相关政府部门的权威通知,目前影响楼市走向的最大因素还在于限贷。

  云南财经大学不动产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周大研教授认为,目前楼市明显供过于求,取消限购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即便取消限购也难掩楼市低迷状态。

  名词解释

  “限购令”

  2010年4月“新国十条”(《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出台后,一些房价过高的城市相继颁布限制家庭购房套数的规定,被称为“限购令”。已有49个地级以上城市实施“限购令”。如北京规定对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家庭暂停售房,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保或个税的非本市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记者 朱绍平)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