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前5个月因火灾死亡49人 多为住宅火灾

2014年06月18日 09:33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今年1至5月份,辽宁省共发生火灾18382起、死亡49人,其中住宅类火灾起数最多,死亡人数最多,残疾人、老年人在火灾中伤亡的概率要远远高于普通中年人。

  该系列数据暴露出社区居民、家庭成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仍然较差。6月17日,辽宁省消防总队在全省“消防家年华”社区家庭主题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宣布,社区居民、家庭成员将成为此次消防安全教育活动的重点对象,其中,残疾人、老年人更是重点中的重点。

  A数据

  住宅火灾夺走42人生命

  6月17日,辽宁省消防总队透露,今年1至5月份,全省共发生火灾18382起,死亡49人,受伤22人,直接财产损失9385.3万元。

  居民家庭虽然是社会最小的组成单位,但因火灾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却不容小觑。其中,住宅类火灾在各项火灾指标中占有很大比重,火灾起数最多,为3081起,占总数的16.8%;死亡人数最多,为42人,占总数的85.7%。

  从火灾原因来看,电气故障是住宅类火灾的主要原因,有704起,占住宅类火灾总数的22.8%;用火不慎引发火灾614起,占住宅类火灾总数的19.9%。特别要指出的是,吸烟和玩火也是引发住宅类火灾的原因,起数分别为137起和105起。

  B案例

  逃生正确与否结局不同

  面对消防隐患,没有引起居民们的高度关注,也没能引起居民们的警觉。当火灾发生时,一切都已经晚了。面对突发火灾,居民因选择的逃生方式不同,而结局也各不相同。

  1月21日1时许,沈阳市沈河区市物价局附近一民宅三楼发生火灾,最终被认定为放火。突发火灾,惊醒了睡梦中的居民们,有20多名居民被困楼里……

  惊慌中,居民们选择了不同的方式进行逃生:3楼起火房内租住男子跳楼摔受伤了;7楼一对母女在往楼下跑时不幸被烟熏身亡;有人的手因摸扶手被烫出水泡,有人脸和头发被烧伤;还有居民看到烟太大,转身跑回屋内,等待救援,最终全被消防官兵安全救出。

  无独有偶。5月13日17时50分许,鞍山市千山区东鞍山镇日新小区5号楼3单元11层1号民宅发生火灾,造成三人死亡。经调查,张大爷有数十年抽烟史、烟瘾极大。另外,从燃烧痕迹来看,着火点位于床角处。种种迹象表明,82岁的居民张大爷卧床抽烟引燃了床上被褥等物品。

  因为张大爷年迈腿脚不好,被困在家中,没能从火灾中逃生。与此同时,鞍山市交通警察支队千山大队交警范克和鞍山钢铁集团矿业公司东鞍山铁矿“技术状元”孙利东,因进楼疏散营救被困群众也没能逃离出来。

  令人痛心疾首的是,人们找到两位英雄时,他们双双倒在了两部电梯里,电梯停在了着火的11楼位置。知情者透露,可以是两位英雄救人心切,而忽略了失火不能乘坐电梯,结果导致浓烟涌入电梯轿厢内,二人双双被毒烟熏倒不幸身亡。

  C分析

  家庭消防意识还比较差

  与此同时,辽宁省消防总队还公布了三起因放火、烧香祭祖引发的住宅火灾案例,血的教训充分暴露出居民们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存在着的诸多问题。

  社区居民、家庭成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较差,不能及时消除家中电气线路、电器设备存在的火灾隐患;麻痹大意思想普遍存在,认为火灾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吸烟、玩火等用火不慎因素引发火灾的情况时常发生;部分社区居民、家庭成员不掌握应对火灾事故的技能和方法,不会处置初起火灾、安全避险、逃生自救,致使火灾蔓延扩大,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孤寡、独居老人增多,老人防火、逃生技能缺失,这些都是当下居民家庭火灾的重要隐患。消防调查发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在火灾中伤亡的概率要远远高于普通中年人。

  D措施

  四大活动面向家庭宣传

  面对猖狂的火魔,辽宁省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消防家年华”社区家庭主题宣传活动,社区家庭要查危险火源、查疏散通道、查应急器材、查电器设备、查电气线路。

  省公安厅权威发布“家庭消防安全核心提示二十条”,力争高层建筑每个单元楼道、电梯入口都悬挂、张贴、播放“家庭消防安全核心提示二十条”的内容。

  对弱势群体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培训行动。派出所、社区警务室民警与社区工作人员联系对残疾人家庭、空巢老人家庭进行家访登记,帮助整改家庭火灾隐患,传达教授家庭防火注意事项和火灾避险基本常识,指导家庭成员制定一份家庭逃生计划,特别是残疾人、卧床病人、空巢老人等实际情况,假定不同火灾类型,制定两种以上的逃生方案等活动。

  E调查

  家中电器插头常年不拔

  你会定期检查自家的电气线路和家用电器使用情况吗?你知道小区内有哪些公共消防设施吗?您知道拨打火警电话都应该报告哪些内容吗?遇到火灾,你知道如何正确逃生吗?

  根据辽宁省公安厅特意制定推出的《社区(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表》,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从消防安全意识、危险火源、疏散通道、应急器材、电器设备、电气线路等方面选取了重要的十条进行网络调查。

  调查结果不容乐观:居民消防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较低,超过90%的人使用电器常年不拔插头,超过90%的居民家中没有配备灭火器材的防烟面罩、强光手电、逃生绳等应急器材,超过70%的人不会定期清理阳台、楼道里存放的杂物,超过60%的受访者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位置缺乏关注,超过60%的人员对周边消防设施不了解、不掌握、不会使用,超过50%的受访者对家庭电器线路、燃气管灶具检查不到位。

  F技能

  多关注老年人自防自救

  相对而言,网络调查显示,居民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技能方面表现较好。30%的人参加过单位或消防组织的疏散演习,60%的人知道燃气泄漏事故的正确处理方法;70%的人在拨打火警电话时能提供正确的基本信息;80%的人对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处理得当;90%的人知道在遇到火灾时不能选择乘坐电梯或跳楼逃生。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如何安全防范和如何安全逃生。调查显示,老年人是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最差的群体。一来,老年人喜欢在阳台、楼道里堆放杂物,不管有用还是没用都不舍得扔弃。

  二来,老年人应变处置能力差,对新生的消防设施不了解,老年人多数不知道如何使用灭火器,更不知道如果正确自救逃生。

  第三,老年人容易麻痹大意,即使发现了消防隐患,也不愿积极主动消除隐患,存在着能对付就对付的心理。(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 王立军)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