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相亲买单钱不够 提AA制被对方讽刺小气

2014年06月18日 13: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福州鼓东派出所民警接到一桩报警,一对年轻男女在餐厅吃饭的时候,谁都不愿意买单。民警到了现场之后,这对男女谁也不理谁,男的拿着电话控诉,而坐在一旁的女子则面红耳赤,眼眶泛红。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原来都是相亲惹得祸。小李,也就是男方,相约相亲对象小林见面吃饭。一顿饭下来,两人都没对上眼,准备买单的时候,小李被账单吓到了,没点几道菜就要567元,可自己身上只带了400多元的现金,尴尬的小李不得不提出了AA制买单的建议。小林听了以后有些不开心了,便含沙射影讽刺小李小气,两人就吵了起来。服务员劝说无效就报了警,经民警调解,两人最后同意各付一半的钱。

  说起来这个AA制从前是个洋规矩,自从来了中国之后,就有些水土不服。有人觉得这是一种进步,值得提倡,也有人觉得丢面儿、伤感情;而一旦当AA制遇到了相亲,那后果可就更令人担心了。

  那么你相过亲吗?相亲的时候,你会要求和对方来AA制吗?先来听听小赵的经历。

  小赵:相过很多次,每一次都是我来掏钱结帐,因为有的时候介绍人就会要求说你去挑一个比较好的地方,好好请人吃顿饭,也别太丢面儿,所以后来因为相亲相的太多了,就形成习惯了,每次去还都不便宜的地方,还真是一笔挺大的开销吧,其实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男方应该大方一点,由男方来结帐。

  看来,虽然负担不小,可男方还是觉得自己结账是应该的。那么如果被要求AA制,女孩又会是什么反应呢?来听听小郭的说法。

  小郭: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基本上还都是男方付钱的,当然并不是我自己不愿意付,我觉得AA也可以,但是因为本来你可能就是本着一个看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这种态度,所以还是希望由他大方点来支付的,如果男方跟我说今天我们吃的饭AA,那我肯定就会AA,但是我觉得也没有然后了。

  再到国外去看看。先来看日本。在日本,绝大部分人都是通过相亲走向婚姻的。那么他们相亲时,又是谁来付账呢?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唐辛子告诉我们,日本人一对一相亲的时候,都是男方来付钱的。

  唐辛子:按照他们传统的做法,相亲的费用应该是由男方来负担的。男方一般要负担三个费用,第一个就是他们吃饭的钱,酒店一般都是比较好的酒店,首先有一个喝茶的费用,聊聊天,然后再去餐厅,跟着是餐厅的费用,餐厅完了以后还得上一次茶。这些是比较传统的相亲的方法,虽然年轻人的话两个人AA制的也有,但是基本上AA制的情况下,一般来说,这种给女方的感觉都不会很好,大部分就是相亲成功的比例就会下降。

  不过,在日本,有些非常传统的相亲场合,双方家长需要同席吃饭,男方结账负担往往会较重。这个时候,女方通常会在事后经由媒人进行补偿。

  唐辛子:那个很正规的相亲男方和女方双方的父母亲也会参加,人数很多,这个对男方来说可能负担就会很大,这种情况下,他们相亲都会有一个媒人,中间介绍人,所以一般来说像这种情况,首先男方先把钱付掉,但是过几天女方就把自己那一部分的钱交给介绍人,然后介绍人再去转送给男方,尽量的做一种补偿。

  再来看一下德国,在德国工作的文木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没确定关系之前,女方对AA制是“无所谓”的态度。但是,如果男方主动结账,通常都会加分。

  文木:男女第一次约会,可能之前不熟悉,或者还没有确定恋爱关系之前,可能会去喝东西,他们不太会选择吃饭,因为如果要是谈不拢的话大家吃饭要花很长时间,那可能比较尴尬了。那最后是谁付钱呢?在德国一般来说喝东西的话,都是男方来付钱,如果要是吃饭的话可能就不一定,可能就是AA制。在德国如果男的要求AA,女方其实也不会觉得什么,因为有的时候AA这样大家都比较轻松,有的德国女生就觉得无所谓,如果男生主动提出要付这顿饭的钱,或者是付这顿饮料的钱,那可能女方看到男生会去付这个钱,会对他增加好感,给他加分。但是也有很多女孩子更喜欢自己付钱,你给她付钱她可能还不太高兴,就一定要AA制,才不要你花这顿饭的钱,不欠你这个钱。

  最后来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透露说,不管相亲还是约会,澳大利亚女孩都会主动要求AA,原因是不堪“罪恶感”。

  胡方:事实上很多澳大利亚女性的确在约会的时候会主动提出要分担一部分帐单,在回访当中很多女生都高频使用一个词语,那就是"罪恶感",AA制在澳大利亚已经是一个深入人心的概念了,所以在相亲的时候女孩也不例外,会主动提出来要求AA制,如果被要体现绅士风度的男生请吃饭的话自身会产生一定的罪恶感。由于文化的差异,有些人到澳大利亚以后并不能适应这一点,比如说我有一个留学生的朋友,一个女孩,她到了澳大利亚以后交了一个从小在澳大利亚长大的中国男生。谈了大概半年恋爱以后俩人就闹崩了,然后分手了,后来那个女生就跟我诉苦说,你不知道,我那个前男友每次吃饭到了最后就跟我来算你应该付多少钱。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