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东莞发展楼宇经济需科学布局

2014年06月19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东莞城区和镇区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一个个工地项目热火朝天,工程项目推进速度很快。虽然近期,东莞的楼市成交量不是很乐观,但品牌开发商拿地的热情并没有降低,出于对东莞未来城市产业转型升级前景的看好,众多品牌开发商正在加快入驻东莞的速度和投入力度。

  未来三五年内将有34个项目上市

  据东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全市36个镇街园区建筑面积在1万平方米以上的楼宇和产业园区信息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东莞全市共有商务楼宇144栋,其中已建成运营的为110栋,未来三五年内将还有34个项目建成进入市场。在运营的楼宇里有4栋税收总额超过亿元,东莞市出台的楼市新政将力撑楼宇经济发展,未来将培育一批超亿元的楼宇。

  根据东莞中原研究部对于未来三五年间东莞城区写字楼的潜在供应量预估,将有24个项目共计约195万平方米的庞大体量集中上市,主要分布在东莞大道沿线。此外,在东莞各个镇区也陆续出现城市综合体项目,如万达集团在长安、厚街、虎门分别建设万达广场,广州绿地在常平建设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等。东莞大道沿线、南城总部基地、轻轨出口等区域将成为未来东莞写字楼最密集的区域。从当前城区的商务楼宇租售情况来看,普遍租售情况都比较乐观,如天安数码城、第一国际等租售率都达到了90%以上,呈现热租和热售的现象。

  特色发展产业集聚效应开始凸显

  近年来一个可喜的现象是东莞的主题楼宇开始出现,高端业态聚集效应逐步显现,天安数码城、东莞创意产业中心园区、联科国际信息产业园、松山湖国际金融创新园等就是其中十分具有代表性的园区。

  此外,东莞在发展楼宇经济的同时也在加强科学规划,莞城作为东莞的老城区,根据中心城区的区域特点,加大了“三旧”改造项目的力度,发展信息服务业、创意产业、商贸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效应开始凸显。作为东莞拥有最多商务楼宇的区域和新城市中心区,南城着力打造总部楼宇经济群,发展科技产业,特别是以天安数码城、高盛科技园为代表的科技园区可容纳2000多家中小科技企业入驻,很好地支撑起南城楼宇经济的发展,南城还将加大力度培育一批总税额达万亿元的商务楼宇。

  业内人士看好东莞楼宇经济发展潜力

  对于东莞楼宇经济的发展,东莞房地产协会秘书长、东莞邦联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长陈骏良可谓是了如指掌。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借助政策春风,当前是楼宇经济发力的关键期。虽然东莞楼宇经济受到诸多因素制约,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发展空间非常大,东莞双转型升级的加快和企业自身转型的要求,以及承接广深市场饱和外迁的企业办公需求,让我更看好未来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东莞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明显增强,让众多东莞本地和外地品牌开发商十分看好东莞的未来的楼宇经济发展潜力,但普遍认为真正形成很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尚需一段时间。

  加强周边合作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自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就十分注重与港台两地的合作,和周边城市之间互动,推动东莞的城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当前,东莞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如何进一步加强与周边的互动,发展好楼宇经济对于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显得格外重要。

  曾任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的温淦荣就曾指出,“东莞应加大与港台的经贸合作,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发展服务外包业为突破口。楼宇经济与现代服务业是相辅相成的,楼宇经济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产物,现代服务业则是发展楼宇经济的主要内容,国内外发展楼宇经济取得较好效果的城市均把现代服务业作为主要方向。东莞发展楼宇经济应抢抓机遇,积极引导,科学布局,把金融保险、咨询服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等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提升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发挥后发优势做强东莞楼宇经济

  每个城市发展楼宇经济都有自己的特定轨迹,在借鉴北上广深、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发展楼宇经济的经验后,东莞拥有发展楼宇经济的后发优势。近年来,东莞发展楼宇经济,坚持“政策引导、市场运作,统筹规划、循序渐进,注重特色,发挥优势”的原则,创新招商方式,打造特色楼宇,同时加强科学规划和宣传推广,强化政策扶持,完善管理服务,努力形成空间布局优、外观形象好、功能配套全的商务楼宇发展格局。

  未来三五年,东莞将有34栋商业楼宇项目投入使用,同时东莞还在加大力度发展自己的CBD。东莞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宝成表示,东莞也规划了南城国际商务区,作为未来东莞的CBD。虽然还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制约因素,但东莞的楼宇经济前景无疑十分巨大,未来东莞需要因地制宜进行智慧地调整,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各自的优势,做强楼宇经济,提升东莞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真正实现高水平崛起。 (秦川)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