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尹志平并非“淫贼” 陕西道教协会曾向金庸抗议

2014年06月19日 09:3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说起尹志平,相信不少人都会有印象,但对于他的情况,大多是从小说《神雕侠侣》中得知的。

  而之所以对他印象深刻,相信相当一部分男士是因为他“玷污”了我们共同的“女神”——小龙女。

  但小说终究只是小说,真实历史中的尹志平可是一位德行很好的道士。

  小说里

  “戏说”尹志平

  却让大家信以为真

  在小说《神雕侠侣》中,尹志平为全真教第三代弟子,并犯有“花痴病”——对“女神”小龙女情有独钟。

  在书里,尹志平趁小龙女被欧阳锋点穴不能动弹,蒙住她的双眼,占了她的便宜。这种违法行为放到现在,完全够得上判刑了。尹志平其后也很自责,终为“背遭轮砸,胸受剑刺”,以死救了小龙女一命。

  在河南商报发起的一项调查中,43%的人认为尹志平“人品不好,玷污了女神”;28%的人则认为尹志平是一个痴情男;而只有9%的人认为尹志平是一位“道行高深、情操高尚的道士”。

  还有网友表示,为什么提到尹姓,就要说尹志平,难道没有别的出名的人了?可见金庸小说里刻画的人物形象,对普通市民的影响有多深。

  然而,小说终究只是小说,历史上的尹志平与金庸小说中的尹志平形象可谓大相径庭。

  历史中

  痴迷全真教 元初著名道士

  全真教确有其教,王重阳、丘处机等确有其人,尹志平也是活生生的历史人物。在元朝的历史中,全真教甚至曾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

  据《潍坊晚报》报道,尹志平为元初著名全真道士,字太和,祖籍河北沧州,宋时徙居莱州(今山东掖县),生于金大定九年。

  据《道藏》记载,尹志平小时候极其聪明,记忆力奇好。14岁时,他遇到了全真道士马钰,想要入其门下,但遭到父亲的反对,还将他反锁在家中。

  不过,这招无济于事。由于对全真教的痴迷,尹志平经历了数次的逃跑、被抓、再逃跑,最终,他的父亲同意其入道。

  创建玉清宫 传扬全真教

  后来,尹志平住在了潍州(今山东省潍坊市),并建立了玉清观。

  据乾隆《潍县志》卷六“仙释”摘录《清和演道玄德真人仙迹之碑》记载,尹志平受潍县富豪舍宅,建立了玉清观,后升格为玉清宫。后来,随着全真教及尹志平在全国影响力的扩大,潍州的全真教也得到了很大发展,玉清观成为在全国很有影响的大道观。

  据《潍县志稿》所记《清和演道玄德真人仙迹之碑》碑阴文字,尹志平下传二代有“知观”八人,并修建玉清观下院多处。

  小说中的尹志平英年早逝,但实际上,尹志平活到了82岁;小说中,他的师父(丘处机)眼睁睁看着爱徒死去,其实,丘处机在尹志平58岁时,已先他而逝。

  还是那句话,小说终究只是小说……

  尹志平可不是“淫贼”

  小说里尹志平给人一种正直、热爱事业、争强好胜、情欲横流的印象,但历史上的尹志平却是位清心寡淡、淡泊名利的道士。

  《道藏》记载,他一生中经常勉励弟子忍让谦恭、苦己利人、行善远恶,他认为圣人设教,是为诱人为善,修道者唯有积行累功,克己济人,方能得道,勿以“小善为无多益而不为,见小恶为无甚伤而不去”。

  宁波大学文学院教授左洪涛曾介绍,当丘处机居长春宫,四方请谒不绝之时,尹志平以“我无功德”,不敢享此供奉为辞,而居于僻处;当丘处机逝世,遗命其继任掌教时,他欲绝迹远遁,只因众人敦请,始勉从之;当掌教11年,威望达到顶峰时,他又以年老为辞,请李志常代主教席,而隐居修炼。

  足可见尹志平淡泊名利的性格。

  争议

  曾有人向“金大侠”抗议

  金庸常常提醒读者“此为小说家言,史学家不必深究”。但据媒体报道,曾经有一位自称青城派俗家弟子的道教研究生,就《神雕侠侣》所描写的尹志平玷污小龙女一事愤然抗议,并询问如何消除小说对道教的负面影响。

  面对诘问,金庸连连道歉,并谦称:“我知道,尹志平在道教中德高望重,我在新版小说中已经改掉了,同名同姓但不再是清和真人。我本意也不是要诬蔑道教,我对任何宗教都不歧视。”

  还有一则故事是发生在华山。2003年10月,现代版的“华山论剑”在陕西华山举行,金庸老爷子也应邀参加,当他坐上轿子上山时,途中却被陕西道教协会的道士阻拦,原因是道教工作人员认为金庸在《神雕侠侣》中,伪造了尹志平奸污小龙女的事件,这一事件侮辱了全真教。后来双方人员协调了好一阵子,陕西道士才同意放行,让金老师得以上山。

  你知道吗

  那些被误解的

  历史人物

  事实上,因小说而被误解的历史人物真不少。

  除了《我从哪里来》报道陈姓时,曾提到的陈世美(原名叫陈熟美)外,还有三国时期的周瑜。

  《三国演义》把周瑜描写成心胸狭窄、嫉贤妒能的典型。当他发现诸葛亮的才智超过自己,便想方设法谋害,欲除掉孔明而后快。结果他的计谋被诸葛亮一一识破,自己反被谋算,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气得吐血身亡,临到绝命之时仍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

  但历史上的周瑜,却不是被诸葛亮气死的。《百家讲坛》著名讲师纪连海曾说,周瑜并不是被气死的,他不仅很有雅量,而且几乎是那个时代最完美的男子。他表示,周瑜病死时才36岁,主要是受当时的自然环境影响。

  明日看点

  西凉昭武皇后尹夫人,在嫁给西凉国君李暠后,还为病故的前夫守丧3年,这期间,不曾与李暠说过一句话。3年后,她协助李暠创建西凉大业,使得国富民安,出现了短暂的盛世景象,时人誉为“李尹政权”。西凉被灭后,仇家想将她收入宫中,尹夫人誓死不从。对方钦佩她的刚烈,不仅没有杀害她,还为她修建了房子,并让自己的儿子娶她的女儿为正妻。明日,请继续关注《河南商报》大型根亲文化系列报道《我从哪里来》。 -河南商报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