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38年前遭人顶替上大学 索赔诉讼至今无进展

2014年06月24日 07:19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男子38年前遭人顶替上大学索赔诉讼至今无进展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到张虎群家中探访,在窑洞前为他和孙子拍下照片

  38年前,张虎群被公社推荐上大学,这是他一生最得意之时。但他长途跋涉赶到学校后却被拒收,过了20多年,他得知,自己的大学名额被顶替了。

  2013年3月16日,《河南商报》独家报道了此事,引发全国关注。此后,张虎群一直奔波在找回自己失去的那38年人生的路上……

  新闻回顾

  被顶替的人生

  6月19日上午9点,张虎群准时到达位于洛阳新区的河南科技大学新校区。张虎群说,2002年,洛阳农专和洛阳工学院、洛阳医专合并为河南科技大学。

  1976年9月,他所在的公社分得了6个深造名额,要从表现优秀的年轻人里推荐大学生,张虎群成为幸运者,当年11月,他收到了岳滩农学院(洛阳农专的前身)的录取通知书。

  可直到1977年,张虎群还没有等到开学通知书,他到学校,被告知由于超过报到期限,已按他自动退学处理。

  历经周折,2001年2月,洛阳农专一纸文件道出原因,张虎群“被人顶替没能到校学习的情况基本属实”。

  2001年3月,省教育厅批示,同意恢复张虎群学籍。由于年龄和家庭原因,张虎群缺课太多,最终只拿到了结业证书。如何补偿被顶替的人生?张虎群选择诉讼。他把河南科技大学告上法庭,索赔115.2万余元。

  《河南商报》报道后,北京卫视、江西卫视、湖南卫视、三联生活周刊等国内各大媒体纷纷跟进报道,凤凰卫视的专题节目播放数达32万多次。

  探访

  一家人住着上世纪50年代建的土房

  张虎群的家在洛阳宜阳县高村乡北王村,从这里去洛阳,每天只有两班中巴车。每次去河科大,他必须早上5点30分起床,才能赶上早上6点多的车,否则就要等到下午了。

  村里主干道中间有个极陡的分岔下坡,坡两边是杂草丛生、深不见底的深沟。

  沿着下坡小心翼翼走到中间的一块平地上,张虎群就住在这山坡上。

  张虎群的“房产”是一间上世纪50年代建的土房,单独搭起来的厨房在土房“隔壁”。厨房一旁是个窑洞,冬天全家会住在窑洞里避寒。

  现在,大下坡成了他心里的痛。二儿子明年大学毕业,女朋友提出想到他们家里看看,但张虎群犹豫不决。“一看这个下坡,说不定就吹了。”

  但他又向儿子强调,“对人家说清咱家的情况。人家一看和你说的不是一回事,就麻烦了。”

  坚持

  索赔诉讼还没有进展

  媒体密集报道后,张虎群被顶替的事得到了法院的重视。

  他说,去年3月,他和河科大在洛阳市中级法院开完听证会,法官把网上的报道都打印了出来,放在案件卷宗里。这一度让张虎群看到了希望。可是,从那以后,张虎群再也没有等来法院进一步的消息。

  今年4月,他来到中纪委巡视组设在省信访局的窗口,举报河科大的前身岳滩农学院负责人涉嫌徇私舞弊,导致其大学名额被人顶替。他说,巡视组的工作人员建议他去学校,调查当年涉事相关人员究竟是谁。

  可早在2001年,学校就以文字形式称,由于时间已久,有关单位和人员变动极大,有些细节已无法查清。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当年岳滩农学院的负责人今年已80多岁。

  今年5月14日,他又到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举报洛阳农专和河科大领导以时间长、人事变动大为托词,一直未处理。

  省高校纪工委受理了该举报,并将举报信转至河科大纪委,要求河科大纪委“酌情处理”。

  但有人向张虎群解释,按照纪检部门办案的惯例,“酌情处理”的意思是“可以处理,也可以不处理;可以回复,也可以不回复”。

  记者手记

  “名人”的现实生活

  这次去河科大,有和张虎群关系较好的老师劝他考虑“维权成本”。

  常年上访、打官司,张虎群把种红薯、西瓜卖的钱花了大半,家里仅有的电器是一个灯泡和一个台扇,还有一台洗衣机被装在箱子里,冬天才拿出来用。

  女儿出嫁多年,亲家多次邀请他做客,但他从没去过。“家里条件不好,怕人家看见了嫌弃。”

  “哪有把家里的钱都用在为自己讨说法上的?再穷的家庭哪有一直不盖房子的?”他自问道。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村里人陆陆续续从山坡下面的土房和窑洞里搬了出去,现在只有张虎群一家和他身患残疾的弟弟,住在山坡下这片没有人烟的地方。

  村里给张虎群分了一块宅基地,但他没钱盖房子,就在上面种树。家里有点钱就买砖头,如今宅基地上堆了一堆砖,这是他近10年的成果。可要说起盖房子,砖还是不够。

  年近60岁的妻子一度因张虎群对家庭不管不顾而抑郁,但商报的报道,让她解开郁结。“老张要是没理,全社会能这么关注?”

  张虎群也因媒体关注成了“名人”。

  今年春节,他在洛阳涧西区的一个小区里卖粉条,办事处领导发动群众、企业买他的粉条。“五一”时,他拉了31袋红薯去卖,四天就卖完了。

  张虎群说,如今,自学法律让他成为周边颇有名气的“法律顾问”,附近村民遇到纠纷,不少找他咨询。谁家孩子上不了户口,谁家符合条件却办不了低保,谁家遇到乱收费,都找张虎群维权。

  他毫不掩饰取得的“成绩”——曾帮一家解决过4个低保,还帮人打官司告赢过副乡长。

  可是,之前失去的38年人生,他怎么替自己找回呢?

  “你们报道后,全社会都关注我,我不能放弃。放弃就前功尽弃了。”张虎群说。 河南商报 记者 赵强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