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晨报:被背干部免职到底冤不冤?

2014年06月24日 11:0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据昨天新华网消息,6月20日中午,江西贵溪市白田乡兰田村,3名小学女生在吃完午饭返校途中意外落水,造成1人死亡1人失踪。但据某网友称,在救援现场,有干部为避免趟水叫同事背其过河。经查,被背的干部为贵溪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目前已被免职。

  尽管政府官微回应是同事下属“主动”提出背的,与网上爆出的传闻似乎有点出入,在情节上稍有不同,但问题的实质没有改变,事实依然存在。无论是主动叫同事背,还是被同事提出背,事实都是:这名官员没有自己趟水走过去,而是被同事背了过去。因为这件事,该官员被免职,到底冤不冤呢?

  正方

  这样的官员不配称公仆

  表面看,似乎有点冤,仅仅因为遇到积水路让同事背一下就丢了乌纱帽,实在有点“想不通”。但透过现象看本质,“被背官员”遭免职,一点也不冤。

  遇到积水路,让年轻同事背一下(当然必须建立在主动自愿基础上),放在平时也许不算为过,同事间相互帮助关心一下,年轻的助年长的一臂之力,也是一种助人为乐的美德,未尝不可。但是,这次是救人,俗话说,救人如救火,分秒必争,耽误不得。试想一下:二人趟水而过,跟一人背着另一人过,哪个要快?不用说,二人同时趟水过,速度肯定要比一人背着另一人过快很多。

  而且,背与不背不仅仅是速度的问题,而是关乎党员干部作风形象的大问题。在救援行动中,官员竟怕趟水打湿鞋,这是什么官,什么行为,什么形象?难道共产党的官员如此贪生怕死,何况还不是死?!难道官员的鞋子、官员的脚如此珍贵,怕沾了水发霉不成?!斯大林说“我们共产党人是具有特种性格的人,我们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这位官员应该是共产党员吧,其特殊性表现在哪里?他入党时“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誓言哪去了?

  还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和国家的干部是人民公仆,一个连鞋子都怕打湿了的官员,难道也是我们党、我们国家需要的党员、干部?也配称人民公仆?也能相信他会真心为人民办事,为人民奉献?

  当前,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各地深入开展,出现“被背官员”实在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种嘲讽,是对我们党员干部形象的一种挖苦。难道我们的党员干部就是这样下基层深入群众的,就是这样与群众打交道做群众工作的?

  由上可见,“被背官员”免职完全是情理中的事情,一点也不冤!但愿“被背官员”能给更多的党员干部提供警醒,认真想一想什么才是走群众路线,什么才是为人民服务,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与群众一道,大干一场,造福于群众,造福于社会,造福于国家。

  刘运喜

  评判

  脚离了地是心离了民

  无独有偶,就在去年的10月,浙江余姚三七镇某干部下乡视察水灾,因脚穿高档皮鞋,怕弄湿,竟然让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中,事后被免职处理。这两次事件相距的时间并不远,反映的问题却是一样的,那就是,脚离了地,心离了民。

  3名小学女生意外落水,1人死亡,还有1人下落不明,此情此景,在场的所有群众都揪心万分,多名群众已不顾安危跳入一人深的河中搜寻,而作为政府办的副主任,却因为怕弄湿了鞋而接受了同事的“帮助”,在其背上渡过了水坑,这与不顾安危跳入河中搜寻孩子的群众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是灾情重要,还是你的鞋子重要?是孩子的生命重要,还是你的所谓“官本位”重要?

  犹记得白岩松那句经典的评论:“这属于鞋没进水,脑子进水。”在笔者看来,这确实是脑子进水了,在灾害面前,群众虽然遭受自然灾害的侵袭,但群众没有显得惊慌失措,他们已自发地开展自救工作。而这时我们的政府工作人员、党员干部来到群众面前,本应是代表政府,协调各方力量参与救援,让群众有个“定心丸”,让群众的救援更有力量,但是,这一“背”,却把政府的本意完全抹杀了。

  “怕湿鞋让人背”看上去只是一件小事,但脚离了地,心离了民就是大事。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心中根本没有装着群众,没有时刻惦记着群众的安危冷暖,那么,“怕湿鞋要人背”等类似的“架子”行为就会不停地上演。因此,各级党员干部当以此事为镜,好好“出出汗、红红脸、洗洗澡、治治病”,切实看看自己的心离群众是近还是远。

  王军

  反方

  不正常的心理过激性反应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任何人都可以帮一把,不存在官民的区别和差异。互相帮助,团结友爱,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传统美德,一人有难大家帮,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刻,伸伸手帮一把体现了亲情、友情、同志情,并没有什么特殊,对办公室副主任为避免趟水让同事背过河,不必上纲上线。

  我们看到,在战争年代,大家互相帮助是很正常的事,并没有人感到这是在利用特权,反而让人感到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精神。为什么新时期,干部让同事背一下就不正常了?为什么非要让干部做出不必要的牺牲,非要“失鞋”才能体现干部的本色?同事背办公室副主任并非不能原谅。

  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互相帮助一下应该提倡,为什么总是对同事背领导过河这样的事放大了看,这也是一种不正常的心理,这样做的结果只能拉远了同志之间、上下级之间的感情距离,逼着领导来作秀,搞弄虚作假的形式主义一套。

  副主任让同事背过河受免职处分,有滥用行政处分权力之嫌。我们应该以常人的眼光看待副主任让同事背过河,干部与普通群众没有什么本质区别。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邓小平提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这八个字红极一时,几乎家喻户晓,尽人皆知。社会是个大家庭,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互相帮助是美德,不是错误缺点,如果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没有了“背过河”的现实,那么反而不是正常现象。所以笔者以为,副主任让同事背过河是生活细节的表现,并无不妥,受到被免职处理是不正常的心理过激性反应,使本来很正常的事变得反常。

  汪代华

  延伸

  秘书班子的潜规则

  办公室副主任和下属出现在水灾现场之后,除了演出这幕背人“闹剧”之外,有没有干一件真正的救人危难的实事或者撰写了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呢?相关部门的调查和通报似乎并没有涉及这一点,这也让人们不能不“瞎想”这两位工作人员似乎就是为了在那样的场合演出那样的行为“快闪”。其实问题可能还有另一面,即:过了河之后,他们都说了什么、干了什么、此后给领导汇报了什么、有没有起到作用等等。交代清楚这些来龙去脉,才可能让公众真正对这两位公仆有所认识,才可能真正体现出一个抢险救灾的完整图景来,而不是简单地执著于就事论事地消除影响。

  背人事件纯属偶发,任何基于对网络舆情过度反应的处置措施,都将成为对既有的干部任免法定程序的伤害。类似损害当地“党员干部形象”事件的认定,是以传播面为主还是以事实认定和程序公正为基础,主管部门应该有起码的准星。快速反应的免职处分,人们同样会追问:当初以什么样的程序将这样一个关键时刻怕湿鞋的人才,放在了办公室副主任的职位上来了,另外,之前他有没有过未进入公众视野的类似被背事件呢?

  根据贵溪市政府办公室网站发布的信息判断,政府办工作人员基本上算政府领导的秘书班子,比如“根据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及时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市政府领导同志做好需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等等。政府办内部的下属背领导,双方都不以为“耻”,是否跟整个机构平日的工作习惯和工作作风有关:背和被背、抬和被抬,其实不过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彼此心照不宣的某种潜规则,只不过遇上了有心的网友,而一时间突发性露底了。有关部门需要做的解释工作和行为辟谣可能还有很多。

  陈妍

  ■三言两语

  ●黑袜白皮鞋,周围大都是穿拖鞋或者赤脚的群众,这位官员干吗去了?

  ——赵莉如

  ●关键是“背人事件”的背景:水灾导致当地小学生一人死亡一人失踪的救援现场,如此时刻干部还怕湿脚,有点说不过去了。

  ——徐渡

  ●被免职经过相应程序了吗?

  ——杨大鹏

  ●群众面临生命安危,还有心思操心自己的皮鞋?该免!

  ——欧阳宏

  ●那么大个人趴在别人背上,丢人。

  ——谢立新

  ●无论是王副主任叫下属背其过河,还是下属主动提出让王副主任两脚离地,这都不重要。关键是他们该办的事情、该做的工作如何了?如果完成任务了,背一下也无伤大雅。

  ——邹洪

  ●心里根本就没有想着群众。

  ——尤伟

  ●同志之间互相帮助也在情理之中,没必要小题大做。

  ——聂风远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