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台山客车不愿走高速:客运公司担心失本地乘客

2014年06月24日 11:3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五台山是旅游胜地。从太原到五台山200多公里路程,全程高速已开通3年多。奇怪的是,目前太原东客站大部分客车的线路规划不是全程走高速到达五台山,与之对应的乱象是,多年来这些客车宁愿私自串线非法全程走高速,这究竟是为什么?

  太原至五台山客运——慢、险、乱

  北京游客薛小萌专程到山西太原约上老同学一起坐大巴去五台山旅游。然而,车行途中,工作人员对乘客说每人交5元就走高速,不交就走普通公路。由于乘客意见不统一,打了会儿嘴仗后,薛小萌一行花了5个多小时走普通公路到达五台山。“太原到五台山的全程高速开通三年多了,没想到大巴车还没有走全程高速的,坐得我屁股都疼。”薛小萌说,除此之外,普通公路路况不好,一辆辆拉煤货车从大巴车边开过,让她无法安心休息。

  相比,游客刘志刚还算幸运,由于全车乘客一致要求走高速,每人交5元钱,只用了3个小时就到了五台山。“交5块钱,能节省2个多小时,谁在乎这点钱?”他说。

  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网友“续静霞”发布的一封投诉信,讲述4名游客乘坐大巴去五台山玩,途中司机多次停车以“加钱走高速”为由要求乘客每人交7元钱。并在从五台山到定襄县的客车上,再次要求加钱走高速,但4名游客要在定襄下车,结果4人就被放在了靠近定襄县的高速公路上,他们只好从护栏上跳下来找人帮忙,结果4人全部轻微划伤。

  为了核实情况,记者搭乘这条线路的大巴,亲身体验到5小时疲劳的低速五台行、“加钱走高速”“高速路上拉客”等乱象。

  记者从太原东客站了解到,太原到五台山的客车票价只有一种为73元,规定的线路是占全程三分之一的太原到忻州路程走高速,而占全程三分之二的忻州到五台山的路程走普通公路。

  那么,客车私自加钱走全程高速的行为是否违反法规?记者从山西省交通运输管理局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的客运经营者,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许可机关吊销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五台山客车为何不合法申请全程走高速?

  山西省交通运输管理局客运班线管理处处长赵小鹏告诉记者,五台山客车私自串线经营、车上收取高速费、途中拉客等行为都是违法的。“票款只能由汽车站收取,不允许车辆直接对乘客收取费用。另外,考虑到安全问题,也不允许客车中途拉客,至于高速路上上下客更是法律禁止的。”赵小鹏说,如果客车想从部分高速变更线路为全程高速,车辆所属的客运公司需要向省运管局提出申请,20个工作日内运管局就会做出许可的决定。

  事实上,太原到五台山全程走高速既快捷又安全,是有市场需求的。以今年“五一”小长假为例,五台山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太原东客站五台山车队负责人杜立明也表示,近几年从太原坐车到五台山的乘客每年以20%到30%的速度递增。

  “高速比普通公路快近2个小时,速度快、路况好,又不用和那么多拉煤货车会车,谁不愿意走高速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司机师傅说,太原到五台山全程高速开通3年多了,但客运车辆却没有申请合法全程走高速。

  为何不申请走全程高速?杜立明告诉记者,太原到五台山客车上拉的乘客,除了游客、香客外,还有固定的探亲人群和外出打工人群,如果走普通公路,这部分人群在沿途下车比较方便。再加上五台山旅游呈现出明显的淡旺季差异,客运公司担心申请全程高速后,将会失去一部分本地乘客。

  “本地乘客夏季占40%,冬季占60%,一旦客源减少,担心挣的钱还不够交纳油费、管理费、司机工资等,担心亏本啊!”杜立明说,“现在只能是乘客愿意平摊高速费,我们就全程走高速,如果有乘客反对,我们就还走普通公路。”

  私自串线经营乱象谁来管?

  据了解,太原到五台山的客车私自串线经营的乱象已存在很长时间,几家客运公司显然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然而,值得深思的是,为何客车多年违规串线却无人监管?一旦串线发生事故客车的保险理赔是不是会受影响?乘客安危谁来负责?

  记者采访了解到,客运公司可以从源头上监管,运管部门通过巡查和举报也能了解情况,而交管部门根据客车档案也能监管到非法全程走高速的客车。然而,多年来三道关卡却没有将这种违法行为制止。让人担心的是,客车私自串线运营的行为为车险理赔及乘客人身财产安全埋下了隐患。

  一家知名车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被保险人应该严格遵守我国道路运输条例及其他相关法规的规定,对车辆加强管理,如果违法违规行驶,出事故后,车辆投保的承运人责任险理赔将会受到影响。

  如何改变五台山客车串线乱象?赵小鹏建议,客运公司应该统筹合理分配运力,让一部分客车走全程高速,一部分客车在普通公路营运,满足乘客差异化的需求。而在监管方面,忻州市交通运政稽查支队队长于雷建议,运管部门与交管部门应联合起来,对客车违法私自串线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记者 王学涛)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