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冰雹卷过内蒙古阿巴嘎草原后的三天阵痛恢复期

2014年06月24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冰雹卷过内蒙古阿巴嘎草原后的三天阵痛恢复期
图为暴雨当天拍摄的,被冰雹打过的庭院蔬菜。于立平 摄。 于立平 摄
图为当地居民在自救。于立平摄。 于立平 摄
图为大雨中过水区域,被冲毁的道路护坡。于立平摄。 于立平 摄

  中新网锡林郭勒6月24日电 题:冰雹卷过阿巴嘎草原后的三天阵痛恢复期

  作者:乌瑶 于立平

  48小时是重大灾害抢险救援的黄金期,每一分一秒都弥足珍贵。但对于大大小小、受灾情况不仅相同的各灾害地区居民来说,重拾重建家园信心需要的不仅仅是48小时。

  尽管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6.21”山洪已过去三天,但一想起当时眼睁睁看着泡在瞬间起水的泡子(地方语言,即水洼)里面的羊群,在凄风苦雨烂泥塘中挣扎哀号的大羊小羔子,羊倌魏金祥心疼得眼泪都快流下来了。

  6月21日11时38分至14时00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旗所在地别力古台镇发生强降水并伴有冰雹,降水量达到52.7毫米。强降水引发山洪,发生城镇内涝,导致镇内部分房屋损毁,周边牧民牲畜受损。截止目前,全旗未出现人员伤亡,别力古台镇镇区及周边牧区共有519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718.55万元。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次雨下得很急,这样的降水量在广袤的锡林郭勒草原其他地区不会带来很大影响。但别力古台镇处在一个小盆地的中央,湍急雨水和冰雹的倒灌仍会让这个小镇措手不及。

  虽然天灾已过,但影响并不会短时间内消退。大部分牧民谈及当天,都心有余悸。

  “我放了6、7年羊,从没见过这种灾。那天中午,雨下来的时候,我正跟着羊群,那雨水一开始就带着雹子,没过五分钟就更大了。要不是穿着雨衣,我估计头也被打破了。不一会儿就看见水从西边的黑眼睛山梁下来了,我几乎推着羊群在跑,一直推到我们住的蒙古包前面这个洼地里面,大羊小羊先是在这里避雨,可转眼几分钟,洼地里面的水就涨起来了,足有一米四五深,芨芨草也只露了个头,可怜的羊群想走也出不去了。这些羊可都是我从小喂大的,就好像拉扯自己的孩子一样。”魏金祥一边指着泡子的水面说着,一边蹲下去,扒拉着一堆还没有融化的冰雹,那些冰雹经过几天的时间,仍然有黄豆那么大。

  魏金祥是当地阿拉腾杭盖嘎查牧民呼格吉勒图的羊倌。当问到牧民的损失情况时,呼格吉勒图给记者翻看着手机里面存下的照片,平静而面无表情地说:“这些是我家的死羊,有148只,加上羊倌家的,一共210只,是这一带损失最多的。其他人家还有牧民高娃家的130只羊,是山洪下来淹死的;德力格尔家的几只,是被雷击死的。这些牧户都是我们嘎查的。”

  当地政府也迅速做出了应急响应。就在羊群大批死亡不到两个小时、他们还在泡子边清点损失数量时,当地领导已闻讯驱车赶来。“虽然我不认识,但在那种时候见到他们,就好像见到亲人一样。”魏金祥站在旁边擦着眼角说。

  当地水利局局长额尔登木图告诉记者:“汛情发生后,旗里迅速启动了《山洪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旗委旗政府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出现在抢险救灾第一线,指挥防汛救灾工作,组织公安、武警、消防以及全旗各行政事业单位500余人,投入挖掘机、铲车、自卸车等工程机械20余台,深入各社区逐户机械排查走访,处理各类险情。锡林郭勒盟副盟长斯琴毕力格于当天下午就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赶赴我旗现场指导防洪救灾工作。盟政协主席其其格也在次日来到受灾现场看望并指导救灾工作,从21号到23号,旗委旗政府连续召开三次紧急会议,详细安排部署防洪抢险救灾工作。与此同时,旗防汛抗旱指挥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灾后清理工作,先后组织动员旗直各单位干部职工清理各条街道的淤泥乱石,疏导交通。下一步,我旗决定号召社会各界各阶层,伸出无私援助之手,献出一份爱心,积极捐款捐物,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把受灾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当地居民张金凤告诉记者:“那天下大雨,我家院子里面种的西红柿、茄子都被雹子打了,什么也没有剩。住房的后洞棚顶湿透了,小房也漏雨了。雨停了不久,不知道什么单位的干部就来了,问了也看了,都登记上了,临走还告诉我们注意安全。晚上九点多钟,他们又上门来了,说是不放心,再来检查一遍。心里挺感谢他们的。”

  家住当地邮电家属区的张锦荣大娘领着记者来到她家的小院,指着葡萄架说,“我种的葡萄都让雹子给打得七零八落,你看看,真可惜。不过,看到旗里面派出来的干部的身影,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走访过程中记者还获悉,当地政府正在组织内部捐款。“26名工作人员,捐款3180元。”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苏日格嘎在电话那头向记者通报着目前的数字。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